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理事长在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1-05 16:48:34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王广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董事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2020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形势尤为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始料未及,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政经格局造成了巨大冲击。国际范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最核心的风险点,经济严重衰退,第二季度继续探底;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伴随复工复产呈修复企稳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超出了国内外许多专家的预期,工业生产恢复较快,其中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4、5、6三月连续实现同比正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但也仍存在疫情下部分行业复苏困难、消费增长不及预期、扣除价格因素下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等问题。受新冠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凸显,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在5月份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基于以上背景,本次会议主题为“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引领民营经济新发展”,旨在思考与探索“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这也与我近年研究提出的“新实体经济”的内涵不谋而合,新实体经济,是指能有效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科技含量高、容纳现代人才就业、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民营经济是发展新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但从要素可获得性角度来看,民营企业在要素市场仍处于弱势地位。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新实体经济意义重大。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投资和资本市场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激发全社会尤其是民间投资活力,更好的服务和催生新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健全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以新技术、新产品推动新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资本、人才等要素在全球范围的流动,为新实体经济走“天生全球化”道路提供有利保障。在这一过程中,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实体经济,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赋能,培育新动能,推进人才体制改革,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为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此为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致辞)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