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董克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6年度发展报告与未来展望
发布时间:2017-01-09 16:51:00作者:董克用来源:浏览:打印
\
 
2017年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 新经济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特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多位知名专家,为2017年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把脉献策。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克用:谢谢主持人!
    
刚才两位院长从宏观的角度讲了新供给侧改革,我接下来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这个新生的小组织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我们刚刚一岁,我们是2015年12月9日成立的,一岁2个月,在这一年中,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在2017年希望做些什么?以及我们在2016年的研究中有什么样的体会?就这三件事做一个简短的汇报,因为是年会,目的是希望在座各位理事、朋友们了解我们,支持我们。
    
一、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是2015年12月9日成立的,成立的时候我们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支持下,我们有6家发起单位,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长江养老的苏总,瑞晖资本的王总在,还有包括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
    
之后我们2016年新加入的有兴业银行、平安养老等等,成为了我们的十家单位。
    
我们希望办成养老金融领域高端专业智库,我们做三件事:
    
1、为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2、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3、向媒体大众传播专业知识;
    
这个是我们成立的时候对我们自己定的三个任务。
    
一年的时间,论坛发展也不错,目前已有核心成员35人,特邀成员14人,特邀研究员10人。
    
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学术委员会,请姚所长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秘书处也慢慢的运行正常,分工合作,我们也得到了媒体很多大量的支持。我们和保险资产业管理协会、证券投资业管理协会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共同举办了一些研讨会。
    
我们12月9日成立,之后我们和全国政协协办了养老的论坛。我们在2月27日做的北京首届峰会,着重养老金政策、运营和投资。3月28日专门从人口结构做了一个小型专题会议,看一下中国人口结构变化。3月31日我们又解读了金融支持养老产业的文件,5月份我们到福州受央行委托调研了养老金融发展情况。6月份我们召开了养老基金专题委员会,同时请专家来讲美国ESOB做减税的工具。7月份我们在上海金融中心举办了上海峰会。8月份我们在中国证券业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支持下开了闭门研讨会,9月份我们到内蒙调研全国养老产业开了研讨会。9月份我们在吉林,11月份我们在北京召开了关于金融互联网现状和前瞻的研讨,12月份我们在昆仑饭店在兴业银行支持下,做了50人论坛的年会,总结了一下一年的工作,同时做了成果的发布。
    
二、2016年系列研究成果;
    
论坛是要做好研究的,我们每个月出版《养老金融评论》,有一些原创文章,有一些引用的文章,为专业的非专业的人士提供咨询。同时,我们去年花了大力气,做了我国第一部《养老金融蓝皮书》,这个书已经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在我们年会上发布,我们其他的成果也将慢慢出版。
    
三、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要做什么?
    
1、我们总体发展规划是不变的,我们要提高咨政议政能力;做好行业交流平台,传播大众专业知识。
    
2、完善制度建设;
    
3、我们重大活动。我们有几个峰会,第一个北京峰会,注重政策,我们5月20日在深圳召开国际峰会,我们请国际上关于养老基金投资的重要机构、专家来讲养老基金的问题。8月底、9月初我们有上海峰会,我们要讨论实践中的经验;12月我们将召开2017年年会。所以有四次大型会议,8—10次专题会议,3—5次专题调研。
    
在重大研究课题方面,我们要着重研究中国补充养老金融体系,我们也得到有关部门的资助,我们要做一个养老金融的调查项目,我们也正在设计。因为养老金融要想做好,这些数据到底从哪儿来?老百姓怎么想?这些问题非常重要,没有数据说话,实政研究很难。
    
四、成果简介;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 
    
1、关于总报告,总报告里介绍了什么是养老金融。然后我们的战略篇里提到了关于中国养老金体系的一些思考,中国人口老龄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同时我们也有行业篇,行业篇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老龄产业报告、养老产品报告等各个行业内关注的。
    
还有专题篇,专题提到关于养老金投资怎么投?员工持股计划等,中国的强制公积金配置之路。
我们还有借鉴篇,关于美国、世界、海外的等等报告。
我们有几个核心观点,也向各位领导做个汇报。
    
