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建议培育和发展“新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12-26 12:52:42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在10月28日由华夏新供应给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的“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呼吁,中国应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实体经济”。

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列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应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王广宇表示,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结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建议中国应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实体经济”。
 
所谓“新实体经济”就是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业和现代工业,简言之就是有效满足客户真实需求、科技含量高、容纳现代人才就业、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
 
王广宇解释,“新实体经济”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新实体经济与传统的实体经济、与新业态并不对立,是升级换代和转型飞跃;第二,新实体经济回归到了经济主体的本源意义,旨在增加了优质产品及服务的供给;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的,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融合,为振兴实体经济找到了新方向。
 
王广宇建议,振兴能够转型、升级的传统实体经济,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同时必须厘清并扩展实体经济的范畴,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待实体经济,要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技术来打造新的引擎,发展培育壮大新实体经济。

以下为王广宇院长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冬科理事长、徐冠巨主席、尊敬的贾康首席、井贤栋监事长,各位新供给论坛成员、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以及在座嘉宾们,大家上午好!
 
丹桂飘香,金秋送爽。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本人仅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代表洪琦理事长,对各位领导和朋友出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本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供给·新动能”,这个主题的灵感来源于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精神。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两次提到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他明确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结合主题,我主要谈两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改革的成果更加显现,科技与新兴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
 
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供给侧改革的成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长的动力在调整,韧性在增强。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部分国际组织和金融结构对中国的经济预期曾较为谨慎。然而在今年亮丽的经济表现之下,这些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10月10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之至6.8%和6.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6.8%和6.6%,均比此前的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世界银行在10月初,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半年报中,同样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较四月份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至6.7%。这些机构普遍认为消费、进出口、服务业的稳定扩张,以及民间投资的起稳回升,为中国经济提供了良好支撑。
 
直观看过去几年,科技创新正在让百姓生活更为便捷,新兴消费快速增长,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国家实力更加强大。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些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中,有三个与移动互联产业息息相关。2016年,我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了5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一,比2012年增长293%。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57亿件,增加到313亿件,年均增长53.1%。移动支付业务,从2013年的55.45亿笔增至2016年的1228.6亿笔,金额从10.75万亿元增长至208.4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65%。我们每天、甚至时时刻刻都能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新奇。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也和我们靠的越来越近,2016年,我国新增人工智能专利9000多项,是美国的两倍多。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0.3%。这些变化,体现在新兴消费领域的变化,带给整体经济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特别是像文化、娱乐、旅游、养老、体育这样的新兴消费增长的势头非常好,未来的潜力还会非常的大。近年来的这个变化,消费逐渐成为增长的半壁江山,反映了中国经济优化调整,和结构转型的一个初步成果。
 
第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体经济要如何谋求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列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应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结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应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实体经济”。
 
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振兴实体经济,首先是要转变思路。“新实体经济”就是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业,现代工业?简言之就是有效满足客户真实需求、科技含量高、容纳现代人才就业、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第一,新实体经济与传统的实体经济、与新业态并不对立,是升级换代和转型飞跃;第二,新实体经济回归到了经济主体的本源意义,旨在增加了优质产品及服务的供给;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的,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融合,为振兴实体经济找到了新方向。总之,振兴能够转型、升级的传统实体经济,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同时必须厘清并扩展实体经济的范畴,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待实体经济,要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技术来打造新的引擎,发展培育壮大新实体经济。
 
最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遵循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精神,秉承“求真务实融合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以“责任、专业、团结、创新”为文化,努力做好学术研究,办好新供给50人论坛和养老金融50人论坛。希望所有嘉宾以此次举办的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为平台,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继续建言献策,预祝会议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