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贾康院长在《零碳金融》新书发布会上的推荐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4:51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谢谢。尊敬的王广宇博士,刘永淳副总编辑,今天到会的各位嘉宾,各位线上参会的朋友:我很荣幸借这个机会,在推荐此书的专家范围里,我加入进来,也发表一点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看法。

除了杜祥琬、石定寰、白重恩等名家,要提到在金融界非常有影响的马蔚华先生,在经济学界非常有影响的林毅夫先生,还有现在新生代经济学家里很有影响的管清友先生等等,都对这个书做了推介。在这个场合,我简单谈三点意见——当然谈自己看法之前,还是首先要热烈祝贺《零碳金融:碳中和的发展转型》这部新书问世。

接着来说,我觉得非常值得推荐的第一点,就是这是我们国家出版业适应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要求,快速反映式推出的一本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力作。这一点要做到是很不容易的,各位也可想而知,要出版这样一部几十万字的书,作者、编者、出版社、方方面面,各个相关主体的努力缺一样都不行,但实际的结果已经摆在我们面前,这样一部能够以快速反应方式推出的出版物,它的学术价值是非常明显的,现实意义是更加突出的:因为中国现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联的一些核心概念、前沿理念,要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就是有中央对整个现代化推进和中国和平崛起而面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所表述出来的双碳目标——碳达峰和碳中和。这既是中国自己要完成现代化伟业必须紧紧抓住的战略任务,也是我们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乎逻辑必须完成的一个中国高质量发展进程。这部书是紧密结合着这样一个战略性的命题,给出了在严肃探讨基础上的这样一个文字成果。

第二点,我想再谈一下,从得到出版社宝贵支持而发挥决定作用的作者视角上来说,王广宇先生既是市场一线的企业董事长,又是我们智库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理事长,应该说他平常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在百忙中间,作为学者型的企业家做出这样的努力,确实难能可贵。双碳目标递进的达到,这里面的碳金融是相关系统工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一个前沿的命题,一般的学者对这个问题虽然意识到它的意义,但是未必敢于正面地、系统性地做出这样全面的论述,但是王广宇博士是在使命感和自己的学养双重结合的这样一个条件之下,完成了这个任务,我觉得可喜可贺,非常值得其他做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工作的学者来借鉴学习广宇博士的经验。我们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可能还会不断面对这样的非常有意义的、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大家都应该做出这方面的积极努力。

还有第三点,也要谈一下感想:这部书我还没有来得及特别仔细地阅读,但是粗读以后,我感觉书中讨论的一系列的前沿性问题,都是非常有启发性和参考价值的。我们现在面对双碳目标,其实要涉及一系列的概念,这部书是从最基本的概念切入,把相关的概念展开做考察分析,再引出整个思路方面的一些特别值得把握的重点与要领。从有效市场的作用到有为政府的作用,必须匹配的投资转型,再结合着前面交代、后面又呼应的金融怎么样促进这样一个高质量发展过程,做了非常有份量的研究工作。在数字化减排这个视角上,在企业界实际上必须对接而广宇博士在过去就特别地专门形成论述的“新实体经济”的概念上,又对接到新实体企业等等概念的延伸,来做出更加展开的论述。我觉得这些内容,是作者深入思考、研讨和结合自己在市场一线竞争中间的实践开拓,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引领,那么其价值就自然而然地在实际生活中间值得广大读者充分重视。所以,我愿意在这个场合,对这一部《零碳金融:碳中和的发展转型》新书,对接到实际上大家都要高度关注的十年之后和四十年之后梯度推进的双碳目标,作为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研究成果,来吸收它对于我们提供的启发和重要的参考意见。零碳金融概念的鲜明树立,会在这方面积极促进大家共同研讨的过程。所以,我愿意郑重地向广大读者推介这部力作。

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