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王耀辉:文化中国我们要发出中国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4-10-26 18:42: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北京时间10月26日由华夏新供给学院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举办的【2049战略圆桌】第5期——中国传统文化与促进经济发展在北京举行,和讯股票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播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和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耀辉发表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化时代的国家形象打造》演讲,王耀辉表示,软实力是国家形象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文化中国,我们要发出中国的声音,要尽量的在国际商设定我们议事的议程和权利。比如我们给中组部也在做建议,让中国更多的派官员到国际机构去,包括我们的民间人士,也可以尽量多的去联合国、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银行等等,全球治理方面中国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辉耀: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很容幸参加今天中国传统文化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论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也非常容幸可以参与这个论坛的协办,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题目叫《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化时代的国家形象打造》。
  
  这个话题非常好,像刚才主持人讲的,习总书记最近在政治局学习的时候提到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传统历史和文化对中国的推动,所以,我们今天探讨这个话题非常有意义。
  
  我们谈到国家形象的打造和传统文化有很密切的关系,单从国家形象来讲,2009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中国欧美同学会举办了一场建国60周年国家形象与国家感染力量的论坛,当时我们请了几十位国内指明的嘉宾参加,先谈的就是国家形象的作用,对减少外在国家发展的阻力,对内凝聚人心方面的力量,我们觉得这确实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只有塑造适合的符合国民和世界认知的国家形象,未来60年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的崛起和腾飞。我们在建国60周年的时候反思,中国需要打造什么样的国家形象,国家形象的塑造与国内真是的国情和建设,二要借助和传播国家的力度和深度,具备怎样的国家感染力,国家的传播力和国家的影响力。当时我们这个论坛引起了广泛的讨论,非常有意义。
  
  传统文化与全球化时代的国家形象分成五个方面:
  
  一、全球化时代的特征与背景。
  
  二、国家形象是软实力的核心。
  
  三、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国家形象。
  
  四、全球化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如何定位
  
  五、塑造国家形象的一些建议:文化中国。
  
  我在我很多著作里我把全球化划成三个浪潮,第一个是自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十五、十六世纪开始远洋的技术,货物的流动带来了全球化,这时中国已经做的最好了。改革开放时货物流动200多亿,现在到几万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物流动第一,这是全球化的第一波浪潮,中国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第二波是国际金融,国际资本的流动,由于有了国际贸易,带来了国际资本,这块需要全球资本配合,这块仍然是发达国家占据优势,美元仍然是主要的结算货币,全球的股票市场发达国家占据很大的份额,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从国际的资本流动,全球化的第二个阶段发达国家仍然占有很大优势。
  
  现在第三个浪潮是全球的人才流动。留学生也好,华人华侨也好,中国每年一亿人出去旅游,包括在中国的繁荣,靠我们2.5亿农民工的流动,未来中国到全世界人才流动和全世界人才到中国的流动会是未来的第三波浪潮。按照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统计,中美之间每天往来的飞机航班旅客达一万人,这块第三波浪潮非常迅猛。
  
  第三个浪潮给我们打造中国形象,塑造中国文化有很大的关系,最终还是靠人的交流,人的流动带来全球化最后的发展。
  
  当然,中国的经济地位也在迅速提升,中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判断,按照平均购买力已经超过了美国,按照汇率计算我们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比如2020或者多少可能会达到。很快中国就会在经济地位上赶上。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又处在一次历史上新的复兴的时期,在全球化的时代,如何吸引世界的关注,如何塑造国家的形象是至关重要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谈民族、国家,实际上是一个有思想观念组成的想象的共同体,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如果没有精神上的感染力,只有表层经济的吸引,这种持续力和它的影响力是很难维系的,难以有由衷的信任和归属感,未来中国输出的不仅是出口的升级和我们占据全球化浪潮的第一波或者对外投资我们现在也是在不断的发展,今年中国的对外投资第一次会超过外国来华投资,已经达到1200亿美元,我们下周三在社科院还要发布最新的一个研究,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蓝皮书(2014),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非常迅猛。
  
  更有价值的是文化价值和具有普遍认同力的软实力,我们的产品走出去,要让世界意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崛起,对中国要有正确的认识,要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欢迎甚至帮助中国的发展建设,我们要打造这样的软实力吸引力非常重要。
  
  谈到国家形象,软实力是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写过一本书《SOFT POWER》,硬实力是一个国家军事和经济上的实力,包括领土、人口、科技、自然资源等等,中国在硬实力上走的非常快,包括我们军费不断的在增加,经济也在不断增加,我们领土和人口足够大,科技也在上升,自然资源也还可以,但是软实力方面主要指的能够影响他国意愿的无形精神力,包括政治制度吸引力、价值观的感召力、文化的感染力、外交的说服力,国际信誉以及领导人与国民形象的魅力等方面,我们软实力方面能不能伴随硬实力崛起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随着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当今世界的国际竞争已经不仅是硬实力的竞争,以思想、观念、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的竞争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国家形象可以说是软实力竞争的核心。
  
  9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时候,也强调科学对待文化传统,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我觉得他的这个讲话也很重要,就说明我们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重视我们的国家形象,这对一个国家来讲是一个很根本的东西。
  
  谈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这方面也不是专家,但是我也总结了一下。有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和平和谐,比如儒家的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国虽大好战必亡等思想,这些思想在我们传统文化里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而且这是非常重要的。儒家的思想和传统的文化思想,和平和谐。
  
