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黄格非:宏观经济从高速往中低速增长过渡
发布时间:2014-10-12 17:14:00作者:黄格非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10月12日,新供给2014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和讯网作为合作媒体在现场全程播报。
  
  银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格非在会上做了发言,她谈到这几年我们整个宏观经济实际上从高速往中低速增长阶段过渡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作为我们做投资的人来讲,感觉比较突出的一个感受,我们在投资当中,目前和未来几年一个阶段,我觉得很重要的,都是去把握结构性的机会,因为经济在调结构,传统的产业,大部分的传统产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调整的过程当中,未来几年仍然处在这么一个调整的过程当中,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兴起,这里面孕育着大量的结构性的机会。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我感觉到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却要配套我们的金融结构的升级,目前在我们整个社会融资结构里面,实际上是债券融资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2013年的社会融资结构里面,大概股权的融资,看了一下,大概占了百分之零点几的比重。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听会觉得非常有收获,我们对经济问题的分析,都离不开现在的政治、技术、社会文化,这个大环境。政治方面我觉得最近这段时间,极左和极左的思潮比较多,实际上中国未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非常期待四中全会在依法治国这个方面能够有一些实质性的动作。技术这一块,上午很多领导也提到了,像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整个的经济,包括产业的发展都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在社会方面,包括刚才姚司长讲的文化,中国化的这种大的趋势,可能都是对我们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三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大家都讲到了经济下行的风险,实际上这几年我们也看到了我们整个宏观经济实际上从高速往中低速增长阶段过渡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作为我们做投资的人来讲,感觉比较突出的一个感受,我们在投资当中,目前和未来几年一个阶段,我觉得很重要的,都是去把握结构性的机会,因为经济在调结构,传统的产业,大部分的传统产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调整的过程当中,未来几年仍然处在这么一个调整的过程当中,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兴起,这里面孕育着大量的结构性的机会。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我感觉到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却要配套我们的金融结构的升级,目前在我们整个社会融资结构里面,实际上是债券融资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2013年的社会融资结构里面,大概股权的融资,看了一下,大概占了百分之零点几的比重。
  
  我们的金融结构实际上和我们经济发展,目前处于工业化发展这个阶段,应该说是比较匹配的,未来,因为你要提出这个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在趋杠杆的过程当中,都需要资本市场和股市在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谈这些感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