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博士在《零碳金融》新书发布会上的作者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6:00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王广宇博士新书《零碳金融》发布会于2021年10月30日在北京九思文创园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先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永淳先生一同为新书揭幕。

 

\

新书揭幕

感谢贾康院长,感谢刘永淳总编辑,感谢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今天是《零碳金融》这本书正式发布的日子,因为书已经面世了,其实对作者来讲就好比把自己的成果已经送给了读者。所以,今天时间也比较有限,我就不展开来讲书的内容了,我主要想表达两个部分。一是我想简单谈几个观点,通过写这本书我的一些思考,二是正式的在这里向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我主要谈四个观点: 

第一,碳中和是全球共同的新价值观,是国际合作的主赛场。 

在习总书记去年提出来双碳目标之前,低碳发展在中国已讨论很多年。正如图尔克所言,中国作出的“30·60”承诺是“历史性”的。中国是人口占世界20%的大国,也是占全球碳排放量28%—30%的大国。气候合作是全球的事。在碳中和这件事上,美国、欧盟、英国等大国已有非常清晰的减碳目标。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因此,中国提出明确的碳中和目标是人类气候合作的一件大事。 

为什么说碳中和是全球共同的价值观呢?我先举两个小国为例。一个是南美的哥斯达黎加,一个是非洲的冈比亚。哥斯达黎加在南美洲算是比较发达的国家,它提出了非常清晰的目标,即至2030年把减碳目标下降23%,至2050年下降至一半。而冈比亚在世界上属于不发达的经济体,即使如此,这个国家也在施政纲领中提出至2050年下降49%。由此可见,不论经济大国还是小国,碳中和都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也是今日国际能够形成合作的共同话题和赛道。 

在此赛道中,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都是必须要参与的。中国和印度具有很多共同点,比如相似的能源结构,同样也都是目前全球碳排放量较大的经济体。不过,相比中国的碳中和承诺,印度在“碳中和”目标上还存在争议。但是,为了我们居住的这颗蓝色星球,为了后代能少受极端气候的影响,今天全球所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个客观结果,新冠疫情为地球提供了一个特别大的喘息机会。疫情带来世界各国的经济停顿,令全球碳排放大减。上世纪三十年代和2008年的两次经济危机带来的碳排放减少都是微乎其微的。经济学家测算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减碳下降百分比为8.8。这是有记录以来经济行为带来的最大减碳比值。 

在比尔·盖茨的著作《气候变化与人类未来》中有一个结论:如果人类不采取双碳的行动,那么,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气候危机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而且这样的损失每十年要重新面临一次。从金融的角度看,碳中和相当于今天所做的投资,好比为自己的未来买一个巨灾的保险。买了保险不是希望一定要用上,而是为了对冲和防范未来的不确定性,防范未来的风险。 

第二,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 

在碳中和进程中,作为个人,无论是主动重视还是被动卷入,任何人都要面对变革。作为企业,无论是主要进行低碳转型还是被迫限产,任何企业都要面对。全社会都是如此。因此,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 

从个人角度讲,今天的工业、农业产品主要支持个人消费,全球碳排放中约有70%—80%直接与个人消费挂钩。每个人要转变自己的消费观念,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立碳足迹。也只有改变生活方式,人类今天的经济行为和社会生活才可以持续。在这方面,我特别要介绍一个案例——蚂蚁集团2016年9月推出的“蚂蚁森林”项目。据统计,截至2019年,这一项目在中国有5亿用户,这些用户通过他们的消费行为中间的节能减碳共种出一亿棵树。当前支付宝和蚂蚁用户已达十亿以上,蚂蚁森林的用户已超6亿。也就是说,有6亿人在生活方式和消费中重视降低能耗、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推进低碳转型,要点在于把产业按照绿色的要求和标准再重新做一遍。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积极有为的推动变革,涉及政府本身的法治、监管等行为,以及国际合作。目前,中国和欧洲已经在进行碳边境调整的有关研讨。总之,政府要做更多的事情,为实现双碳目标引领社会,进行国际合作。 

