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王广宇:消费金融快速发展,金融科技行业进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27 11:53:05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11月24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主题为“消费金融市场发展与监管”的研讨会,深入探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在研讨会上做了开场发言。

他介绍了本次会议以“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监管”为主题举办的大背景,首先消费金融发展迅速,居民消费和新兴消费在中国经济中所处的比重越来越大;其次,互联网和新兴技术对传统商业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包括对金融和服务业的渗透都在提高,金融科技领域已出现了一批行业龙头和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公司;第三,今天的中国并不是一个金融高度发达的国家,很大程度上金融市场还受到抑制,监管和市场的互动空间还非常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会议有一个大的背景,从2012年消费金融试点到今天,消费金融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主要是居民消费和新兴消费在中国经济中所处的比重越来越大。有经济学家分析,今年GDP的增长贡献中消费对增长贡献已经过半。在传统的三驾马车消费、出口和投资中,消费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好的物质和精神产品,对高品质的科技产品、消费产品和金融需求都在不断增长。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消费金融这些年确实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2017年消费金融的借贷规模都在千亿级别上。
 
其次,这两年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势——互联网和新兴技术对传统商业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包括对金融和服务业的渗透都在提高,出现了一大批的金融科技公司。传统上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也在科技化,利用互联网和信息系统提供一些全新的产品。市场上的一些初创公司在金融科技、融资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今年下半年几个重要的金融科技公司,如趣店、拍拍贷在美国上市,以及众安科技在香港上市,都是里程碑式的表现,意味着这个行业发展到了出现了小型甚至中型龙头公司的时代。当然,像蚂蚁、腾讯、京东这样的大型公司也在金融科技方面不遗余力地发展,出现了一些行业龙头和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公司。
 
第三,今天的中国并不是一个金融高度发达的国家,很大程度上我们的金融市场还是受到抑制的,牌照在受管制,监管和市场的互动空间还非常大。所以,在这个阶段出现的一些新业态,比如前两年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监管风暴,整改工作做了一年多的时间。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现金贷问题的发酵,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这几天互联网金融整改办公室下发了一个关于网络小贷的意见,全市场认为这么快的时间,监管政策拿出来是非常迅速和出乎意料的。
 
这样三个背景下,在消费金融这个主题,对于居民真实的金融需求和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从供给侧的角度怎么看消费金融市场下一步的发展?现有的现金贷、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市场存在哪些问题?有待我们所有参与者共同剖析、厘清和进一步应对。这是一个非常深刻、也非常迫切的问题。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