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理事长在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上的书面致辞
发布时间:2021-04-28 14:39:15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创始人王广宇
尊敬的贾康院长、各位专家学者、线上收听收看会议的各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汇聚在金融街,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探讨数字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前瞻等相关议题。我谨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对各位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正值春意盎然的人间四月天,全球经济正由局部性复苏走向整体复苏。3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4.7%,超过2020年9月时预测的4.3%。我国在内外需持续恢复和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等政策的共同作用下,2021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好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稳步恢复,消费复苏也全面展开。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宏观杠杆率依旧较高,外部产业链“去中国化”和逆全球化甚嚣尘上,产业链升级受阻、扩大内需仍要大力实施。宏观数据强劲的同时,中小微型企业发展仍然较为艰难。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贯穿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是“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按现价美元计算,目前发达经济体的入门水平是1.8万美元,中等发达国家是3万至4万美元。我国目前人均收入是1万美元,如果按翻一番达到2万美元的目标,从静态来看,GDP增速每年至少应该在4.7%以上。中国与发达经济体之间按现价美元计算的人均收入水平差距缩小,最重要的还是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就是经济增长质量。“十四五”期间,我国要着力发掘与中速增长期相配套的结构性潜能,更大力度、更有成效地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开放。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产业数字化的成就,并提出了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发展目标和举措。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四五纲要草案》,数字化、智能化均被多次提及。“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并做出了系统部署。“平台经济”是近些年出现的高频词汇,曾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平台经济”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制定系列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这为强化平台型企业金融监管、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为“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将引导平台型企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更好地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在守正创新中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加快全面数字化 驱动全面现代化”,我们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开展研讨,希望通过交流能够更好的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此为2021年4月18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一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上的书面致辞)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