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金海年:中国的文化是一个“和”字
发布时间:2014-10-26 18:39: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北京时间10月26日由华夏新供给学院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举办的【2049战略圆桌】第5期——中国传统文化与促进经济发展在北京举行,和讯股票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播报。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特约研究员金海年发表题为《中国元素的文化创意走向世界》的演讲,金海年表示:我用一个字来概括中国的文化就是一个和字,和而不同,我们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追求人与自然之间的和,包括天人合一,平衡,中庸,事实上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想用一种方法来解释。
  
  以下为演讲全文:
  
  金海年:我本科是学物理的,后来又搞经济,我以前对文化也有一些兴趣,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用牛顿力学或者相对论的角度看待,也可以儒家文化,每一种方式都是很好的,我今天主要想从经济学的方法研究一下文化和中国元素的课题。
  
  无论我们谈到长江黄河,还是刚才说的梅花与牡丹,还是我们中国的熊猫,或者泰山等等,因为地域的特征来讲,一定会想到中国,当然,我们本身已经把一个纯物质的东西或者纯外在的东西,已经在它的内涵中孕育了中国的一些概念在里面。长江、黄河不是物理上的概念,会想到中国的文化,事实上这是中国元素的体现。
  
  第二个层面,那是由中国人创造出来的一些习俗特征,这些特征也无所谓好,无所谓坏,只是跟别的国家风格不一样,比如我们饮食,中国菜是最有名的,西方有西方的吃法,印度有印度的吃法。中国节日蕴含大量的文化故事和历史内涵。
  
  再上升一个层面就是文化的特征,可能不仅是物质或者生活生存的概念,追求的层面上是又高了一层,无论中国的汉字,还有中国独有的书法,还有国画、音乐、文学,包括我们的建筑,尤其中国的建筑是非常有名的,只要看到这样一个符号都会想到中国,还有龙,想到中国想到这些,想到这些也会想到中国。
  
  我认为更本质的一个层面,再上升一个层面或者说价值观也好,哲学也好,或者宗教也好,虽然在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宗教或者没有一个完全形成的宗教,但是事实上来讲,我们总是要解释那三个著名的问题。解释的方法不同,可以说是哲学的命题,也可以说是一个宗教层面的问题。
  
  我用一个字来概括中国的文化就是一个和字,和而不同,我们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追求人与自然之间的和,包括天人合一,平衡,中庸,事实上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想用一种方法来解释,我在研究这个的时候也是完全沿袭,自觉不自觉的沿袭中国的传统,我从经济学的角度既可以解释文化,也可以解释经济,甚至我还想解释物理,解释自然科学的东西。
  
  我们人都有这样的本能,包括爱因斯坦,他当时也是想用一个统一场论来融合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他没来得及做到,但都有这样一个追求。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从这几个层面能够体现出中国文化或者中华文明国家的元素。
  
  我们分析一个事情,它一定会有一个发展过程,所以,我仍然用经济学的方法看有一个历史路径,经济学有一个路径依赖,我们原来一直是这样做。所以,我们很难立刻完全空白的改变它,不可能抛掉这个历史的渊源,无论刚才姚司长已经提到我们这个渊源是怎么来的?是因为我们大禹治水得来的还是因为种种方面,我大概想了一下,可能除了大水的因素以外,跟我们地域是密切相关的,人类初期很容易受到地域的影响,无论是大水还是我们地形的结构,希腊就是在海边,就是很多岛屿相近,人类进化初期的特点一定跟我们一直在大的平原上,我们幅员辽阔进化是完全不同的。正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我们包含了农业的特点,1988,1989年的时候有一个著名的纪录片叫《河殇》,我没觉得农业文明对这个有这么大的影响,初期确实有很大的影响,现在为什么我们能突破塔岛的效应?是因为我们科技发达了,今天可以在北京,明天再纽约,以前是不可能的,进京赶考都要带上几个月的干粮才能实现这种交流,党史想做国际的交流,突破中国这么大一个塔岛当时的科技水平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可能。中国是唯一的延续至今的人类文明,我们不可能完全抛掉历史像美国一样,200年我重新再一个新大陆重新开始一个新的文明,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都是存在这个环境。我们只能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进程中看待这个事情。
  
  我记得有一个很著名的研究,公元前5世纪到6世纪,党史我们交流非常少的,在希腊,在中国,在印度,同时涌现出大量的思想家、哲学家,都是再一个时间涌现的,而且他们互相不认识,他们甚至也没有学术上的交流,但是大家都在做一些思考,我们真正大的思想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萌芽,开始诞生出来的。
  
  我们会看到党是的古代希腊,古代中国,古代印度,他们是有不同的特点的,现在的人给他们一些符号,当时的希腊主要思考人和自然的关系,中国思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古代的印度思考人和神之间的关系,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确实它有一定的侧重点,决定了文明发展后期的一个特点的一些不同。
  
