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贾康:
发布时间:2017-01-09 16:34:22作者:贾康来源:浏览:打印
\

2017年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 新经济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特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多位知名专家,为2017年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把脉献策。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主持人-第一财经副总编辑杨燕青:
 
\


我非常高兴,非常荣幸,来到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年度盛会,我们在主旨演讲会围绕新供给、新经济、新动能展开。大家看到我们站在2016年底,2017年初,这个世界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大家如果看2016,全球各有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可能会影响未来一年或者十年。

第一从全球角度来看,大家会看到反全球化、反精英的情绪正在被政治左右。我们从特朗普当选,全球的局面事实上已经发生实质的格局改变。气候意大利也出现公投改变,在全球反全球化和反精英重新成为政治主流。我们看到法国今年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德国今年大选情况怎么样?大家也很担忧。

同时反全球化的倾向,带来了新的经济的观点和经济政策,这个会重塑全球经济未来的概念。

刚才也讲到川普当选,川普当选不仅将彻底改变美国也将彻底改变全世界。

第二点我觉得美国经济将发现四个改变,所有这些政策围绕着一个主题,美国全球贸易和制造业的竞争力重新恢复,这个和中国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刚才洪董事长已经非常睿智指出这一点。在这个背景下,美元在2010年低点之后升值40%,这个对全球经济体和全球发展中经济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第三件大事是全球新经济,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正在给全球的结构改革和经济增长未来的效率注入新的动能,这个新经济也和中国新经济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在全球大的背景下来看看,我觉得2016年也有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刚才嘉宾也讲到,我们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压力,但是后来通过基建,我们通过消费、新零售、新经济稳住了。

第二件供给侧改革,在去年做了非常多的大的改动,而且取得了新的进展,一会儿我们在主旨演讲中会非常纤细的张开。

第三件事人民币去年编织6%相对于美元,2017年以及未来人民币将如何走势也是大事。

在这个全球和中国背景下,2017年对于中国和全球而言,中国自己该怎么改革?中国十九大将确定怎样未来发展方向?第二是中国和全球的互动,变得非常不确定,变得非常的重要,中美关系会展开全新的充满挑战,充满变化,充满不确定性,充满机会的挑战。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三角关系在未来也会发生完全不可预测的未来,所以这一切我想在2017年会拉开序幕,这个在未来五年我们会逐渐看到画卷的展开和答案的谜底,现在我们都充满猜想,但同时我们要积极做应对。所以这一节在全球背景下,中国的背景下,对中国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回顾,包括2017年我们能做什么?中国经济如何走出改革?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如何改革?首先我们请出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先生,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


贾康:





杨燕青:
    
非常感谢贾院长,很深刻,同时也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演讲,他指出来2017年中国经济基本上看起来已经稳住了。2017年的财政政策有可能在3%的赤字率的基础上,继续更加的积极。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稳健和中性,意味着本来的含义没有太多的空间,因为2017年的金融风险大家都觉得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我们会看到2017年可能债券市场会出现很大的动作,而且中国的金融稳定的一些职能在2017年可能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启动。
    
贾老师也特别指出了问题导向,尤其是在问题导向里指出了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价一般补,尤其是去产能的过程中,市场化来设计方案是多么的重要。同时私有产权的保护,可能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我觉得贾老师的判断非常深刻,而且确实可能影响中国未来几十年。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