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彭文生:中国如何参与全球货币体系的制度设计?
发布时间:2017-12-27 11:40:42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5月16日下午,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围绕“绘出‘一带一路’科技及金融创新路线图”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光大证卷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就金融创新议题发表了创新型见解,彭文生认为,投资“一带一路”的最佳方案是股权投资,同时,中国如何参与全球货币体系的制度设计是我们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关于全球投资基金的研究发现,在过去几十年,最高的回报来自发达市场。发展中国家虽然人口年轻,人口众多,理论上讲资本回报率高,但现实中却相反。这和国际货币体系、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的波动都有关系。
 
所以,从宏观角度来讲,我们在现阶段要避免资金流出中国,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长远来看,随着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增多,他们未来的债务负担会增加,是否会带来问题?现在可能没有一个维护货币稳定、汇率稳定的方案。
 
举个简单的例子,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为何?研究发现,其中一个原因就与当时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有关。当时,日本有大量储蓄要投资新兴市场国家,它投资了很多亚洲国家,但是亚洲国家的货币体系跟着美元走,所以日元和美元的汇率大幅波动对亚洲的其他国家冲击非常大。
因此,我们在思考“一带一路”长远的发展的时候,也要思考中国怎样参与全球货币体系的制度设计,为我们提供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
 
另外,我们“一带一路”的投资实际上是投资年轻人口的国家,所以从商业投资的角度来看,最好的投资方式明显是股权投资,而不是债券投资。债权投资在宏观的环境中存在巨大风险。股权投资,能够让我们在享受潜在高回报率的同时,又能避免宏观风险带来的可能损失。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最大特色就是“一带一路”沿线都是人口年轻的国家。中国经济增长正面临年轻人口下降的问题,所以“一带一路”把中国资金与沿线国家的年轻人口结合起来,是最优配置,即劳动力和资本结合,实现共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