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黄剑辉:打造数字化金融 创设数字化智库
发布时间:2021-04-28 13:48:54作者:黄剑辉来源:浏览:打印
\
黄剑辉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尊敬的贾康院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一起出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分析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快全面数字化,驱动全面现代化”,这个题目是我思考后提出的。
为什么要研讨这个主题?首先,先看一下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从表面数据看,是一季度的GDP增长了18.3%,看上去好像很高。但是,与2019年同比,两年算下来,每年增速应该只有5%左右。这样一个两年平均增速5%左右,比疫情之前的2018年之前的增速还是偏低的。
面对这样一个偏低的增速,又需要加快实现现代化的进程,我觉得从宏观政策方面,财政政策今年赤字率3.6%降到了3.2%,应该是比较稳妥的。货币政策,我主张基本上应该大体保持2020年的力度。因为2018、2019年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是有点偏紧的,应该按照不久前闭幕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松紧适度这样一个基调,将M2的增速保持在10%左右,从而适度压低市场利率。因为我们中国是以生产为主的,这样让企业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使广大的工商企业获得的利率适度的降低,从而降低财务费用,这个比较适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因为美国是消费型的,市场的供求结构、生产结构与中国是不同的。这是对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以及对于货币政策的一个基本的看法。
从展望未来的角度,刚才贾康院长、周天勇教授都谈到了要加快财经数字化,加快人才培养,周教授现在带领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谈到了改革对中国的重要作用。除了通过财政货币政策营造好的环境以外,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才是引领中国这驾马车持续创新的动能。
我最近思考中国未来的创新关键就是“数字化”这三个字,中国未来的创新也是落在数字化这三个字方面,中国能不能很好的迈向发达国家,超越欧美,关键在于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样一个浪潮,实现数字化的进程。
过去20年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已走过了衣食住行的阶段,2001-2010年中国的数字化表现在衣食方面,以淘宝、当当为特点,衣食领域,买食物,买书已经数字化、平台化了;2011-2020年,刚刚过去的十年,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走过了一个住和行。行,就是滴滴打车、共享单车;住,就是贝壳和自如这两个住房的平台。住和行的数字化,是过去这十年的故事。
此时此刻,中国这艘大船已经迈向了一个新的十年,就是2021-2030,也是一个从经济总量的角度赶超美国,迈向发达国家,由全面小康迈向发达国家的这样一个十年。
展望未来,其他领域也需要加快数字化,今天的主题我们谈金融数字化,还有创设一个数字化的智库,把周教授带领年轻团队的模式,通过数字化的平台来实现“揭榜挂帅”,我们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应该是在全球率先实现打造一个数字化的智库。
下面具体从三个方面分析:首先,对“十四五”期间的经济发展特点再简要分析一下;第二,对打造数字化的金融,我们的思考。第三,对创设全球首个数字化智库,叫“华新链智”,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一个升级版的具体设计。
首先,对“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的特征的分析。主要是“三新”,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整个“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开启了现代化的新征程。面向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有应对疫情背景下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在供给需求生产消费,国际国内方面都呈现了新的格局,以国内消费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这样一个态势。
这个态势怎么理解?也在几个论坛谈过几次,什么叫双循环?就是一个“8”,两个环,这两个环是互相连通的关系。在这两个连通里边。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间,就是数据生产力的崛起,数据成为主要生产力的动能,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数字生产力就需要有一个新的生产关系来相应的治理。去年在莫干山的秋季会议,归纳成为了“新四化”:改革开放创新。改革,主要表现在要素的市场化;开放,就是加快全球的一体化;创新,就是全面数字化,包括政府治理的数字化,金融智库各方面,实体经济、产业的数字化,数据的产业化。最终落到民生的富裕化,由全面小康迈向发达国家的一个道路。
数字化有什么特征呢?表现在八个方面,就是创新驱动、普惠协调、多方协同、安全可靠、以大众为重、开放共享、竞争有序、智治善治这么八个特点。
第二,在“十四五”的背景下,我们金融行业如何加快实现数字化?
