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蜕变和坚守----谈新实体经济与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7-01-09 16:42:25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
 
2017年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 新经济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特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多位知名专家,为2017年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把脉献策。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广宇:
各位嘉宾好!
 
“这是颠覆与蜕变的年代,也是坚持与守望的年代。这是一次无可抗拒的冒险旅途,我们会看到老骥伏枥的豪情和代际传承的微妙,也会感受正在蔓延的勃勃生机;我们看到新技术和商业梦想的完美对接,也体会被颠覆与被超越的落寞;我们看到更多的野心勃勃和志在千里,也继续目击欺骗、丑闻和大大小小的公司的陨落;我们会见证一幕又一幕的公司战争,也会亲历一次又一次突破商业边界与围城的冲击。可以相信,世界展示给我们的跌宕起伏一定会比过去几十年更为丰富与多元。终点到来之前,有些人把握机会,有些人接受宿命。”
 
这是我的朋友文钊在经济观察报新年社论中的一段话。相信不同的读者听完有不同的感受。作为市场参与者,观察实体企业和金融资本的变化,好像也非常的吻合。今天我主要谈谈两个观点,一是如何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不能只谈转型老实体经济的转型,更要谈新实体经济的催生。二是发展实体经济中最重要的供给要素:企业家精神。
 
蜕变:转型老实体,催生新实体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基础。放眼世界,美国正在积极进行再工业化,提出让制造重返美国;德国掀起了工业4.0的浪潮,许多工业巨头对绿色工厂、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不遗余力。无一例外,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了国家战略高度上来对待。发展实体经济对社会的意义有以下几点,一是保证供给,特别是高品质的产品供给。实体工厂、企业能为我们消费者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这几年国人在国外抢购马桶盖、电饭锅等等的行为,从根本上说明了当前我们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上的缺陷,所以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促进就业、增加税收。我们这样的人口大国,每一个个体的就业都是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企业,实体经济解决了大部分的就业,企业家在创造出来一个个经济成果的时候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岗位,为每个家庭提供了收入来源。同样,实体经济发展好了,税收才能不断有“活水来”,社会创新、国防、治安、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发展实体经济,要研究“新实体”的范式,用新的眼光和思路去开展工作。一提发展实体经济,并不是说我们要去发展传统的产业,北方的雾霾这么厉害,有一个解释就是《经济学人》给出的,原因是2016年3季度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区域的工业产品:钢铁水泥出现了快速反弹式增长。我想,这样的实体经济是不值得振兴的,还是要按照三去一补的改革方向,坚决去除落后产能。
 
这意味着,并不是说看得见摸得着的才叫实体经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传统的行业,为我们的实体经济找到了新的方向,不是传统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我们正在进入“新实体经济”的时代,不能局限于生产和制造才是实体的看法,服务和流通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部分。“新实体经济”环境下要求我们不要用“虚拟”和“实体”来划分企业,而是以“好坏”来区分,好的企业就是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提供就业机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金融,能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为传统行业提供新出路的企业,这是我们需要大力去扶持和发展的实体经济。
 
坚守:发展新实体的核心是培育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有一批企业家,是任何国家发展实体经济所必须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家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于生产要素配置,技术、组织和制度创新等等。企业家精神一直是西方经济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歇尔认为企业家精神是第四种生产要素,其特征包括了果断、机智、坚定、自力更生等等。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创新精神,经济发展和企业家精神密切联系,企业家必须具备意志力和领导力、洞察力才能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组合。一国经济的腾飞必须有一批精英企业家,美国有洛克菲勒,日本有松下幸之助。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中也涌现出来了一大批敢于创新的企业家,他们的出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没有盖茨就没有微软,没有马斯克就没有特斯拉,没有乔布斯就不会有苹果。这样的清单在全世界可以拉上几千几万张。伟大的企业家和卓越的企业家精神,最终会造就基业长青的公司和优质的产品。
 