  整个过程我们会看到为什么很多的文明,很多非常灿烂的文明,像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非常非常厉害,后面为什么不见了呢?为什么只有中国能够延续下来?后来我发现可能这些文化文明,你不好说它的兴衰跟它的先进与否会有直接的关系,古代的埃及,刚才一定是最先进的,没有延续下来。中国当时在汉唐时我们也是最强大的,后面也会带来衰落。我们自己的一个探索,我也参考阿尔森的国家兴衰探源,我做制度经济学研究的比较多,除了制度因素以外,我认为还是从中国自身我们其实已经找到了这样一个原因,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存在一个国家和文明兴衰的悖论,太强大了也会衰亡,太弱小了也会衰亡,因为太强大了就会吞并别的人,没有一个可以跟你对等的竞争的力量使你时刻保持警惕,自己时刻保持一个前进的动力。中国汉唐时我们太强大了,周边都是我们的附属,无论日本,越南那时候还没有,朝鲜都是我们的附属,没有可以在真正的层面跟我们竞争的,北方的匈奴都是一些小打小闹,他们打进来而已,他们还是会被同化的。所以,文明方面没有人可以跟我们竞争。我非常统一姚司长的塔岛效应,因为我们非常强大,所以,实际上我们是非常孤立的。当时罗马也很厉害,但是跟我们离的太远,没办法形成实质上的竞争关系,太弱小页八行,也会被别人吞并,现在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因为现在的科技已经允许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竞争环境,而且欧美文明、中国文明,甚至将来有伊斯兰文明和一度再次崛起,甚至非洲文明都可能出现,他们之间就有一个互相对话,互相良性竞争,和而不同的环境,这可能是推动文明兴衰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像恐龙的灭绝一样,恐龙也是很强大的,最后灭绝了,除了有人说小行星造成的,还有一个就是他没有一个竞争者,他对整个生态链也没有像竞争的环境一样能够有人淘汰它,这也是它灭绝的一个很重要的因。
  
  从人类的文明来讲我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个叫人类文明的情商和人类文明的智商,软实力和硬实力是很相近的,文化和制度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情商,他可以决定你自己是不是可以很好的进化,前进进步。经济和科技,还有军事实际上都是这些文化制度的一个体现,它是一个外在的,会受到文化和制度发展的一个决定。所以,我们看到我原来在研究制度经济学的时候,我把文化也纳入到制度的一个层面,我把制度分成三个层面,一个是软性的制度,包括文化和价值观,他没有一个确定的供给者提供这个产品,是整个民族慢慢形成的,第个二个是强制的机构,由国家指定立法,有一个明确的制定机构,第三是市场方面,行为双方互相博弈或者谈判对协商形成的,这三个方面的制度对经济也好,对人类文明也好,都是有不同的影响,影响你的欲望或者影响你的动机,你觉得好坏,这也是很重要的,科技知识影响你的能力,本来做不到,现在做到了,但是冰没有改变的欲望,文化是改变这个东西的,我究竟挣钱为目标,糗事修身养性还是对社会做贡献是由文化决定的,制度是影响成本,开公司容易不容易,最终还是要回答一个问题,无论文化也好,哲学也好,人类做这个的目的是什么,一个是让自己活的更好,一定要进步,原来没有空调,现在有空调,原来靠走路,现在有了飞机汽车,一定要有科技上的进步支撑前进。第二个,大家不但要活的好,要公平正义,不能只有一个人,只有皇帝活的好,不患寡,患不均就是这个,我们现在的老百姓已经比原来的皇帝活的更好了,但是我们仍然不满足或者觉得不公平。如果你只是为了公平忽视了人类的进步,我们全部都退到原始社会,那时候很公平,我们都去打列找食物,那是很公平,但对我们来讲,人就是去了作为人的意义,我们只是一个动物而已。人一定要进步,我们既要活的更好,也要活的公平,无论研究经济也好,研究文明也好,无论社会主义之分还是宗教之分,如果不能同时在这两个方面对人类有所贡献的话,可能都是有局限性的。
  
  中国元素和文化创意的一个未来,怎么走向世界,我们提出一个CHINALIZATION的概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不是原来东方引领西方,替代东方,也不是西方替代东方,因为中国经济强盛了,所以我们重新回归我们的儒家文化,儒家文化有他不成功的地方,或者至少在儒家文化没有诞生出近代文明,近代文明也没有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这个通过中国和的概念可以互相融合来解释,我们既需要东方的思维,也需要西方的思维,我们既需要具想的思维,直接解决问题,也需要抽象的思维,我们可能在一个大局的角度,刚才姚司说的,人类就是在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多种文明和而不同的精华,整个精华我认为就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实际就是竞争,一定要有竞争才有进化,才有前进的一个动力,有个题的竞争,有企业的竞争,更多层面就是国家竞争,国家竞争主要就是文化和制度的竞争。
  
  是不是只有美国的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现在看来不是这样,中国可以创造一个跟美国不一样的制度,这两种制度都可以吧我们人类带相信的未来,而且从中国文化的角度,他有他的特点在里面,他是唯一一个延续至今的文明,往下发展一定不能脱离开历史,一定要有一个纵向的继承,更重要的我继承历史为了走向未来,而不是儒家说了三纲五常我就要追寻这个特点,他做的不合适的我可以改掉,究竟什么是还是,什么是不合适?一定要研究人类发展的规律,符合这个规律就是合适的,不符合的就是需要改变的。还有横向的融合,一定是中国和世界相互融合的过程,既不是让世界重新接受一个新的中国,也不是中国全盘接受西方的思想,一定也是一个横向融合的过程。中国的创历史非常多的,最根本的就是中国人特别聪明,人特别多,刚才说了具有一个非常大的规模效应。所以,我们很期待中国元素走向世界的过程会催生新的四大文明,甚至更多原创的东西,不仅我们看到互联网,苹果等等是由美国人发明出来的,而是希望能够由中国人发明出来这写未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