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王翔:优秀家族有非常强的家族宪法
发布时间:2014-10-26 18:40: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北京时间10月26日由华夏新供给学院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举办的【2049战略圆桌】第5期——中国传统文化与促进经济发展在北京举行,和讯股票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播报。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理事和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翔发表题为《从全球大家族看文化与商业的关系》的演讲,王翔表示:我觉得这五点是很多优秀的家族他们会具有的一些家族的文化。敢于担当,他们有非常强的家族宪法,家族文化,他们任用贤达,对政治高度敏感,并且注重回馈社会。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翔:谢谢姚司,谢谢新供给的各位专家,今天跟大家报告一下从全球大家族的角度来看文化与商业的关系。
  
  我们简单说一下为什么要在今天讲文化的大范围中讲这个主题,最主要的是两个原因。第一个,现在讲的比较多的是文化复兴,复兴主要就是一个强者盛行的意思,所以,我们自然而然的会参照一些在经济上相对来说走在前面的一些地区,他们的一些经验。第二,为什么要讲家族?因为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还是家族,事实上它都是一种组织形式,任何一个组织形式它强它弱一定会有背后的原因,所以,我们想这个家族是有非常大的代表性,特别有的家族,特别是大的家族在一定程度上比企业这个组织还要大,因为它可能拥有几家,甚至几十家非常知名的企业。
  
  我们和新财富合作做了大量的研究,我们发现无论企业也好,家族也好,一代人兴旺,比如十年内的兴旺往往靠的是这个创业者的激情、机遇、努力,但是如果几十年要兴旺往往靠的是制度,上百年的兴旺背后的驱动因素就是文化。
  
  这么宏大的一个专题怎么展开?我后来想想从两个家族来做一个例子来开始讲。我跟文化相关的这些观点都跟这两个家族或多或少的有些联系。
  
  这是北京的协和医院,中国医学方面的权威,芝加哥大学,除了剑桥大学以外,培养了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87位,奥巴马总统之前也是芝加哥大学讲宪法的讲师,大通银行跟摩根合并,现在摩根大同是全球第一大金融集团。美国的三边委员会,是美国最重要的智库,美孚。讲到这儿大家就会知道这个家族就是洛克菲勒,我们这儿所有的机构名称都跟这个家族有关,或者是他们建的,或者是他们援助建设的。
  
  洛克菲勒一生充满传奇的色彩,他的争议非常多,1870年创建了美国的标准石油公司,然后他和他的伙伴大概用了30年的时间垄断了全美90%的石油市场,以至于美国政府要专门立法来打破他们的垄断。
  
  在老洛克菲勒去世那一年,他们的身家,这个家族是14亿美元左右,当时美国的GDP是900多亿美元,也就是一个家族占了美国GDP1.5%,2006年福布斯杂志做了一个研究,说如果回溯到2006年美国的GDP,这个家族应该是有三千多亿的资产,比当年全球前十大富豪加起来的资产还要多,最重要的是这个洛克菲勒家族到现在已经第六代了,还在。
  
  第二个家族创建于嘉庆七年,他们曾经有通用汽车43%的股权,最大的股东,中国人现在在国外收购的沃乐夫酒店曾经也是他们的,雷明顿也是他们家的,杜邦的可研究性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大于洛克菲勒家族,因为这200年当中杜邦家族简直是薪火相传,这个家族维护两百年这个技术难度是非常之高的,很多王朝维持不了这么久,而且更为惊人的,1982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推世界400人的富豪的时候,这个家族有28人上榜,一个家族占了7%。这时这个家族已经建立180年了居然还能这样。他们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我整理了一下,大概是几样东西。
  
