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金海年谈实体经济该不该扶持:带来污染且财富效应不足
发布时间:2017-12-26 16:15:21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3月18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解读经济热点。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金海年在谈论实体是不是应该扶持时表示,经济的进步依靠真正科技的进步,比如手机的出现,就是打败了BP机,然后智能手机出现,BP机被淘汰就是因为落后了,而不应该去救它们。

金海年谈到,实体和非实体或者和金融之间,社会上往往有一些矛盾的看法,比如说我们觉得应该有实体,不应该是虚拟的,金融有泡沫,有危机。但中国当前很多问题,是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库存问题、杠杆率高,都是实体经济和制造造成的。实体多就一定是好吗?

现在的增长放缓是因为以前的高增长是二、三产业双轮驱动,现在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需求总量已接近饱和,未来的重点是质的提升,旧制造业到新智能制造的转换,高增长就只剩现代服务业一个驱动引擎,增速下来但质量更好,人们生活水平更高,能耗下降、环境改善,因此放缓是好事。实体经济中的就制造业带来了质量的问题,(质量不够高、数量过剩、资源耗费),带来了环境污染,主要是制造业,主要是实体经济带来的,而且它的财富效应不足。

实录如下:  

首先感谢主办方!

我做三点回应。第一点,我想谈一下人口,就是一句话,让家庭自己去决定,无论是生多还是生少。这个事情本来应该是家庭自己决定的,应该是两口子自己决定的,不应该由外人来决定。这是第一点回应。

第二点,呼应一下广宇院长的新实体经济,上一次年会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的谈到这个。实体是不是应该扶持,包括刚才蔡教授也提到了,经济的进步依靠真正科技的进步,比如手机的出现,就是打败了BP机,然后智能手机出现,BP机被淘汰就是因为落后了,而不应该去救它们。我们看到的实体和非实体或者和金融之间,社会上往往有一些矛盾的看法,比如说我们觉得应该有实体,不应该是虚拟的,金融有泡沫,有危机。但中国当前很多问题,是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库存问题、杠杆率高,都是实体经济和制造造成的。实体多就一定是好吗?    所以说到第三点,我们看到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是解决存量问题,新的供给侧改革应该解决增量问题,就是如何去实现这个主题新旧动能的转换,因为解决库存问题,解决了杠杆的问题,解决了产能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经济增长的问题,老百姓其实关心的是增长,是关心自己的财富、生活水平怎么样去增长。

另外,还有第二个挑战,是环境问题。空气、水、土壤的污染问题。第三是老龄化、城镇化问题,改革的关键不是怎么做,而是主语,谁来做的问题,我觉得比做什么、怎么做更重要。
第四个挑战就是国际化的问题,我的一个观点是,只有人民币或者中国人控制的全球资产越多,中国的影响力才越大,如果中国的资产只能控制中国,那永远是区域性国家,不是全球强国。

总结一下,现在的增长放缓是因为以前的高增长是二、三产业双轮驱动,现在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需求总量已接近饱和,未来的重点是质的提升,旧制造业到新智能制造的转换,高增长就只剩现代服务业一个驱动引擎,增速下来但质量更好,人们生活水平更高,能耗下降、环境改善,因此放缓是好事。实体经济中的就制造业带来了质量的问题,(质量不够高、数量过剩、资源耗费),带来了环境污染,主要是制造业,主要是实体经济带来的,而且它的财富效应不足。所以这点我正好回应一下马教授,因为我们之前做了一个定量的研究,我们研究了中国和美国的,还有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比较,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确实第三产业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平均工资也会比第二产业更高,而且能源的消耗一般是第二产业的1/6,如果刨掉第三产业交通和运输的比重,能源消耗会降到1/8或者1/10。因此现代服务业和科技进步将是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