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新书致辞】黄剑辉先生在《战略与路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四大民生领域”的创新性研究》 新书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4-28 13:43:38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特别简要的把四个报告构成了这本书的要点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本书第一篇关于教育改革。因为教育大家都特别关心,我们都是从迈向2049,就是第二个一百年的视角撰写的。提出的解决方案叫“回归教育本质,公立、民营双发展,教师学生双满意”,因为教育的客户,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教育怎么样能让老师和学生都满意,从而家长才能满意,社会才能满意,才是教育的目标。最重要就是要回归教育本质。
我们做的过程中是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长周期+广视野+定量分析”做的。问题导向,就是找准教育改革的关键;需求导向,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长周期,长到什么时候?我们是从春秋战国以来,从孔子时代开始,直到后来的科举制度设立,民国时期的教育,新中国时期的教育,通过历史回溯进行长周期分析。
广视角,是把国际与发达国家的经济体的经验,多个国家,日本也好,德国也好,美国都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对一些地方政府的案例进行了分析,对中国未来的教育市场的空间进行了定量测算,写出了这样一个七大部分的报告。还有几个附件比较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
附件一是古今中外关于教育本质的论述,要回归教育本质,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专门形成了一个附件,把古今中外,就是外国的名家,中国的名家,古代的教育家,谈什么是教育的本质进行梳理。
第二,对国内外学校的治理模式进行比较分析。
第三,把解放以后教育体制的改革脉络进行了分析。
第四,把全球部分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教育体制也进行了分析。
从而构成了这七章。
第二篇 医疗卫生体制,也是与教育改革报告类似的研究方法,就是基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开展“长周期+广视野+定量分析”,分析了迈向2049的医疗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对历程进行了回顾,国际经验进行了借鉴与启示,对地方政府的模式也进行了梳理,分析了未来的市场需求空间,提出了对策建议。
我们给出的是这五句:“政府市场双到位,公立民营双发展,中医西医双结合,公平效率双兼顾,医生患者双满意”。改革的目标要落到医生、患者双满意,以这个为最终目标。以民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为导向,各地政府增加投入是关键。
同时,加快对内、对外的开放,就是要积极发展民营医院,同时大力通过对外开放引入外资医院。实际上,可在北京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布局优质的外资医院、民营医院。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来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布局数字化互联网医疗,现在已经出现了几个平台,包括“好医生”平台。在线医疗,预计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医务人员的待遇也要进行提高,从而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同时,应从患者的角度,以患者的满意度为宗旨,因为患者是医院的主要客户。我们建议研究设立一个医疗卫生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来作为一个中介机构,从而破解近年来有所加剧的医患矛盾。
未来,还要加强医疗领域国际合作。
第三篇,社保改革。我们提出的主要观点是“完备制度、改革体制、增加投入、覆盖全民,科技支撑”,以五句话作为社保方面的基本的研究。研究范式都差不太多。
我们书中对如何改革体制,如何增加投入,如何完备制度,如何实现科技对社保的支撑,以及构建覆盖全民的医保体系都给出了具体的阐述。
第四篇 住房改革。住房是广大民众特别关心的问题,我们基于系统研究,提出了比较有创新性的思路。
住房方面,基本思路是“政府市场双到位,商品房、保障房双轨并行,供给需求双激活”,就是既不能只看供给,也不能只看需求。仅通过从需求侧来控制房价,是不可能持久的。昨天在卧佛山庄出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春季会议,深圳市原副市长张思平谈到了当前深圳一个很怪的现象,就是二手房的房价高于一手房,因为一手房是行政管制的。这种情况,就反映了这几年一线城市住房供给的不足,进而导致了一个比较尴尬的现象。
我们在研究住房方面,也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分析,就存在什么问题进行了梳理。对住房改革的国际经验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关注到了多家民营企业怎么解决住房问题的。最后,就构建新型地产体制机制给出了建议。
以上向大家简要地汇报了一下我们这本书,从教育、医疗、社保、住房民众最关心的四大民生领域,我们基于“长周期+广视野+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就破解这四大民生方面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创新性的思考,供政府各个部门、社会公众去讨论,不足之处我们也欢迎大家对这本书提出完善的意见。
非常期待“十四五”以后,五年、十年以后,我们国家的这几大领域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质量教育的向往,对高质量医疗的向往,对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向往,还有六个钱包买商品房的历史早日告别,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整、完美地实现。在迈向2049、第二个一百年的时候,在祖国的大地上呈现为一种欣欣向荣的场景。
这就是我们写这本书所期待实现的目标,谢谢各位!

(此为2021年4月18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一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新书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