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管清友:脚踏实地地推进一带一路能源投资
发布时间:2017-12-27 11:49:36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在2017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现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对于一带一路的能源投入发表深刻而独到的演讲。他认为,要想脚踏实地的推进“一带一路”能源投入需要注意四个方面:国家搭台,智库驱动,资本引领,产业落地。
 
以下为演讲全文:

关于能源投入我想讲四句话。
 
第一个我想国家搭台,对于“一带一路”的认识,从我们原来说战略到现在我们强调倡议,现在我们强调世界意义,我也同意刚才几位老师讲的,“一带一路”他已经具有了所谓人类理想,具有家国情怀,他的利益非常高远,对于这样一个倡议的认识,对我们国家世界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这个我们丝毫也不怀疑,而且无论是企业、机构还是学术界,其实大家都是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去研究问题,做经营,做投资。实际上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之后,给我们企业,给这个国家还是树立了一个非常远的一个目标。应该说它的世界意义非常之大,国家给我们搭了一个大台。
 
第二句话我想说说智库驱动,不是简单的说一说,我们写几篇报告,评估评估风险,我个人觉得目前我们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到诸多问题,智库普遍面临一个宏微观脱节的问题,产业和金融脱节的问题,搞金融的不懂能源,搞宏观的没做过微观。我自己个人有一个经历,我起草过非洲一个国家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五年规划,领导就批到我这儿来了,因为当时我当处长,我们就和我们处里几个人一起帮这个国家制定了一个,应该说一个草案,当然最后的文本肯定是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但我当时就很强烈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中国发展的这个模式,尽管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当中,我们的模式,我们的发展路径还是非常受到推崇,那么中国特有的所谓规划非常强的优势,也得到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我们实际上不光给非洲一些国家做过规划,中国不同的金融机构实际上给东南亚一些国家也做过规划,这个我就不具体提国家的名字了。我们可以通过智库帮助这些国家,设计他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目标,那么设计他的产业链的目标,比如当时我们给非洲这个国家做规划的时候,我们从上游,尤其是煤炭开发,到他的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这块,一块帮他设计出来。实际上这个产业也成为他整个国民经济的一个主导产业,进而围绕这个产业他要搞比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产业的发展对这个国家的带动是非常强的,当然在这个产业的投资和融资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中国的金融机构对这个国家的帮助就非常之大,所以智库在“一带一路” 倡议过程当中,我觉得还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智库可能是学校的智库,也可能是凤凰的智库,也可能是专业的智库,中国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智库很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国不同类别的智库,实际上要相互学习,我刚才讲我们有宏观和微观的差别,我们有产业和金融上的一个差别,非常割裂,我们看到在“一带一路”这次峰会当中,专门有一个智库的交流,当然我觉得还可以做的更实一点,这是我讲的第二句话,就是智库驱动。
 
第三资本引领,既涉及到投资也涉及到融资,过去我们讲投资主要是讲企业的这种实业投资,但我今天主要强调金融机构在投融资过程当中能发挥什么作用,投资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的投资实际上是要通过金融的支撑,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峰会主旨发言上也讲到我们多层次的投融资的来源和机构,有国家级别的,有区域级别的,有商业银行,那么有包括银行在内的其他的金融业态,金融机构对于企业投资的支撑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我们看到现在的金融机构本身在走出去的时候是面临很大的问题的,比如说我们有很多具体的投资和融资的类别里头,只有某几个,某一个或者某两个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拥有这个资格,那么大量的其他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民营机构,实际上他没有资格做这个事情,这个实际上是我们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当然,对于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们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国家和地区到现在都没有一家中资金融机构,中资企业去了,不管是民营还是国有的,我们发现没有中资机构在那,我们就感觉很困难。所以在国家层面上推动和鼓励中资的金融机构走出去,帮助中资企业投资融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金融机构包括的类别和业态非常多,不仅仅是我们提到的银行,其实除了银行之外,基金、证券、信托、保险,这些金融业态都是投融资重要的支撑力量。我们现在的认识,我觉得对银行其是太看重,其他金融业态发挥的作用也很多,包括前一个环节,有企业家讲到关于基金的设立,通过杠杆的拉动,帮助企业放大杠杆,放大投资。这是金融,我们讲资本引领。
 
那最后一个我觉得是产业落地,我非常同意刚才徐局长讲的,中国企业,中国人这次走出去,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一种天下情怀,不是说把资源运回来,挖出来运回来,这是老的,这是一种陈旧的思维,中国人这一次在全世界布局“一带一路”,我们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它的世界意义,就在中国人开始要为世界做贡献,我们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帮助“一带一路”参与的这些国家和地区来实现我们的共同发展,共享繁荣,那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实际上在过去这些年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布局,国有企业也有布局,民营企业也有布局,但是我们看到它的绩效是不大一样的,活力是不大一样的,那么中国的很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确实也帮助,我们说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我们到东南亚地区,到非洲很多国家去访问的时候,发现中国企业在那做的还是非常好的。这样无论是传统的能源行业,还是新能源行业,那么还是我们其他的文化业态,其他各种产业业态,那么实际上在金融的支撑之下,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实现了一个全球产业的布局,一方面我们的产业一些输出出去,另一方面我们引进技术,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必须意识到,最后我做一个总结。我刚才讲了国家搭台,智库驱动,资本引领,产业落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确实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我们不能着急,更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能太乐观,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去做具体的投资和融资,我就讲这些,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