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黄剑辉:经济超预期收关,绸缪“十四五”开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0:49:33作者:黄剑辉来源:浏览:打印

\

黄剑辉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尊敬的广宇理事长,贾康院长,各位嘉宾,线上线下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特别高兴出席华夏新供给召开的2021年会,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经济超预期收关,绸缪“十四五”开局》。
谈四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对2020年全球经济的回顾与展望;第二方面,是眼光收回国内,对我们中国形势的分析与展望;第三,是对政策方面的展望;第四方面,就我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十四五”的发展,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创新思想供给,分享一些我们自己的思考。
一、从全球的经济回顾来看,2020年应该是一个跌宕起伏的一年,大家都经历了很多。总体来看,是一个断崖式的下跌到共震复苏的态势。展望2021年,由于疫苗正在加快推进,刚刚看到的消息,拜登上台两天,每天美国打疫苗的人是100万,100天能打一亿。所以,预计上半年整体疫情会随着疫苗的推广逐渐减弱,全球会进入到一个后疫情时代。据IMF的预测,2021年经济有望反弹到5.2%。因为10月份的预测,全球2020年是负4.4%,从负4.4%反弹道5.2%。从美国经济来看,总体是一个V型的走势。
2021年我们预计拜登时代美国的经济也会迎来一个新的开局,初步预计2021年美国的经济增长3.1%-3.5%左右。欧洲经济来看,二次疫情也是拖累了它的复苏,展望2021年,欧元区的经济也有望显著的复苏,货币政策方面还是保持宽松的态势。日本方面经济会企稳反弹,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日本经济2020年是负5.3%,2021年预计会增长到2.3%。
新兴经济体预计2020年GDP增长是负3.3%,2021年会增长到6.0%。从全球市场来看,美元指数会阶段性反弹,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债收益率会持稳上行,原油价格预计会波动上行,黄金价格我们预计涨幅有限。
二、观察2020年、2021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根据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年增长2.3%,一季度负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4.9%,四季度6.5%,全年增长2.3%。
2021年我们预计会反弹到8.5%,这是从国内总的来看。主要表现在从供给端工业生产是一个继续加快的态势,服务业也会明显的回升,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长8%,服务业增长的指数是10%。从需求端来看,机电投资2020年略低于预期,2021年增长8%左右,制造业方面,2020年是一个修复逐渐加快的态势,2021年有望增长超过10%。房地产投资2020年充当了一马当先的作用,2021年我们预计会回落到6%,就是说增速略有回落。消费方面,2020年发挥了主要的拉动作用。2021年会继续有所加快,回到15%左右。进出口方面2020年中国进出口还是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2021年预计全年增长前高后低,全年10%左右。CPI 2020年是前高后低的走势,2021年我们预计CPI 1%的上涨,PPI是1.5%,还是比较低的。就业方面,总体上受疫情的影响,失业率2020年是比较高的,2021年我们预计会有所好转,但是压力还在。
社会融资方面,结构进一步的优化,专项债的规模增速回落,直接融资股债是冷热不均的,金融市场方面预计人民币会先升后降,全年会在6.3-6.8之间波动,资本市场我们是看好的,总体上是会有一个总体上涨的态势。债券市场维持震荡调整。
三、对宏观政策方面进行一些展望。宏观政策我们预计货币政策是一个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基调。继续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做好风险的防范,财政政策方面为关注提质增效更加可持续,预计会适当下调赤字的规模,因为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上调了赤字率。2021年会回落到3%左右,低于2020年的3.6%。同时,引导扩大有效投资,做好调结构和防风险的工作。
2021年另外一个主线就是加快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同时深化产业技术的变革创新,加快要素体制的改革,稳步落实区域发展协调战略,这是三方面的一个政策的展望。
四、我们分享一下我们对“十四五”发展政策的思考,因为今天年会的主题创新思想市场的供给,我们把我们的研究给大家做一点分享。
“十四五”我在2020年10月23号出席莫干山秋季会议的时候提出一个概述为“新四化”,因为整个“十四五”的规划文件15个方面60条比较不好记,我觉得记住这四条可能就是关键。
第一个方面,要素的市场化,生产力的要素,包括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同时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加了一个企业家要素,这个是中央文件没有的,我们建议将企业家作为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而且是第一生产力要素,没有企业家,华为如果没有任正非,腾讯如果没有马化腾可能很难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需要一个企业家要素来整合后面的五大要素,这是要素市场化。
