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范世涛:今年股权众筹将爆炸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5-03-20 17:10:40作者:范世涛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3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之股权众筹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范世涛:谢谢刘院长。刚才刘院长和贾院长已经对我们今天下午的议题和我们的背景做了非常清晰的说明,我是作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来谈一下前面的几句话,互联网金融之股权众筹。

大体上来说,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互联网金融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在2014年5月成立之后,组织了非常强的一个研究团队和各位专家,还有很多领导共同研讨,我们得出来一些主要的判断,我们的判断大体上在年初发布的中国小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竞争力评价报告里已经讲到了,其中最核心的,自从支付宝以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已经趋于完整,它的业态是相当丰富的,大体上包括这样一些主要的方式,比如第三方支付,P2P、众筹、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还包括大数据征信,以及互联网金融的门户,等等。生态是比较完整的。去年表现最抢眼的是P2P,不管是在贷款人、投资人,还是它的交易的金额和数量,数量的增长速度来看,大概是整个金融领域最抢眼的一个方面。到了第四个季度,跑路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对于众筹来说,它的发展规模还非常非常小,如果说在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比,它只占非常小的份额,但是它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里,众筹占的比例份额实际上是相当相当小的。在这样的时间为什么我们来讨论,在整个金融体系里占据非常小份额的股权众筹问题,我认为是和P2P去年发展出现的局面有关系,它的增速非常惊人,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据我们预计,2014年如果说股权众筹是一个元年,2015年我们对它的判断将会出现一个爆炸式的增长。我们为了避免2015年众筹的爆炸式增长继续呈现出野蛮生长的这样一个生态,非常有必要从法律上、监管上、创新模式上等很多方面进行更有预见性的一些研讨和判断。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从我们作为专业致力于互联网金融研究的一个机构来讲,我们经过研究之后,有一个建议的原则,就是最低限度或者最小的一揽子的负面清单,创新和监管是一对,没有很好的监管要么是野蛮生长,要么这个行业管死了,出现寻租,各种各样非常负面的现象。所以,我们的建议最低限度或者最小一揽子的负面清单,也就是最小一揽子的股权众筹的监管方案。只有最小,我们才能保证它的创新,只有有这样一个一揽子,我们才能保证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我们初步的和业界,和各个部门的主管单位,领导机关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继续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共同推动这个行业的研究和健康发展。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