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袁渊:产权分割助力国企混改
发布时间:2017-12-26 16:08:13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3月18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解读经济热点。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特邀成员袁渊提出,通过产权的收益权、交易权,所有权的技术分割和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可能是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混改和养老金的有益尝试。

实录如下: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工作单位)

我讲的比较技术性,就是思考怎么通过产权的分割来促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度经济学把产权分为收益权、交易权、所有权。

个人认为改革难度由低至高是收益权,其次是交易权,最后是所有权或者控制权。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三权分割实际上是需要很多金融产品的创新或者资本市场制度设计来完成的,哪些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股东是看重所有权呢?一定是单一股东参与的。如果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股东是多个,比如七八个、十几个,多数参与改革的新晋股东多只看重收益权和交易权。这两权在现有的产权市场是很难变现的。比如交易权,虽然多数国有产权是可以通过地方产权中心去交易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会发现,一个国有企业董事长或者党委书记是决定不了这个公司的国有产权转让的,可能要批到省一级的国资委。怎么样通过制度创新来有效的激活收益权和交易权的转让,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现有政治环境下或者政策方向下的有益尝试。

我想举个例子,一个国内,一个国外。在国内二级市场创设国企改革ETF基金方便了一些投资机构参与国有企业股权交易。ETF基金的指数变化,上涨下跌与否,也可以作为考评的要素。英国在90年代中期是西方国家里国有企业权重较高的国家,实际上当时国企改革的方式就大量通过资本市场,通过一些国有产权基金在资本市场获得国有产权的交易属性。在中国有这种可能性,打通国企改革和养老金的管理体系,举个例子,比如委托社保基金或者新设一个国企产权控股公司,通过在资本市场设置一些金融产品,让更多普通的股东或者民营股东参与国企产权收益和转让的,这样事实上能够分两步,因为股权依然是在国资控股公司里面留着,产权依然是国家的,但收益权和交易权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可以补充养老金的投资收益。

通过产权的收益权、交易权,所有权的技术分割和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可能是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混改和养老金的有益尝试。

我就讲这些想法。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