第二,全面数字化,表现在政府治理、金融智库等领域。
第三,民生的富裕化。刚才马院长谈到人民生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其实也是要在“十三五”完成全面小康之后,整个全国人民的生活迈向富裕化。
最后全球一体化。中国作为地球村的重要一员,与地球村其他的村民很好的实现和谐共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四化”的要素市场化就是“改革”,全球一体化就是“开放”,全面数字化就是“创新”,构成改革开放“创新”,“十四五”的三个要点,最终的目标是要落在人民生活的富裕化。这是“十四五”新四化的分析。最重要是全面数字化。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据变成了最重要的一个生产力要素。农耕文明的时候,“土地”是第一生产力要素,工业文明,需要“资本”来转化为厂房和设备,“资本”变成很重要的要素。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这种手机、互联网,但是它只是工具。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跟数字化不同,信息化是供给端和需求端分别实现了线上化、移动化。数字化就是把供求两端通过一个平台化的载体来实现新型的商业模式。我的归纳叫做“空中飞跃,云中漫步”。过去的教科书谈商业战略的时候都谈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这种战略都是在地面竞争,数字化时代是走空中,走云端的,因为用的是云计算,是通过卫星互联网技术。所以,下一步中国要实现对全球的超越,需要用“空中飞跃,云中漫步”的思维才能很好的实现。
今天会议开幕致辞里,广宇理事长也谈到“华新链智”会实现一个数字化的飞跃,右图我们给出了华夏新供给研究院的数字化版,应该会在下周试运行,4月份召开一季度宏观会给大家全面分享一下,应该是国内第一家思想市场的淘宝滴滴上线。华夏新供给自身也实现数字化的运行,目标是链接各方面智慧,助力行稳致远,为学者和智库开启一个滴滴打车的运行模式,服务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左边也设计数字化的政府,现在深圳有一个I深圳,就是掌上政府会成为主要的范式。
我们的建议,“十四五”期间,一方面巩固好疫情的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另外,协调好供给侧的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第三方面,统筹好产业链、供应链来将长板做长和补短板同时并重,同时解决好北方和南方经济差距扩大的问题作为一条主线。最后处理好恢复经济防控风险的关系,关于扭转南北差距扩大,我们不认为它是必然的。2020年11月4号,北京市工商联的燕瑛主席到我们民生研究院进行了视察指导,提出了要研究迈向2049的京津冀这样一个课题。23号我专门带队到北京市工商联就课题的思路进行了汇报。12月25号北京市工商联正式出具了一个委托函来开展这样一个课题的研究。课题成果北京工商联委托函也写到,要为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我们这个课题报告题目已经构思了一下,右边给出扭转南北差距的主要的思路和主标题《建设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政府,以新四化来驱动一体化、现代化,打造北方经济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示范区》。南北差距怎么解决?很重要的就是政府要怎么改革,因为过去的规划,发改委推动的有关规划,京津冀规划,基本上是政府来组织搞规划,我们这次是北京市工商联作为主体,背后众多的民营企业,从市场端来研究再给政府提出建议,就是政府应该怎么做才能很好的实现扭转经济下行,扭转南北差距,来实现京津冀的一体化,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打造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政府这三个定语。同时引入前面谈到的“新四化”促进一体化和现代化,从而打造北方经济的一个主引擎和示范区。
2020年12月30号,元旦前的前一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也召开了专题的一个研讨会,贾康院长进行了线上的主旨发言,我们在座的众多的嘉宾,还有新供给的很多学者当天晚上也出席了会议,讨论到晚上10点15,还是形成了很多的共识,为做好这个课题奠定了更好的基础,预计2021年4月份应该会形成《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以“新四化”推动一体化、现代化》为标题的这样一个主报告,同时形成《迈向2049的北京》,《迈向2049的天津》,《迈向2049的河北》三个子课题,还有一些附件,包括设计一个数字化的京津冀政府“I京津冀”,把“I深圳”的概念引入到京津冀。通过一个数字化的京津冀政府来推动整个京津冀地区的整合。同时,连通中国的华北、东北、西北和京津冀的北部,漠北(内蒙古),进而推动整个中国北方经济的加快发展,进而能实现我们全中国在“十四五”新的发展。我就汇报这么多。谢谢各位。
(此为2021年1月23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第四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暨年会上的发言)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