第三,零碳金融不仅服务实体转型,而且也加速实体发展,这是零碳金融的目标。 

我主要讨论三个小问题,碳金融、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 

中国的碳市场在今年7月已经正式揭幕,目前为止运行了近4个月,运行非常良好。全球把碳排放权当作金融产品、当作资产放入市场交易,通过碳排放权交易推动企业转型。在此领域此前已有非常成功的经验,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美国的“酸雨计划”。1990年,美国推出了预期覆盖全国的二氧化硫排污交易计划,即“酸雨计划”,并列入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的交易范围。美国通过金融产品减少酸雨排放,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果。1990年,美国二氧化硫排放量1570万吨;至2015年,排放量降低至220万吨。虽然目前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只有2000余家化石燃料为主的发电企业,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会有更多行业几万家乃至几十万家企业参与交易。 

而绿色金融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领域,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已探讨很多。对此,我只有一个看法,中国的绿色金融应该大力发展。相比中国的金融存量而言,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比重在百分比的个位数,还有很大空间。 

为此,我讨论的一个新话题——转型金融。大体而言,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如果绿色信贷只占5%、绿色债券只占1%的话,那么,我们要考虑其他95%的信贷和债券支持的是什么颜色的产业,棕色的,灰色的,甚或黑色?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金融部门如何利用原则、制度、规范和流程推动产业的绿色转型,即实现转型金融。在转型金融中,最主要的工具是银行的可持续信贷,以及投资部门的转型投资。对此。我在本书里也进行了论证。总之,通过碳金融、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积累、调整而成的生态就是零碳金融生态。 

第四,科技突破和数字化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支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碳中和进程中,新能源技术、碳捕捉(CCUS)技术、碳储存技术等新技术是关键所在。总之,科技的创新引领和技术的突破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

还有一个话题与此有关,即数字化减排。数字化创造了一个大规模的数字产业,也提高了制造业和传统产业的效率。在能源互联网的新型产业领域中,数字技术产生大量的补充效应。近期,美国的Facebook改名为“元宇宙”,从2018年到2019年,全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买家就是Facebook。他在2020年宣称企业已实现了碳中和目标。此外,微软、谷歌、苹果等大企业也都有非常清晰的碳中和目标。比如,谷歌公司2017年就宣布实现碳中和,2020年宣布零碳足迹,2030年全产业链实现无碳。中国也是数字经济的强国和大国。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减排,也是未来需要要面对的一个新话题。

新技术和数字化减排这样的工具都要被企业应用。所以,我认为,企业家精神,特别是企业家富有的创新精神、试错的精神、扛压精神、共享精神,对于实现减碳目标、推动低碳转型具有非常大的作用。英国知名企业家叫理查·布兰森讲过一句特别有趣的话:阻止气候变化的唯一选择就是让企业赚到钱。如何理解这句话?我认为,减碳本身是一种经济行为,只有让经济规律发挥作用,减碳才能真正完成。因此,今天如何把双碳目标从政府的指引变为社会各界的呼吁,变为每个企业的行动,最后变为企业和市场自发和有效的反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重要原则。在这个过程中,零碳金融可以帮助很多企业在绿色化、低碳化转型中发挥作用。这就是我们作为金融和投资界能做的一点事情。 

这本书是对一个相对空白的领域进行的一些前沿性探索,在学术上可能会有些讨论,也有很多不足和不完善之处,请所有的读者指正。 

借这个机会,我要再次感谢在这本书完成的过程中华软研究部同事们的支持,也要感谢本书的推荐人杜祥琬院士、马蔚华先生、林毅夫先生、白重恩教授、石定寰理事长、毛基业校长、管清友院长、新望院长以及周立红会长。我要特别感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以及我们发起的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的很多专家给我的学术启迪,也要特别感谢中译出版社的领导,包括乔社长、刘总编和责任编辑付出的辛苦。我也特别感谢今天与会的各位专家和朋友,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谢谢大家长期关注和支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今天我就介绍这么多的内容,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