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通知

贾康:大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赋能“专精特新”的积极开拓
发布时间:2022-04-02 08:37:27作者:贾康来源:Economics一克纳米浏览:打印

\
 

2021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2年3月“两会”,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给出的指导方针,是坚定不移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破解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不利影响,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对接“新的两步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3月16日,刘鹤副总理主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进一步强调,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最关键的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经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保持经济运行于合理区间。 

我们贯彻落实决策层的经济工作方针与要求,领会其实质诉求,就是要在党的基本路线上,克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困难与阻力,不断推进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步步去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使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国梦”梦想成真。在这一全民族的共同努力中,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整个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而实体经济发展中“专精特新”产能的发展壮大,是其高质量发展中十分重要的支撑力量。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明确提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时,强调要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并特别指出,我国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

中国企业界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的培育、涌现和壮大,既是改革开放“解放生产力”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在“爬坡过坎”中推进中国产业经济升级发展,促使“世界工厂”由“大”而“强”的迫切需要。同时,我们必须正视,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总体而言还只是处在初创阶段,既有“方兴未艾”的成长性,又面临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的风云变幻以及激烈国际竞争的挑战和考验。为在四十余年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基础上,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升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指导精神,以多种政策手段和可调动的投融资等方面的机制,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蓬勃发展赋能。其中,已有较雄厚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依据特定的产业关联和投融资偏好,对于关键科技领域中的中小企业可选择对象,予以赋能支持,即可促进“小巨人”的培育,又能实现自身与“小巨人”的共同成长,是一种值得关注和肯定的积极探索开拓。 

比如,根据刚刚发布的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报告中披露的信息,联想控股持续致力于提升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公司通过旗下基金及所投企业,在前沿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以及TMT等领域,持续对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资赋能,已培育出一批科技创新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例如,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加快智能制造、高端芯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上海富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在图像信号处理、视频编解码、嵌入式系统软件、智能处理算法、复杂多媒体SoC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 

报告期内,联想控股所投企业中,包括富瀚微、圣湘生物、国盾量子等39家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此外,联想控股旗下各业务也通过供应链采购、金融支持和专业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了近200家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 

扶植、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固然直观上带有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的官方背影与色彩,离不开“政府作用的更好发挥”,但联想控股公司的积极实践,也很好地表明,有相当实力的大企业,完全可以与“政府支持机制”有区别而又相呼应地加入支持“小巨人”成长的创新发展洪流中。这既是以实际行动顺应了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导向,很好体现着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又是以大企业自身市场主体的定位和资源实力,弥补了政府手中有限公共资源的不足而加大社会对于“小巨人”成长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大企业以政府方面必然相对薄弱而自身长期积累的市场经验、商业判断能力和管理诀窍等的加入,有望显著提升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绩效水平。对此,我还愿意强调,这里面有尤其值得肯定的一大看点:联想控股的创新实践,是基于“共同成长”的共赢理念与“产业链”的共赢机制,具有其“内生的可持续机制”,属于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这一重要领域的携手同行,共进共荣,由此,可打开为我国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赋能、加快培育“小巨人”的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多样化的路径。相关的企业,都是通过长期专注自身所在领域,以创新回报的利益机制为驱动引擎,力求掌握核心技术而走到了一起,并形成与产业链、供应链相匹配的创新链条,以实现升级发展,这具有相当坚实、稳健的基础性原动力,并可进一步充分形成不同类型企业的优势互补,从而可望再合理加入政府政策工具和北交所等资本市场条件建设的助推。 

可以认为,这是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一种值得充分肯定的为专精特新赋能的积极开拓和进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