  第二是博爱、平等,包括墨家的兼爱、非攻,张载的民胞物与。
  
  第三,宽厚包容,人不知而不愠,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博客,微博)焉。有容乃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大的优点。
  
  第四,谦虚好学,《论语》讲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尚书》里的满招损,谦受益。
  
  传统文化积淀下来的道德观、价值观、行为观,行为的规范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国家形象,我们的外交政策,投射出中国的国家形象。
  
  进一步发挥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全球化时代打造国家形象。习近平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讲话的时候讲到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说明我们爱好和平和谐,对外形成一个和谐的形象,对外友好的形象,而不是四面树敌的形象非常重要。
  
  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我们有正义仁义,齐桓公伸张道义,维护诸侯国力量的平衡。隋唐时代我们是文化大国,礼仪之邦,各国敬仰中国文化,视中国为东方文化的大本营。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勉励学子,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留学生这个词就来自日本,日本留在中国学生的叫留学生,回到日本的叫还学生。唐太宗不仅有少数民族的官员,甚至还有相当数量的外国官员,我们聘请了很多外国人做我们的政府官员,这种思想是非常开放的,在我们古代都有先例。包括他们的开放自信,唐宋时期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包括玄奘取经,中国最早的留学生可能是我们的玄奘取经,包括出使印度,遣唐使等等。大唐开放包容的精神,而且广纳天下人才为我所用,也包括明朝郑和下西洋,汉朝丝绸之路。中国在历史上的国家形象也是一个很和平友好,包容开放,广纳天下人才的形象。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国家形象定位我们有几个方面要注意。一个是澄清国外对中国的误解,化解国内的矛盾,塑造国际化的公关团队,不指一个公司,指全方位,从我们科学、外交、经济、智库等等。另外,我们还要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我们过于的民族主义是个双刃剑,过于狭隘的民族主义会对中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最后提几个塑造大国形象的几个建议。首先是文化中国,我们要发出中国的声音,要尽量的在国际商设定我们议事的议程和权利。比如我们给中组部也在做建议,让中国更多的派官员到国际机构去,包括我们的民间人士,也可以尽量多的去联合国、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银行等等,全球治理方面中国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通过智库、专家的学术平台巧妙的发声,包括学术交流,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方面,我们要充分的利用,中国有六千万的华人华侨,按照我们最近发的蓝皮书,华人形象从唐人街的剃头刀、剪刀和菜刀转化成三师,工程师、会计师、律师,包括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家等等,我们分析海外友400万的专业人才,这些人会成为中国最好的形象代表。
  
  经济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对外投资,中国已经有了对外投资第一大国的地位,包括在非洲,促进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现在出去的很多是国有企业,怎么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淡化政治色彩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文化方面我们做了孔子学院,但是我们还可以做更多,民间文化外交,习总书记中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讲中国留学生要成为人才库、智囊团、成为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民间外交要利用我们海外的留学生。
  
  我们国民素质,中国国民在海外的形象不应该是一个土豪或者暴发户的形象。优秀的传统文化、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诚信社会有助于提升我们国民素质和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我们文化上应该尽快走出去,塑造我们文化大国,比如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是国家形象的载体,怎么样把传统文化客观的对待,去粗取精,把符合人类潮流和现代基本价值观的共识观留下来。我们现在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很多都是当今人类的普适价值,非常好。可以把它发扬光大。
  
  对于中国文化的优势,要对中国文化有信心,约瑟夫·奈讲到我认为中国文化很有吸引力,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的价值观不仅在东亚国家有吸引力,在其他地方也吸引了我。对于中国文化来讲,最大的问题是现在大众文化的部分,必须减少政府干预才能更有影响力,否则,中国不能从文化上发挥在世界更大的作用。这个领域需要更多的变化,以实现软实力的发展。我始终认为中国有非常好的发展软实力的潜质,这已从经济发展得以证明。
  
  最后,今天这个活动也是智库协办,中国智库也要走出去,对中国形象、文化塑造非常重要,我们智库不仅有引导公众、培养人才、影响公共政策,独立专业,出谋划策,国际关系的第二轨道,同时智库也是大众的思想者,也是思想工厂,同时也是国家的第四部门,智库领域如何更好的走出去也是非常重要,是全球化时代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的智库责无旁贷,我们不能只是在局部,我们要走出去,在世界上更大的价值观和国家文化的体,包括在我们国际话语体系里占据应有的位置,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智库走出去有几个方面,包括我们如何培育思想产品市场,开放研究平台,拓展国际一体,包括建立国际研究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建立智库人才和政府精英的旋转门,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
  
  最后,文化中国还有一个方面,实现中国梦,我在2010年和2011年提出来中国要打造一个人才的中国梦。中国梦实际上是人才梦,让天下人才来中国发展的梦想,第三波的全球化浪潮,全球人才流动时代,我们要回到中国历史春秋战国时代,人才无国界流动,孔子周游列国的时代。
  
  中国历史上的人才观,时间关系不展开,包括孔子、墨子的人才观,我们都是很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遗产,很多丰富的文化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最后用习总书记的讲话来结束我们的研讨。习总书记在最近这几次讲话,一年多来三十多次对人才工作做出重要论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次讲话提到国际人才,比如欧美同学会庆祝大会上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今年5月份又提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外国专家座谈会上提出一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广纳天下人才。中国大国形象,我们需要首先大量的吸引海外人才,国际人才,包括中国人才流动起来,中国人才也要都出去,这样对未来全球化时代第三波浪潮我们能够抓住,能够塑造更好的国家形象。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