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新书致辞】贾康院长在《战略与路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四大民生领域”的创新性研究》 新书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4-28 13:45:29作者:贾康来源:浏览:打印
\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很荣幸借这个机会,以这本新书的序作者身份,再简单地强调一下我在序言里勾画的一个认识思路。

各位一定关注到,中央现在指导全局的发展,已特别强调要面对着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里面,在进一步扭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地优化需求侧管理,疏通堵点,打通阻碍,使循环流畅化。以这个中央指导精神对应着现实生活来说,人们都普遍注意到了,中国已经形成的14亿人口规模的统一市场,它的潜力释放在前景上相当可观。
我们仅从消费潜力释放来看,已经有很多管理部门、很多研究者在强调,这是我们工作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是进一步构建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努力要领。
如果说进一步调动消费潜力,我们也都意识到了,这方面的堵点跟我们的高储蓄率和已经形成的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过程中间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不能明显提高息息相关,这是阻碍着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的一大现实问题。
这里边形成阻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什么?就是老百姓有所谓后顾之忧,老百姓的收入拿到手,也不敢以比较高的比例投入当期的消费,有预防性储蓄,要有这方面的准备,以应对未来自己和家庭成员住房的大规模开支,医疗方面如果出现了必须投入很多支付能力才能解决的救急这样的特定需要,还有作为家长特别看中的子女教育要匹配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以及养老等等这些问题。那么,就引出来特别重要的一组题目:教育、医疗、住房、社保。
面对这四大民生领域,我们很有必要深入研讨怎么样通过制度建设,缓解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边际消费倾向,降低他们的焦虑和担忧,从而调动中国巨大的14亿人口消费市场的潜力,进而支持高质量的发展,即更加具有内循环为主体特征的发展。
在这样一个视角上,黄剑辉院长领衔的研究团队,主要是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同志们,他们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就是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创新与改革方面代表性的事项和重点领域入手,探寻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关的要领,以求找出打通国内大循环堵点、有效破解问题的钥匙。这些“金钥匙”,需要通过我们以学理支撑,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将其相关学理依据和操作要领进一步勾画清楚。我们的这些认识和建议,对于决策部门优化政策设计,推进相关改革,希望能够产生建设性的作用。
这样一部作为已经形成的新供给经济学系列成果而推出系列出版物中的新书,从战略与路径上对应四大民生领域,它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意义,就非常清楚地凸显出来了。我把它称为这是在新供给经济学和中国2049战略研究这一系列成果基础之上,第一本及时回应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需要、做出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这样的思路研究,从民生的需求侧切入,对中国经济进行分析和研讨,也带出有效金融供给等认识的撰著。内在基本逻辑,推到研究内容和建议,就是要以四大领域制度安排创新的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成为更高水平的配套改革、打造好新发展格局。
我认为这本书所包括的研究成果内容相当厚重,也借这个机会再次强调我于序言里边表达的这样一种认识:我认为这项研究成果非常值得广大读者们加以关注。借这个机会,也对黄剑辉院长领衔的研究团队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他们作为中青年研究队伍中的生力军,给我们的思想界,给我们决策部门所需要的研究参考和智力支持,提供更多高水平成果。谢谢大家!
(此为2021年4月18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一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新书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