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王广宇:2025年中国众筹市场空间将超3000亿
发布时间:2015-03-20 17:12:40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3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之股权众筹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金陵华软投资集团董事长 王广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会议,也特别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们公司的同事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思考,一些比较不太成熟的观点,供大家来参考。

从互联网诞生以来,利用互联网向万千大众汇集信息,寻求互助,筹措资金的行为就有了,所以,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些概念,众筹也许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2006年的时候,在多伦多的一家探矿公司濒临倒闭,当时他们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做了一个今天看起来非常大胆的决定,他们把他们手里掌握的所有加拿大的探矿区的资料通过互联网公布给了大众,也把公司账面上仅剩的五十几万美元拿出来做了奖金,说我们公司干了这么多年没找到金矿,但是利用这些数据看看互联网方面有没有高手帮我们找到金矿的信息。结果让很多人都匪夷所思,通过互联网征集来一千多份回复意见,50%提供的信息是此前这个公司的专业团队从来没有发现的探矿点,最后的结果证明80%的探矿点都找出了黄金,这个公司就奇迹般的起死回生。互联网找黄金的事情拉开了互联网在众包方面的尝试,从美国到中国,从欧洲到亚洲,在众包方面的探索非常非常多。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去了深圳考察,去了一个叫创客空间的公司。那时候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最近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自己讲了这么几段话,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再创造新财富的过程中,更好的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我个人的理解,众包是互联网的需求拉动,众创是互联网的供给推动,众筹是这两者之间的金融制度安排,是造血机制,只有众筹能够帮助全民创业、大众创业,使一些新思路能够提供资金支持,这三者是有机联系的,从众创到众筹是互联网商业逻辑演进一致的结果。

201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最近三年发展非常迅速,不管是第三方支付还是互联网的保险,中国的P2P市场,中国的网络货币基金市场都增长的非常快。相比而言,众筹确实是一个非常小的领域,迄今为止,有预售型的众筹,捐赠型的众筹和股权型的众筹。整个春节期间,第一个感受有很多很多微信抢红包,第二春节期间传递了很多正能量的大量捐赠型社会工艺型的众筹。雾霾的报告发现之后,腾讯公益众筹的业务量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差不多增长了五倍,我自己也把我所有春节抢红包抢来的钱捐赠给了腾讯公益的这件事情。众筹不是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有多远,当然我们今天论坛主要谈的话题是有没有看到一个真正跟商业结合更紧密的领域,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本来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企业要创业的时候应该去找天使投资和找VC,但是在中国天使投资和VC发展太有限了,在整个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里天使投资和VC过去十年没有一年的数据超过1%。所以,一个新的团队和新的创业者创业的时候没有得到VC和天使的赏识之前就向大众寻求资源,这可能是股权众筹下一步主要的方向。

2014年有人统计过众筹市场没有超过10亿元,今天看起来非常有趣的话题。2015年年初我们预测一个市场成长的更快,但是这个市场非常非常小。世界银行有份报告,它预计到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大约会做到三千亿美元,中国众筹市场差不多五百亿美元,换算成可比人民币是三千亿左右的市场,我们仍然用可比的角度,大概相当于中国目前每年风险投资的1/5—1/6。国内目前出现了一些众筹的分类,综合类的平台,垂直类的平台,也有股权众筹的平台和非股权众筹的平台,其中做的非常好的一些平台像天使汇、淘宝众筹他们都延伸出来自己发展的模式,不管是微博还是收费形态,都在积极的做尝试,我们都在密切的看一些平台在怎么发展。

在我们看来,众筹发展的以下几个主要动力,一个是需求的挖掘,不管是众筹的供给方,创业者的需求还是众筹的投资方,大众的投资需求,需求的挖掘是非常旺盛的,尤其是众筹也许会变成一个金融服务于实提举产业非常好的结合点,这是一个动力。第二是动力技术的进步,因为到了2013,2014,甚至2015年没人再讨论利用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做任何金融支付或者做任何金融交易有什么安全性的问题,在二维码、安全技术、大数据和电子签名的技术,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应有之意,但是早五年或者早十年看很多人对互联网上做任何金融交易充满安全方面的顾虑,技术进步也是一个重要的动力。第三个方面是产品的创新,很多优秀的年轻的创业者他们有特别多异想天开,但是又充满创新的想法,给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服务。

从众筹发展的角度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非常旺盛,但是目前的银行信贷体系毫无疑问主要流向国有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真正能拿到的贷款数据非常少。高华统计的数据,目前的五千多万小微企业能拿到银行信贷的比例在10%上下,P2P供应链融资和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可以帮助中小企业真正融到资金,帮助他们降低融资成本,扩展融资渠道,覆盖他们融资的需求。众筹也可以降低新创新企业的融资成本,现有的企业融资的时候,传统的金融体系里不管他们自己融资还是通过财务融资,通过金融中介融资成本是非常高的,未来众筹有可能改变这一切。