  第一,我觉得这五点是很多优秀的家族他们会具有的一些家族的文化。敢于担当,他们有非常强的家族宪法,家族文化,他们任用贤达,对政治高度敏感,并且注重回馈社会。
  
  这里有两个例子,这两个家族都出了一个非常非常敢于担当的人,其中一个是小洛克菲勒,1913年拉德洛事件,工人罢工,当时是美国第二大的钢铁公司,后来因为处理不当,跟厂警发生了冲突,又用国民警卫队介入,最后十多个人伤亡。这个时候民众就愤怒了,洛克菲勒家族是这家公司的股东,有40%的股权。这个时候再及上老洛克菲勒他是极其强势,非常厌恶工会,人们对他的愤怒就很大,大家到他家门口游行,这个家族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其实压力还有一个人很大就是小洛克菲勒,因为他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净化他们家族的血统,小洛克菲勒在商业上非常仁慈,他经过非常痛苦的思考了解到一件事儿,他认为他一直仰慕的父亲在劳工方面的思想是错误,并且陈旧的,这在老洛克菲勒掌权的时候一个儿子能这样想是极其不容易的,他决定必须要脱离老一辈思想的禁锢。他找来一个天才般的任务叫麦肯齐,他25岁就是加拿大劳工部的部长,30岁成为部长,当时他是一个人生低谷,小洛克菲勒把他找来,最后这两个人把这个事儿处理的非常好,重塑了和劳工的关系,这个点被认为是洛克菲勒家族的一个点,老洛克菲勒通过这件事儿觉得儿子堪当重任,原来决定把所有钱捐给慈善机构,后来改变主意,决定给儿子,让儿子承担家庭发扬光大的义务。
  
  这个可能有人知道,但杜邦三兄弟的事儿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大概发生在1902年,这时候杜邦成立了快一百年了,当时他们的掌门人突然发生意外不能掌门了,杜邦有一个非常强硬的传统,他们极其注重完美,不允许瑕疵。他们当时觉得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胜任的人来接替这个公司,既然没有合适的人我们就卖掉,不能让一个不胜任的人接替。当时买家已经出现了,谈的时候大家心里都不舍得,但是没有注意到一个人不见了,是杜邦家族创始人的长曾孙消失了几天,他回来的时候就跟家族的长老说这几天我干什么,我跟十几个家族的同辈已经沟通过并且达成一致,我找了两个助手,既然要卖,为什么不卖给自己家族的人?他说我们愿意把这个家族事业继续经营下去,而且他们出了一个比外部价格更高的价格。所以,最后家族的长老被他们打动了,就给了他们这个机会。这三个人掌了权以后,,他挑头这件事儿以后没做董事长,做分管生产的人,一个哥哥分管财务,另外一个哥哥做董事长。这三个人就把杜邦彻底的推向高潮,他们收购了通用汽车,成为一个更加辉煌的公司。这件事儿真的有史诗般的意义在里面。
  
  为什么这些家族会出这样的人?可能其他家族出的不多,是他们运气好还是基因好?事实上不是的。是因为他们这些家族自古以来就是非常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的培养,特别是对家风的培养,他们的家风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像家族宪法一样来做。包括我们现在也在强调以法治国,这个法能够让一个组织真正长期的兴旺发展下去,然后出优秀的人才。
  
  老洛克菲勒在教育孩子方面是不遗余力的,他们家产万贯,仍然让孩子很节约,小洛克菲勒20岁生日的时候得到的礼物就是父亲的一封亲笔信加20美元。老洛克菲勒做石油,石油盖是用焊锡滴封住,每个罐40滴,老洛克菲勒就问工人38滴行不行?不行。但是39滴试了一下效果完全一模一样。他给儿子写了封信,他说这一滴焊锡让整个集团每年两万五千美元。就是用这个行为形成孩子,这个书收藏了他30封给儿子的信,怎么从底层做起,到怎么做人,怎么赢得人心,怎么将资本跟政治相结合,甚至怎么做演讲,怎么选太太,全写在里面,内容非常丰富。
  
  我看了这个书就非常感叹,中国企业家我也接触过不少,我觉得在才华、努力程度方面很多都是可以跟国际抗衡的,但是在用心培养下一代上这是中国企业家目前相对比较弱的,这些问题在十年以后都黑慢慢的显现出来。
  
