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新指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 民新指数

民新指数简介
发布时间:2014-12-18 14:15: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中国这头东方睡狮被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唤醒,经过三十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又迎来了以中高速、结构优、动力新为特征的新常态,要乘风破浪,奋勇当先,对接全面小康,迎接伟大民族复兴。中国经济的走势正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
 
  有一种数据,它的起伏涨落、变化分析,关系到宏观经济趋势乃至世界经济演变,这就是采购经理指数PMI。PMI已成为经济运行、企业活动预期的重要评价指标和经济生活变化的晴雨表。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建立了PMI体系,在政府部门、金融证券行业、投资咨询和经济研究机构中广泛应用。由于中国经济日益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立健全中国PMI体系对于完善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监测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市场上使用较多的有两套PMI指数,分别是国家统计局PMI指数及汇丰银行发布的PMI指数,广泛受到关注,为中国PMI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是,市场上亟需来自于内陆民间主体测报的PMI指数。2014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与中国民生银行强强联手,合作推出民生新供给经济运行调查指数,简称“民新指数”。“民新指数”今后将定期公布,反映国内实体经济的运行走向状况,为国家经济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也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市场的信息需求、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
 
  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召,一批经济学家共同创立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经过1年多发展,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政产学研互动的专业型民间智库。中国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位居世界500强排名第330位,以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作为战略定位,是全球最大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商。
 
  “民新指数”来自广大市场主体,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民新指数”具有显著的特点:样本数量多、覆盖广,包括4000多份以民营经济结构为主的抽样样本;样本中小微企业的占比达到70%;以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思想创新为背景搭建指数体系,重视企业经营状况的结构性分析和理性预期。“民新指数”不是简单的PMI,而是由微观信息综合而成的宏观经济系列指数与动态信息汇编,将成为民生风向标、经济晴雨表、企业、部门、机构之友。
 
  “民新指数”,将以全球化视野、高度的时代社会责任感和信息时代的专业素质,服务于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全球经济的发展。
 
  “民新指数”,民生风向标,经济晴雨表!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