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安国俊:谁能替代过去十年的黄金产业
发布时间:2014-10-12 17:12:00作者:安国俊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10月12日,新供给2014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和讯网作为合作媒体在现场全程播报。
  
  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安国俊在会上做了发言,她谈到房地产业是中国过去十年的一个黄金产业,谁能来替代它?实体经济的发展,记得在2012年回国的时候我说大家经历了这三天的五买天气,2012年发的这个股市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这个股市经济数字是最慢的,应该给投资者信心的,那天市场还是反弹,特别凑巧,我觉得环保的题材,如果从中长期发展来说,对财政资金的拨付,对环保的发展,医疗、新能源的产业,信息工程,这都是可以在未来十年,包括农业,都是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产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今天汇集了这么多大师对三季度的预判。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各家银行的行长、各个部委都会来参加这个例会,我参加了两年这种会议,今天感觉到重温了当年的感觉。几个专家都提到了,是不是中国的经济是在探底的过程当中?让我想起来了2011到2013,我在美国和纽约,2011年10月份的时候,联合国开了一个全球的会议,请了各大教授,讲对全球经济的判断,欧债危机的状态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政策,刚才几位专家提到,不仅仅是货币政策的负担之重,去年大家在市场上都知道,钱荒,流动性的问题,共同配合解决中国经济的很多问题。现在还有一点,大家可能对房地产市场非常关注,9月30日的时候,人民银行出了一个930的新政取代证券化,有一种说法将撬动十万亿,房地产板块到了一个新的涨幅,大家对市场有信心,我拜访过很多大师级的人物,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不是会出现爱尔兰的债务危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灭,导致政府债务市场来救这个债务,给房地产市场的信心,这一轮做了很多房地产行业的调研,三四线城市,很多的空盘,房地产商面临着大量的资金链的问题,之前证监会重起的房地产银行债,协会都会对融资有很多的关注。
  
  房地产业是中国过去十年的一个黄金产业,谁能来替代它?实体经济的发展,我记得在2012年的时候,回国的时候我说大家经历了这三天的五买天气,2012年发的这个股市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这个股市经济数字是最慢的,应该给投资者信心的,那天市场还是反弹,特别凑巧,我觉得环保的题材,如果从中长期发展来说,对财政资金的拨付,对环保的发展,医疗、新能源的产业,信息工程,这都是可以在未来十年,包括农业,都是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产业。包括我们今天所说的习总对军工产业比较关注,李克强对中国的高铁技术推到海外去,这是全球经济融合的问题,包括提到的金砖银行的成立,我写过一篇文章,金融合作的一个突破,包括今天所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这是亚太金融合作的一个联合平台,全球化中国参与到,同全球经济共同复苏的过程。大家谈到的更多的是CPI、债券市场,去年的钱荒,城镇化带来的收益,政府投资远远不是四万亿的概念,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化也是需要一个政府和市场的,包括现在财政部经常说的PPP的模式,政府如何引导民资进入投资的一个过程,也是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范畴。
  
  我们之前也谈到了,今年5月份参加一个亚太金融合作的论坛,全球化中国企业这几年,面临中国银行业的海外走出去的过程,中国企业,银行业带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过程,这是需要我们不断关注的点。我特别愿意加盟到这个团队,视野改变人生,智慧成就未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