众筹另外一端的市场就是面对投资人的市场,长尾投融资的供给效率大幅度的提升。余额宝的出现,使得一个人在互联网有一块钱也可以做理财。这样的长尾市场的开掘使得众筹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尽管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居民和家庭积累了很多财富,但是毕竟我们的财富水平还非常低,有一个统计数据,中国内地的财富水平较低的家庭占比非常高,远远高于这些发达国家。对中低收入人群过去他们享受的金融服务跟高净值人群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仍然以天使投资为主导的手段,则这个游戏依然是高净值人的游戏,中低收入怎么介入到互联网金融或者众筹领域也许是下一步有待解决的话题。

我们期待互联网或者众筹能深度挖掘这一市场,产生巨大的融资供给。我们有一个建议,未来众筹的合格投资人标准是不是可以降到最低,比如降到十万块钱的家庭金融资产上,我们预估这样的市场在中国能够覆盖一亿家庭以上的投资群体,这样最大程度的放宽,是互联网帮助实现万众创新,万众众筹,能够互相帮助,最终使得创业成功。
随着行业监管逐步完善,垂直专业化的平台目前还是非常稀缺的。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众筹行业我们建议必须强化适当的风险管理策略。第一所有的众筹项目应该有充分的信息披露,面对外部市场或者面对外部投资者,甚至面对私募或者公募的市场来讲,信息披露是必要的,项目必须充分必要醒目的做出说明。第二是资金的监管,尤其很多众筹的平台资金的监管是必须的,包括对项目的用途做一些风险等级的判断。第三是支付的安全,众筹的资金收集手段和支付的手段要确保安全,就像P2P很多人对安全问题或者对支付问题不太重视也是很多平台跑路的原因,这个问题要非常重视。最后一个是适度的隐私保护,对创业企业,包括投资人的个人信息都是值得保护的,我是一家私有公司,我的商业秘密和投资人信息法定是保密的,但是怎么在众筹的环境内做到适度的披露和适度的保护也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未来众筹发展,网络征信需要前置建设,我们不需要知道互联网那端是个好人还是坏人,今天互联网的征信体系已经足够发达,众筹或者互联网金融跟社交网络的结合,众筹一定程度上是一个熟人金融的代名词或者熟人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当然它不一定完全是说由熟人社交组成的,但是跟社交网络一定离不开,一个企业不管募集了50个合格投资人还是100个或者500个,企业家、创业者和它的股东之间,跟他众筹的投资人之间一定会形成很紧密的社交联系。所以,我们认为在金融方面去中介化会诞生很多新的玩法,也会有很多新的趋势。

同时,众筹行业会成批涌现,成批倒下。2015年,2016年有大量的众筹平台出现,大家一定会看到大量的众筹平台会倒下。这就是在运动中会有好的公司出现,每一个投资者都要意识到自己的风险其实是完全敞开在市场中。另外一个趋势是,我们会观察到我们应该跟目前的趋势吻合的,所有的业务创新在先,行业监管紧随其后。我们看到包括证监会出的股权众筹的办法和肖钢主席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将来的《证券法》修订众筹空间一样,对众筹这件事情,我们做研究的理论是苍白的,实践之树永远长青,它一定是一个行业创新在先,监管紧随在后。我们也建议监管部门适度的开放包容,给予时间观察,逐步规范,最终总结出针对众筹创新的框架性的规则,而不是一开始施加条条框框把这个行业束缚起来。

最后一个看法,众筹对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的本质我们想还是要从实体经济中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帮助企业的发展,然后来获利。如果互联网金融最后的发展脱离了实体变成了资金融通方互相之间的游戏,变成了零和游戏,说明这条路走偏了。但是我们认为,众筹和互联网金融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最终带来投资收益的上升,帮助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互联网金融最终会推动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个大势所趋。

跟大家谈几个有趣的想法,下一步众筹界会诞生什么事情,会不会带动房价的拐点出现,会不会众筹像房子这样的资产,住宅这样的资产会不会去掉中间环节,能不能推动今天银行、保险、信用卡服务进一步社区化,我们看到现有的消费中大量的社群经济出现,很多消费品的企业就是因为我喜欢这个群体,喜欢这样的文化,从而消费这样的产品,下一步金融服务会不会被社区化,这也是我们期待众筹可以看到的。此外,我们看到的一些领先的公司,比如淘宝众筹或者支付宝,会不会变成未来个人金融资产的入口,会不会跟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形成更紧密的合作。

再进一步,如果将来征信体系进一步发展,会不会形成“好人举手”的体制,如果你真的是一个诚信又创新的人你举手,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你可以得到很多人的信任,能不能形成将来的众筹或者信用贷款的核心机制,使得这种成本变得最低。

最后一个猜想,中国有没有可能借助互联网金融在某个领域率先突破,最终走向国际领先。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金融尝试是最领先的,我们最终能不能领先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些期待。

金陵华软是一个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的机构,我们过去的主要经验是在投IT和互联网领域,我们也积极在小微金融和P2P领域加大投资,我们投资了一些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小贷公司,未来我们希望小贷公司和P2P更好的结合。我们跟我们合作伙伴在国内率先推出了5A级的知识产权融资体系,未来希望针对技术型的企业,帮助他们降低融资的成本,提供知识产权的贷款,以及提供期权的投资。我们会很感兴趣网络征信问题和平台投资,也希望跟在座的各位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