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中国科技推动经济转型在亚洲起到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7-12-26 12:56:19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媒体协办的“新时代·新供给·新动能——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2017年10月28日在杭州召开。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监事长井贤栋在会上表示,要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推动经济转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井贤栋表示,怎么把整个经济的动能转化为用技术、用科技和创新驱动,应该是今天最热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讨论话题。
 
以蚂蚁金服所在地杭州为例,井贤栋指出,杭州这几年数字经济发展很迅速,经济保持非常健康的增长,其中数字经济贡献非常大。杭州在用数字技术推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方面,过去几年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效。
 
他还表示,中国这一波科技推动经济的转型,在亚洲起到极好的示范作用。“如今我们出去的时候跟十年前出去感觉完全不一样。十年前出国我们带着惊讶的眼光去学习别人,这次出去共同讨论整个全球化的机遇,中国在科技进步、科技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跟别人分享我们的实践,分享我们的理念,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化,我觉得每个人要把握好这次带给我们未来10年、20年的全球化机遇。中国这一波技术的创新,让我们感受到全球化巨大的市场机遇,我们应该坚定地走出去。
 
以下为井贤栋老师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张冬科理事长,广宇院长,贾康首席,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我致的应该是欢迎辞,欢迎所有参会的嘉宾今天来到杭州。杭州这个季节是最美的季节,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而且我们今天广宇选择的会场特别好,在西湖边上,希望参会的嘉宾早上可以到这边走一走,感受祖国的美丽,感受这个色彩斑斓、春华秋实的季节。
 
广宇说这次想来杭州,特别是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新供给·新动能,大家知道杭州这几年数字经济发展很迅速,杭州经济保持非常健康的增长,其中数字经济贡献非常大,杭州在用数字技术推动,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方面过去几年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效。我有两个事例,一个上一周杭州举行的云计算领域最Top的云栖大会,全世界六十几个国家的近5万观众参加了会议,今天所有新的技术,以及新的技术的应用对我们产业各方面的影响大家看到一个非常好的展示。我们每一位来参会的观众代表充满了激情,看怎么用技术引领变革,怎么用技术推动转型,怎么用技术帮助我们整个对消费者、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落实到新的阶段,我们非常之振奋。
 
另外,杭州有一个说法杭州创业的四种新生力量,很多创业的力量蓬勃发展,一是阿里巴巴出来的一些创业者,带着企业经营的经验和互联网的思想,第二是浙大系的毕业生,非常高端的人才投身到创业利,还有是整个千人计划回来的海归。第四块力量是新生代的浙商,他们开始用传统经济下财富的积累看怎么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一轮的创业和创造,这个是非常之精彩。所以,整个杭州,我十年前来杭州,当时的经济结构和现在区别蛮大的。这一波在新的技术背景下,杭州用新的技术推动整个产业转型,经济的转型。所以,广宇选择这边讨论新的时代,我们讨论新供给、新动能必须考虑用新技术推动实现有很好的意义。
 
另外,这个时间点,刚刚十九大会议的召开,这给我们这次大会讨论多了一个最广阔的大的背景。刚才理事长和广宇都提到十九大给我们指出了新时代新矛盾,以及新思想和新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个事情的解决之道,加大改革、深化改革的解决之道里推动供给侧的改革,怎么把整个经济的动能转化为用技术,用科技和创新驱动,应该是今天最热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讨论的话题。今天我是来学习的,我是刚刚从东南亚出差回来,下一周可能还要去东南亚跑几个国家,我在这个地区跑得比较多,这个时代是亚洲的时代,而中国这一波科技推动经济的转型,为亚洲做了极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出去的时候跟我们十年前出去感觉完全不一样。十年前出国我们带着惊讶的眼光去学习别人,这次出去共同讨论整个全球化的机遇,怎么用新技术,中国我们在科技进步、科技发展中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跟别人分享我们的实践,分享我们的理念,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化,我自己觉得我们每个人要把握好这次带给我们未来10年、20年的全球化机遇。中国这一波整个技术的创新,我们自己整个企业经营的升级,我们感受到全球化巨大的市场机遇,我们应该坚定的走出去,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话不多说,时间更多的留给今天的经济学家精彩的分享,在这里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希望接下来我们共同聆听经济学家带给我们的非常精彩的分享。感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