  摩根有哪个成就跟他的父亲是有关系的,他的父亲从小注重对他的培养,第一从小让他很抠门,基本上不给他零用钱。第二,在教育上确实舍得砸重金,年轻的时候就送J.P到俾斯麦首相就读的大学读书,J·P摩根第一桶金是咖啡豆,也是他父亲出的钱。甚至在他20多岁遭遇丧妻之痛,一蹶不振,他父亲又给他做了一家商行,教他在南北战争从黄金获利,教他怎么炒法国的债券,怎么从中南美的金融危机获得自己的一些金融资源,大概用了十年时间,J.P摩根的名声在华尔街就彻底崛起了。
  
  杜邦这个家族的家风融合了对后代的严酷训练,外加中国前清皇族对后代勤勉的要求,再加上日本民族对血统的重视。首先,有自己家族的家族宪法,很严格,主要是一个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他们这个家族强调多子多孙,必须要有很多的孩子。第二,所有的男性长成以后必须为家族企业服务,否则就得被赶出去。第三服务以后,你还不是出来随便做一做就完事儿,必须从底层干起,而且如果业绩不好就算是家族成员也是上不去的,非常的严苛。他们用这种制度把败家子的概率降到最低。同时,他们有一些其他的强调的东西,比如忠诚,用忠诚,包括男人必须留在家族内部,他们确保优秀的人,确保家族对这个机构的控制。第二,团结。第二代的时候,杜邦的太太死的早,他父亲就把三个兄弟叫到母亲的遗像面前,让他们发誓,我们三个永远团结一致,相互支持,这就是杜邦后来的传统。
  
  杜邦家族出的第一个州长是特拉华州的州长,因为这个孩子他是从哈佛法学院毕业的,毕业以后回到家族是做一个厂的质量检验员,而且从底层干起,他觉得实在太痛苦了,他后来跟别人说了一句话,我如果这么干下去,要25年到30年才能走到公司高层,后来不顾公司的强烈反对,结果一从政就做了州长。他们有家族掌门人死在产品研发的现场,有两到三个长子都是因此致残的,他们对品质的要求是非常非常之严的。这个跟我们讲的梅花牡丹精神也一定程度上是匹配的。
  
  塔塔家族非常强调对组织的忠诚。
  
  巴斯家族非常低调,他们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巴斯简直就是记者的恶梦,他们一百多亿的身家,有一个人娶了纽约的一个名媛之后,就是因为受不了纽约的喧嚣而要求离婚。
  
  最后是梅隆跟范德比尔特,梅隆几乎控制了美国,梅隆银行、美国铝业,通用再保险,但是到第二代就失败了,因为他们没有这个家风,喜欢慈善,喜欢收藏。范德比尔特曾经是美国历史上第三大富豪,到大约80年后,120的后代已经没一个百万富翁了,因为他们生活风气太不规整。
  
  第三,任何一个家族的基因都是有单一性的,你能不能发扬光大,取决于你能不能把各路优秀的人吸引进来。杜邦的拉斯科布是负责财务这块的人的私人秘书,三兄弟上台以后,这个人已经到通用汽车了,但他是杜邦家族终身的朋友,就是因为在他的穿针引线下杜邦家族介入了通用汽车,他早就知道杜邦家族这些人造革、塑料、涂料是大量可以用在汽车上,杜邦家族用这个迅速扩大。同时通用汽车也利用杜邦做大。杜邦管理上是最严苛的,财务上的杜邦分析法就是他们家族做出来的。
  
  美国政府强制杜邦离开通用汽车以后,拉斯科布就用这笔钱运作建成了帝国大厦,美国有两个这样的大厦,还有一个克莱斯勒大厦,但他说帝国大厦一定要比克莱斯勒大厦高。
  
  他们雇佣了雷恩沃特,还雇佣了庞德文,为他们家族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包括国内的收购深发展,最后卖给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这个家族没什么其他特点,第一低调,第二善于发现最厉害的人,让他们为自己服务,同时给他们很大一笔钱。
  
  另外,这些家族对政治是高度敏感的,杜邦家族的发家就是因为老杜邦对政治、经济、外交的研究特别深,当时就研究出1812年英国和美国一定会有第二次战争,就在这个以前拼命扩大产能,结果就在战争中大赚一票。杜邦家族后来还在美国二战的时候有个曼哈顿计划,他有种元素叫钸,基地都是杜邦家族帮助建的,当时250万美元,折合一美元的价格卖给美国政府,这一美元还包括所有的专利。他们跟政府的关系做的非常好。
  
