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上证所张冬科:实施“新蓝筹”行动,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7-12-26 12:32:41作者:张冬科来源:浏览:打印
\
10月28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杭州召开。

 “如何保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这是一个关于经历了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命题。”张冬科在致辞中表示,“行稳致远”就是稳健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做到“行稳致远”至少要解决好两大问题,就是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

 张冬科提到,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在我国产业发展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成就了移动支付、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

 “当新经济、高技术插上资本的翅膀,就有可能形成难以阻挡、加速发展之势,这在我国已经初见端倪。”张冬科介绍,2017年全球新生的“独角兽”企业超过1/3诞生在中国,在全球“独角兽”估值排行榜前10家企业中,中国公司占了7家。

 “上证所将实施‘新蓝筹’行动,以期反映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张冬科表示,“新蓝筹”就是“新经济+蓝筹”,新蓝筹企业是我们积极吸引和服务的上市公司。
 
张冬科介绍,新蓝筹企业主要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新经济企业和高技术企业等。创新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竞争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是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
 
张冬科还表示,不论是“富起来”还是“强起来”都要坚持改革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指出的那样,要“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商事制度、投融资体制、税收制度、金融监管体制等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
 
张冬科认为,为了实现我国经济“行稳致远”,还有很多课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去杠杆与保增长的平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与金融产品创新、人民币国际化的协调,发展现代农业与保障农民权益的制度安排等等。

 以下为张冬科老师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广宇院长,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荣幸受广宇院长之邀首先发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等知名智库对各级政府决策、产业发展以及学术研究具有积极的影响力。今天举办这个经济形势分析会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中共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本次论坛增添了新话题和新内容。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保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这是一个关于经历了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命题。“行稳致远”就是稳健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并不意味着今后中国经济仍然要长期保持高速或者中高速,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更不一定走得远,问题的关键是稳健、可持续和高质量。我认为,要做到“行稳致远”至少要解决好两大问题,一是做到体制改革,二是技术创新。也就是说,一靠改革,二靠创新。
 
到今年底,我国的改革开放整整经历了39年。39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巨变,惠及了数亿家庭和十几亿人的生活,并且影响到了整个世界。这一深刻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实施了划时代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国内市场到国际贸易投资全方位推进了体制机制的变革。实践证明,改革可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可以激发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改革可以降低经济发展的制度成本,改革可以推进经济社会进步和文明。我认为,不论是“富起来”还是“强起来”都要坚持改革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指出的那样,要“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商事制度、投融资体制、税收制度、金融监管体制等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行“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
 
当前,我们正处在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爆炸式发展时期。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日新月异。这些新技术在我国产业发展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成就了移动支付、工业机器人[股评]、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特别是当新经济、高技术插上资本的翅膀,就有可能形成难以阻挡、加速发展之势。这在我国已经初见端倪。2017年全球新生的“独角兽”企业超过1/3诞生在中国,在全球“独角兽”估值排行榜前10家企业中,中国公司占了7家。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实施“新蓝筹”行动,以期反映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蓝筹”就是“新经济+蓝筹”,新蓝筹企业是我们积极吸引和服务的上市公司,新蓝筹企业主要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新经济企业和高技术企业等。创新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竞争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是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
 
为了实现我国经济“行稳致远”,还有很多课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去杠杆与保增长的平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与金融产品创新、人民币国际化的协调,发展现代农业与保障农民权益的制度安排等等。我相信,这次会议各位专家除了对三季度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之外,还将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