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黄震:百姓不得不做理财 钱存银行赶不上通货膨胀率
发布时间:2017-12-26 16:22:20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3月18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解读经济热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教授,《互联网金融》总编辑,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黄震在会上表示,老百姓要关心自己的资金能不能保值增值,涉及到货币发行问题。其实是每个老百姓不得不去做所谓的投资理财。如果把钱存在银行,就赶不上通货膨胀率等等,百姓希望钱别变薄了。所以这里蕴藏、拥有着巨大的金融改革的势能。

实录如下: 

今天学习了一下午,收益很大。我这些年主要是研究技术变革对金融的影响,特别是互联网对金融的影响,所以在互联网金融这块做得比较多一定。

首先,我注意到中国很多问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互联网金融也跟一系列的比如广宇说的智能革命的问题,跟董老师讲的养老金问题,以及周老师讲的人口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都紧密相关。

中国的金融问题已经是跟经济的方方面面、社会的方方面面全联在一起的,要孤立的谈金融已经是不可能了,所以多视角、跨界的研讨会是方式,碰撞能产生新的东西,而且能产生化学反应。很感谢组织方!

其次,中国“两会”的热点,当然有些热点可能别人认为不是热点,但是经过舆情监测还是很热的点,就是互联网金融。根据舆情报告,互联网金融依然关注度最高。为什么在很多材料里,好象有打压贬损,需要我们去反思,但老百姓非常关注,因为它已经深入到了民生,切入到了很多场景当中,所以老百姓非常关注。我们现在很多人动辄骂他们贪图小利,并不是说逐利才做这些东西,是没办法。如果把钱存在银行,就赶不上通货膨胀率等等,他们可能听不懂,但是他们希望钱别变薄了。所以这里蕴藏、拥有着巨大的势能,我把它称之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势能,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而不是简单说这些人不应该去做风险型投资等等。理论上是这样,但是从事实上逼使他们必须做出去投资理财的冲动和决策。这是一个我们需要进一步去思考的问题。

第三,当前的技术革命渗透,已经通过智能手机这种终端渗透到最底层了,所以这也引发了我们今天讨论的时候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等等现象,正是因为技术革命,把以前高高在上的精英们享受的这些技术已经送达到我们最底层的老百姓,尤其在中国有几幅经典的照片,一个是卖烤红薯的,说可以扫二维码支付。甚至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收垃圾的,或者是打手机或者发微信来,把垃圾送到哪个地方接收。最底层已经被高科技所渗透,所以我认为技术渗透到最底层、最小的颗粒之后,必然会产生一个溢出效应。过去我们研究技术,更多是研究技术的渗透效应,现在它的溢出效应更值得我们去研究。经济社会的变革会从底层逐渐往上走,这就是凯文凯利说的,很多东西是从底层逐渐而上的扩张过程,这些就是互联网+等等这些现象继续扩张,逆全球化也好,新民粹主义也好,等等,都是这个溢出过程中的现象,需要我们共同探讨。

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