首先什么是养老金融?因为社会上谈得比较多,各种观点也比较多,所以我们给自己做了一个定位,养老金融我们指得是围绕社会成员的各种养老需求进行的金融活动的总和。我们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养老金金融;储备养老资产,为储备养老资产进行的一切金融活动。
    
2、养老产业金融;是为养老产业提供融资金融的配合。
    
3、养老服务金融,为满足老年人的服务、消费需求,进行的金融服务活动。
    
这三个领域我们认为构成养老金融,这是一个初步定义,我们还会不断完善。
    
我们有一些基本观点,在养老金的问题上,我们一直认为是比较重要的方面。因为现在看来,你要搞好养老,无论是养老产业,还是养老服务金融,没钱不行。中国绝大部分是工薪劳动者,在职拿工资,退休怎么办?我们养老金短期看没问题,但是不能只看短期,要看长期。发达国家养老金预期以70年为期,来做预算。所以养老金问题不只是我们的问题,是年轻人的问题,如果年轻不做努力,老的时候没有办法。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明显结构是失衡,所以供给侧改革要调结构,养老金要调结构。为什么说有结构问题?因为和发达国家他们的老龄化不同,发达国家他们是慢慢老的,我们一下就老了,因为我们人口世界第一,老人人口也是世界第一,这样我们结构是不是有问题?表现在我们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比重太大,而我们第二支柱太小,第三支柱就没有。所以我们养老资产比重不到GDP10%,而因为发达国家建立了比较均衡的养老金体系,他们二、三支柱逐渐成为养老金主体,占GDP规模,OECD这些国家平均78%接近80%,咱们不到10%。那怎么办?我们研究的思路是,要重新结构调整,如何让大家可以看我们的书,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多支柱的养老金体系,包括第一支柱公共养老基金,第二支柱职业养老基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这些具体我们都有研究。
    
对于中国老龄化的问题,是我们报告中的第三个重要的观点。因为中国老龄化一方面是老龄化未来的趋势,有很多研究。他们对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研究?我们贾院长姚所长带领的团队做的研究就说明,我们有三大特点五影响四大对策,时间原因我不一一讲,总而一句话要高度重视中国老龄化,这可能是中国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会面对的一个客观的挑战。
    
当然大家也不用悲观,因为正好老龄化来临了,社会需求改变了,正好和我们在调结构,这些老年人有需求,而我们原来准备不足,那正好有新的需求,这些老人也有他们的资产,我们把两个对上,正好调结构了,所以不用悲观,但是一定要高度重视,不重视一定有问题。
    
最后我们看养老金市场,我们的第四个观点是我们认为养老金资产有望接近10万亿。我们怎么预测的?我们看到我们的基本养老金五年后要达到3万亿,我们的企业年金现在规模1万亿,今后如果快速增长我们有达到2万亿的可能。职业年金已经开始,职业年金对象是政府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就是4千多万人,而这4千多万人都是高收入的,他们的增长率会很快。
    
全国社保基金目前接近2万亿,5年后达到3万亿我们认为没问题。个人延税养老金最近推出政策。所以5年后10万亿是有可能的,养老金在这方面也是有大的作用的,这些是我们的基本观点。
    
我们2017年准备继续做我们的《养老金融发展报告》,有战略篇、行业篇、专题篇,我们也希望研究院各个领导、理事,以及社会界朋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跟我们一起,做好这个发展报告,谢谢大家!
    
杨燕青:
   
感谢也祝贺董教授。董教授对中国老龄化有深刻的判断,比如他指出OECD国家养老金占GDP比重是80%左右,而我们这个地方是10%,你就可以看到养老产业有多大,未来5年就可以看到养老金市场规模会达到10万亿。
   
同时,老龄化对中国经济影响,是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挑战。这方面我觉得未来有大量的宏观经济的研究需要来做,一方面我们人会活得越来越长,因为现在生命科学有非常大的突破,未来中国人活到90岁、100岁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个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会非常的显著。同时技术的变化,也会很大程度改变我们来应对老龄化的方式,刚才董教授也改到机器人,这个我想未来有很多,我们今天想象不到的新的一些技术和模式,和新的产业以及养老金的空间,所以再次祝贺和期待我们养老金融在新经济50人的大框架下能够越做越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