  梅隆家族虽然衰败了,但是它鼎盛的时候是靠政治,三任总统的财长都是梅隆,甚至美国人开玩笑,三任总统为梅隆打工,梅隆任财长的时候通过一个法案,把对富人征的税收从72%降到百分之二十几,他们家族通过这一个法案就受益很多。
  
  J.P摩根在全世界大量的国家跟政要都发展了非常好的关系,比如中日一直是死掐的,但J.P摩根就同时和中国和日本都把关系搞的非常好,日本无论是民主派上台和军国主义的小家伙上台都关系非常好。清朝承揽了胡光铁路的销售,它非常的灵活。政治上最需要讲讲是洛克菲勒,洛克菲勒的转型值得讲,老洛克菲勒让他的儿子娶了美联储第一任主席的女儿,这个太太有一个兄弟就是温斯洛普,他们第三代叫戴维·洛克菲勒,所以,洛克菲勒是通过这次联姻完成整个家族的转型,这是争议很大的一些事儿,以至于老洛克菲勒到年老还在后悔那些事儿,但到第三代的时候出了一个美国的副总统,出了两个州长,出了大通银行的董事长,外交协会的主席,包括戴维·洛克菲勒卡特总统让他做财政部长反而被他拒了,这个转型是太完美了。
  
  大家看看他们的政治触角,他们做了一个基因会,我只是选了部分成员,这个基金会充斥着最主要大学的校长,包括美国的国防部长,国务卿,世界银行行长,大公司的CEO。
  
  赚钱,每个国家世世代代都有人赚,洛克菲勒为他们的家族修筑了这么一条护城河,就是和社会主流,和政治决策者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如果没有这条护城河,这个城堡里堆着再多的钱,一个敞开的城堡堆再多的钱是没有意义的。中国富豪跟国外富豪的区别,国外很多富豪他们的家就在路上或者别人看得到的地方,但你要想动它的话没那么容易,哪个地方你要动他他都能把矛盾化解掉,国内很多富豪院子秀的很高,保镖也很多,但碰上什么事儿吹口气这个地方可能就倒了。对政治的理解还是可以借鉴一下。
  
  当然,每个国家都有人愿意玩政治,单纯的玩政治是短期的,真正的回馈社会才是最长久最稳定的。政客是会换的,但社会的民众是不会换的,他们第五个文化就是饮水思源,投桃报李。大家知道第一支黄热病的疫苗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研究院研究出来的,卡内基这句话是最有名的,富着死去的人是可耻的。他生命的最后九年放弃了自己的企业,专门做慈善基金会,卡内基对美国慈善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巴菲特跟盖茨之间,我原来写过一个文章,我讲他们是最伟大的相互利用的关系,因为盖茨通过巴菲特的钱把基金会做大了,巴菲特即使跟盖茨是25年的好朋友,他仍然用契约规定你这个基金会几条几条,一个人活着必须免税,必须干什么干什么,他们在慈善上做的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下面的塔塔,印度跟我们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印度有两个大家族,一个是塔塔,一个是安巴尼家族,安巴尼家族就是到处炫富,盖一个家族的楼四十多层,旁边是贫民窟,他们盖的很炫很炫。
  
  塔塔从一百多年前就开始资助印度的贫寒学子读书,甚至在印度这个国家里,1932年开始资助女学生深造,非常的了不起。我自己的一个例子,我在新财富的文章上写了塔塔的文章,他们不知道从什么渠道知道了,然后他们中国区的负责人就打电话跟我说我可以先看一下您的文章吗?我说可以,反正我也没写负面报道。看了以后他就坚持一定要把两个字改掉,我原来叫“塔塔家族”,但是那篇文章全是“塔塔集团”,他说我们的形象我们不是一个家族,我们就是一个集团,我们是社会的一分子,这是给我印象非常深的。
  
  感谢大家,刚才就跟大家报告了一下这些家族当中文化与商业之间的关系,也就像我们新供给梅花与牡丹的关系一样,文化在很大程度上非常非常的重要,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