我们进行了基本的思考,四个方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自创立以来,贾院长特别强调制度供给。在金融领域,也是要引入有效的制度供给,转变监管职能,从而打破供给的意志,优化供给结构,提高市场效率。从引入有效制度、改善供给制度入手,并从监管、供给、需求三个方面发力,这四个方面来实现一个联动,这样才能够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很好的制度环境。
有了制度环境以后,具体的金融的改革的运作还是要回归金融的本质,金融本质就是这本《金融学》教科书里边所展示的这个右侧这样两个循环,金融就是融通资金,把资金的盈余部门和短缺部门,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和中介机构能够很好的实现融通,这个是金融的本质。谈金融发展任何问题都要回到金融本质的方面。
回归以后,在数字化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需要很好的在整个金融行业引入平台战略,实施平台化管理,才能打造一个未来型的银行、智能型的银行、数字化的银行。
我们这两三年就金融行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进行了系统研究,其中在2020年受珠海横琴金融局的委托,研发了一个21世纪新型数字化平台化的资本市场,这个资本市场跟目前的上交所、深交所有本质不同,主要是归纳几个方面:
    1.未来型的数字化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公司化的,而现在的上交所、深交所是会员制的。
    2.目前券商、律所、会计师等中介机构都是受一个准备申请上市的企业的雇佣。我们建议未来要颠覆这个模式,就是改为由公司化的交易所,就是像滴滴打车这样一个公司,负责聘请中介机构,代表股民去审这个上市公司,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假报表、假审核的问题。否则的话,一个准备上市的企业,他自己去聘中介机构来去审核这个报表,从制度安排上,是有根本性的缺陷的。
    3.我们建议构建一个保险池,准备上市公司申请一个信用保证保险,从而由交易所构建一个保费池,作为股民有损失的时候一个弥补。
    4.整个涨跌停板不是按照现在上交所涨10%,跌10%,不管任何企业ROE本身的高低都按10%,而是按照不同的企业他的ROE,PB、PE再计算出来一个他的持股的分红股息率以后,不能低于同期的国债,作为股价的一个涨停板。
    5.准备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要用自己的房产来进行质押。作为对自己的一个申请上市公司的资信的一种保证。
通过这五条防线,来构建一个全新的滴滴打车式的资本市场,从而实现让天下的优质民企都能很好的上市,让天下的民众都能分享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这样一个新型的资本市场——是有高效率、高质量、高收益、制度成本低、交易成本低、投资风险低的特点,用新的思路、新的定位、新的技术、新的体制机制,从而实现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法制化。
同时在融资方面,就是信贷市场,银行这方面也要构建一个区域性的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的一个信贷市场。其实就是一个放大版的蚂蚁金服,把蚂蚁金服这种做小微信贷的技术应用到大型银行,供给端是各类商业银行和融资机构。需求端就是广大的民营企业,就是资金的短缺方,同时构建辅助性的一种增信机构来做支撑,实现将整个中国银行业的运作,把蚂蚁金服这种技术引入以后,放大版的由正规军做,从而促进传统金融也能实现数字化、平台化运作。
农村金融方面,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民个人金融需求,这样一个“三农”的需求,构建一个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邮储、政策银行、农发行、大型的商业银行、非银机构,整个构建一个新型供给段,中间也是一个多元化的产品,数字化的技术平台作为支撑。
以刚才谈到的三个方面,数字化的资本市场,数字化的信贷市场,加数字化的平台化的农村金融,构建一个覆盖广大的中国的城乡,资金的短缺方和资金的盈余方都能通过高效的数字化的资本市场,数字化的信贷市场来实现很好的多对多地匹配,从根本上破解筹资难、筹资贵、融资难、融资贵这样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下面用几分钟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创设的数字化智库“华新链智”的情况。
第一,发展思想市场,对我国现代化有重大意义。一个生机勃勃的思想市场不仅是学术发展的重要的条件,也是一个开放社会,比较自由的经济的重要基石,更是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知识根基。我们引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是改革的起点这样一篇文章来说明这一点。
第二,我们看到科斯教授在《变革中国》一书中曾经着重强调了思想市场建设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性。目前中国的思想市场还是这种比较散乱的,线下的,相当于出租车领域的滴滴数字化平台出现之前的那种状况,比较零散。目前的智库的是受制于有边界的智库,离思想市场要求还是比较远,郑永年教授有分析,供需之间也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周天勇教授原来在中央党校战略所,它是一个有边界的智库,研究员是固定的,而不是开放式的一个智库平台。在这样的传统智库,即便想到了很多重要的创意,只有手下眼前固定的几个人可以用。未来通过数字化、平台化智库可打开这个边界,而且知识产品过去缺乏有效的定价,有些中介机构也是趁机牟利的,智库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的。
未来打造无边界智库,我们归纳为“组织无边界、时间无边界、地域无边界、专家无边界”。正如周教授谈到的即便1984年出生的一个学术带头人,也可以带领青年专家学者承办课题,从而实现无边界的,地域也是无边界的,可从全国、全球去找人才。时间方面也没有上班与下班这一说。组织方面都是比较灵活的,按课题去设定工作量即可。
这个过程中也是要以构建平台作为主要商业模式,才能够实现低成本运作。“华新链智”是在2012年创立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基础上,已经构建了良好的市场信誉,是一个线下有品牌的智库。未来如何能够实现线上化运作?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也借鉴了国外的一些思想市场的一些成功模式,包括美国比较有创新性的一个,叫创新性的eBay,因为淘宝学的是商品的eBay,美国这个创新性eBay叫InnoCentIve,也是网络化的一种智库,我们运作方面也借鉴了淘宝和滴滴的运行的原理,从而把这张图,左边供给端是各类的智库和学者,提供论坛嘉宾和课题,服务右边需求端是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工商企业,就是养不起自己的智库的很多各省的中小城市,平时很难从国内聘请一流的学者,我们把这样一个需求与广大的智库学者,例如现场的顾院长、赵院长,也是供给端的一个重要主体,研发一个基于智能手机,基于区块链技术来智能化签约,智能化的认证,这样一个平台,使得散落的智库、以及没有很好的充分利用的这种智力资源能够为我们国家各地方政府,包括中西部地区的这种相对人才比较短缺的城市的发展,还有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养不起专家学者的企业提供非常一流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智力服务。我们提出的口号叫“链接各方智慧,助您行稳致远”,为经济社会进步提供高质量、定制化解决方案,为智库学者提供快捷高效的专属对接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高效率把各地优质的智库和学者与企业和政府的需求来实现基于手机、互联网的高效的多对多的匹配和对接,这个平台目标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研发,应该可于5月份正式上线试运行,我们很期待在中国大地上数字化农村金融能够很快在“十四五”期间呈现在广大的城乡地区,从而破解筹资难、筹资贵、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让我们思想市场中广大的智库和学者的智慧,能够通过“华新链智”更好的服务数以千万的中小民营企业和各地的中小城市的一些政府,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供给,以及思想源泉的供给。
当今中国已经实现了衣食住行领域的数字化,未来可能像京津冀地区也会有“i京津冀”这样数字化的政府,在中国的各行各业,从政府到金融,到智库,到衣食住行,都能够实现数字化的运作,这样的一天的到来会大大的提升周教授刚才提的全要素生产率TFP,使资源的配置得到很好的提升,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谢谢各位!
(此为2021年4月18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一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