未来解决新实体经济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企业家这一要素。新常态下,发展实体经济需要依靠创新驱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的科技战略,依靠科技研发人员的辛勤劳动,也更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我们有一些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不错的表现,我们在深圳看到一批这样的创新企业和企业家,包括华为、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大族激光、中国燃气等等,从跟随模仿国外的技术到现在成为业界上数一数二的创新型企业,华为这样的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跑到了世界领先位置。这些是社会和企业的成绩,也毫无疑问,与企业家的努力不可分割。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另外的例子,比如东北振兴中对民营企业的历史问题,最近玻璃大王曹德旺先生在美国设立新厂,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或者说让不少人也产生了一种忧虑。
 
供给侧改革中,要让企业家真正释放市场创新的活力,要让企业家精神真正带动新实体经济的振兴。我有如下三方面的思考向大家汇报:
 
首先,对发展新实体经济的时期,企业家的作用要有所转变,实现四个聚焦:第一聚焦于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提供新供给。第二聚焦于配置资源,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方向,重新配置市场资源。第三聚焦于合伙发展,优化企业的产权和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新时代是合伙人的时代,分配出效益。第四聚焦于组织文化,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有效组织和带领员工冲出困境,走向广阔的天地。
 
其次,企业家的能力要有所升级。作为投资者,对于企业家的能力发展有四点建议。第一,创新能力,是引领企业实现创业转型的关键,每一个企业在进行新的业务开拓都是一次创业,只有创新才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东西,开创新市场,赢得新客户。第二,战略能力是应对企业危机的关键要素,要在战略认识上要做到超前洞察,战略选择上要准确把握,注重长远利益。第三,管理能力是完成企业家职能的首要条件,在企业转型过程中,需要企业家根据企业的自身资源状况管理组织结构,有效配置资源。第四,资本能力是放大器,今天的企业必须要学会整合产融资源,企业家必须要学习和使用金融工具。
 
最后,社会综合改革中要重新给企业家定位。第一是要从法律上充分肯定企业家的贡献,保护产权,重视法制。第二是要加强诚信,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失信行为。第三是对于商事制度和税收制度开展重大改革。第四是给予创业者和企业家超额回报,激励更多年轻人和优秀人才投身事业,对于初创公司在税费上减免,在手续上简化,在金融上扶持,创业千辛万苦,一旦成功回报百倍。没有从社会文化上对于成功者的正面褒扬,没有资本市场对成功者的超额激励,就不会有新的实体企业再次登上高峰。
 
各位嘉宾,我们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跨越经济周期,谈产业升级改造,谈新经济生态圈,都期待看到中国新实体经济的春天,看到一批优秀企业家的力量。发展新实体经济的核心,是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培育和发扬企业家精神,也是解除供给抑制、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
谢谢大家。

杨燕青:

谢谢王广宇院长的分享,他谈到企业家精神。我自己觉得,新的实体经济有可能是范围经济+规模经济一个新的裂变的重新的组合,可能会改造我们所有实体解决的效率,同时也会给我们新的金融,也包括我们的IT、人工智能,新的这些科技领域带来增长动力和效率,他也特别强调企业家精神,广宇董事长也代表这种企业家精神,有管理、能力,这一点确实要从所有方方面面给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应该有的超额的资本回报。

今天在深圳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地点,来讨论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昨天晚上我和深圳以前的副市长唐杰先生聊了蛮久,我觉得深圳经验给我们非常多启示,深圳做法是不来引导战略在哪里,不来跟企业说机会在哪里,让企业自己找,企业慢慢大致找到一个方向,让企业看有什么短板,如果有一个短板没有人做,政府来做,这个短板被补上,那就有好的产业基础拉着,同时有好的企业家,同时有好的创新精神,这个东西就涌现出来。包括广宇院长刚才讲到的机器人包括华大、基因,很多产品在深圳都是这样起来的,所以我也期待深圳的做法,能够和我们下一步的新实体经济有非常好的融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