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乔卫兵:产权等问题可能成为我们忽视的灰犀牛危机
发布时间:2017-12-26 16:19:55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3月18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解读经济热点。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新供给经济学 50 人论坛媒体合作委员会委员乔卫兵在会上表示,有十个问题有可能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灰犀牛式的危机,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包括产权问题、逆全球化危机、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欧盟面临解体的问题、欧盟经济断崖式下滑的问题、朝鲜核危机问题、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问题、养老金问题、人口问题、实体经济和虚体经济的关系问题。

乔卫兵指出,灰犀牛危机的发生发展具体分了五个阶段,一个是否认、不愿意承认。二是得过且过,能拖就拖,比如我们有一些小的疾病和体制性障碍,不愿意及时更正。第三,被迫承认。第四惊慌失措,仓促应对。灾难已经来了,有点紧张,往往把一些小危机被迫升级为大灾难,这也是一种非理性行为。第五是采取行动,及时止损,但这时候往往已经无力回天,灾难已经来临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专家认为,这个危机总爆发之前,有很多预警和信号,但我们没有重视。另外是柯达公司,经过了几个节点没有实现技术更新,以至于最后宣布破产。这都是灰犀牛事件。

实录如下:

很高兴来到高金研究院。刚才我们听了这么多专家的发言,很受启发,这么多专家都是我们的老作者和正在合作的作者。感谢大家。

今天各位专家的发言大概涉及到资本市场、新技术、共享经济、人口老龄化,尤其是魏老师非常独特地脱离了他的经济学家惯有的轨道,讲了很多国际政治的理论,让我们大受启发。

周老师的人口理论,我很早就接触了,因为他曾经和我探讨了他的书的出版工作。到底人口因素是不是造成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我觉得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如劳动生产率等。

我结合我们的工作谈谈今天的话题。我们最近出了一本书,叫《灰犀牛》,今天也给各位老师们送了。根据《灰犀牛》所推出的概念,我大概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的观点和我对中国经济以及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问题的一些疑问与思考。

今天主题所涉及的新旧动能的转化,其实也是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新旧因素的变迁。具体可能涉及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同作用的思考,以及劳动力、人口、资本、全要素生产率等等要素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的思考。这些思考背后的逻辑应该是关于这个时代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大背景的思考。因为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更具不确定性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是否可以用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美国的米歇尔·沃克,一个女作家,女思想家。她针对我们已经推出的非常成熟的概念黑天鹅,提出了灰犀牛的概念。黑天鹅我们一般是指概率小的,但是影响很大的事件,也可以称为一个危机。去年冬天我大概参加了十场左右的各种会议,几乎所有的嘉宾、重量级学者言必称黑天鹅。去年发生的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一个是特朗普上台,一个是英国脱欧,后来还有韩国朴槿惠总统被弹劾。现在我们称之为灰犀牛的说法,是相对于黑天鹅而言的。如果说黑天鹅是小概率,那灰犀牛是指大概率的,大家应该识别,但因为我们的轻视,而没有及时识别出来,导致破坏性极强的事件的发生。

灰犀牛危机的发生发展具体分了五个阶段,一个是否认、不愿意承认。二是得过且过,能拖就拖,比如我们有一些小的疾病和体制性障碍,不愿意及时更正。第三,被迫承认。第四惊慌失措,仓促应对。灾难已经来了,有点紧张,往往把一些小危机被迫升级为大灾难,这也是一种非理性行为。第五是采取行动,及时止损,但这时候往往已经无力回天,灾难已经来临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专家认为,这个危机总爆发之前,有很多预警和信号,但我们没有重视。另外是柯达公司,经过了几个节点没有实现技术更新,以至于最后宣布破产。这都是灰犀牛事件。

那如何应对管理灰犀牛危机呢?作者提出五个阶段。第一,直面危机,承认危机存在。二是区别对待,有轻重缓急。第三,不要静止不动,而应该主动而为,并且制定一个自动触发的防御机制来积极应对。第四,不能慌张,应该占据有利的时机、地点、条件,进一步观察危机进展,进一步着手解决危机。第五,不能浪费危机,要成为发现灰犀牛事件的人,并且控制灰犀牛事件的人,要成为敏感的人、勇敢的人,有智慧的人,要化危险为机遇。

通过对当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国内国外的热点问题的简单梳理,以下十个问题是否可以定义为灰犀牛式的危机?比如产权问题、逆全球化危机、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欧盟面临解体的问题、欧盟经济断崖式下滑的问题、朝鲜核危机问题、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问题、养老金问题、人口问题、实体经济和虚体经济的关系问题。这十个问题有可能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灰犀牛式的危机,需要我们密切关注。比如其中对产权问题的思考,我关注多一些。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可能与去年外储减少,汇率下跌,移民增加相关。今年2月15号在钓鱼台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会议,主题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质量和动力”,进一步说明了产权问题高关注度以及重要性。
另外,今天王广宇教授也讲到的人工智能问题同样涉及灰犀牛危机。人工智能今年写进了“两会”报告,说明我们要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百度在这方面做得好一些,李彦宏写的《智能革命》这本书马上也要正式出版了。但是“智能革命”也可以引发新的潜在的危机,比如新技术的发展会导致传统行业的一种颠覆性的变革,有时候会造成其他连锁事件的反应。比如说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的发展,就会对劳动就业市场的结构产生影响。这样的问题很多,需要我们提前研究。

最后,我们研究了这么多灰犀牛式的危机,哪些有可能成为2017年的黑天鹅事件?比如2015年我们有股市危机,股灾,去年又有汇市的危机,那么今年我们有可能有哪些危机呢?运用危机理论和危机管理理论,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今年的股市怎么样、楼市怎么样,会不会形成新的危机事件?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中国经济会不会形成危机事件?等等。

关于这些问题,也请教于各位专家。

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