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理事长在2020年第四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暨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5:10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

王广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在新年之初相聚在北京,回顾新供给一年以来的发展成绩,共谋创新思路,我谨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对论坛成员和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艰难方显勇毅。2020年我们克服了疫情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关,“十四五”全面钩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增长,并且作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和运行水平良好,三大攻坚战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当然最突出的成绩是2020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的新台阶。基于以上背景,本次会议主题确定为“创新思想市场供给,助力“十四五”新征程”,重点研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历史变化期,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如何高质量科学地谋篇布局,为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言献策。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十四五”规划是对以往五年工作规划的延续,但也因为我们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抓住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些新特点,第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前瞻性地谋划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科技创新,民生改革,法治化建设这些事关中国长期发展的重要结构性问题。第二是政府的制度设计和决策,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以营商环境的打造作为重点,淡化行政干预。三是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国内局势下,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智慧外脑的作用,坚持开门规划,汇智汇力,抓住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抓住产权保护,法治建设和市场化改革这些关键点,反对垄断,解放思想,为打造自主、可控、高效率的国家创新体系多做一些贡献。
疫情袭来之际,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的进程,国家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信息技术已经从广泛普及进入到跨界融合的爆发期,不断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前发展,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领域当前涌现了众多前所未有的新业态,出现了一大批基于数据算法系统和平台的商业解决方案,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基于数据、众包、人工智能、决策支持驱动的一些新机遇。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就是无限供给和无边界性,平台战略、加强学习研究、重视思想开放和思维创造,正在成为席卷全球的一场革命。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各个行业都在植入平台基因,利用平台思维创造新价值,越来越多的领域出现了平台化的趋势。
在我们所关注的思想市场中,具有蓬勃生机的思想产品创造,不仅是取得学术成就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开放社会中不可或缺的知识基石,更是自由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根基。如何在思想市场中引入平台化机制,结合数字经济的技术和模式,打造一个无边界智库,这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构建平台智库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单一化研究的问题,满足智库研究的时效性、务实性、全面性和前瞻性,未来探索建立平台型智库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一个方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推动智库的升级,提高智库的研究效力,构建无边界智库,助力中国思想市场的建设。
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我们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开展研讨,希望通过交流能够更好的凝聚共识,为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希望各位能继续一如既往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谢谢大家!

(此为2021年1月23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四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暨年会上的致辞)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