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贺铿会长在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致辞摘要
发布时间:2020-11-05 16:41:38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贺铿 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贺铿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是外在的,不是经济内部出问题,因此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因为新冠肺炎总归会结束。他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为4%左右,到四季度可以接近正常增速,全年来看,1.2%是较为可靠的经济增长速度,同时,由于今年经济增长基数较低,明年经济同比增长有望达到8%。

“二季度,我当时有四个基本估计:

1、新冠肺炎我们不要把它对于经济的影响看得那么严重,因为当时很多经济学家都觉得要引起世界性危机,像1929年那样严重的经济危机,我说不可能,因为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是外在的,不是经济内部出了什么问题。1929年那次大危机是经济内部的危机形成的。收入分配差距很大,资本家追求利润,世界上没有需求,供给仍然很大,这样就出了大问题,有生产,没有地方卖,没有需求,经济就出了问题。经济出问题就影响股市出问题。所以,形成了恐慌。而新冠肺炎是外在的,把外在的东西去掉以后,经济照样原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这个分析,是我和有关经济学家估计这个影响的差异,我总的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新冠肺炎总归会结束。我认为和SARS差不多,很快会过去。但是我们估计是错误的,一直到现在还看不到头一样。有人说还要过2-3年才能结束,这样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我还是出了一些偏差,估计得比较乐观,结果实际数字不那么好。不过我当时估计中国的经济恢复应该说在二季度最好的速度是1.2%,有可能还达不到正增长,结果这个情况比我预计好得多,正增长3.2%。

2、我估计三季度会是4%左右的增长速度;到四季度,它可以接近正常增速,因为新冠肺炎之前我们经济下行压力就很大,估计这个正常的速度到6%左右。所以,我认为,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可能是正1.2%,这可能还是靠谱的。现在这个情况看,我的估计肯定不对,二季度就3.2%,估计今年整个经济增长达到4%的可能性都有。我认为是经济反弹曲线会像老师批改作业的图形。说V型反弹也不是,上得急,下得急,没有那么顺利。下得急,上升这条线可能拉得长一点。

3、当时我认为今年整个经济增长速度1.2%是靠谱的,但我还是提心吊胆,有可能达不到正增长。但是现在看来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4%。

4、我对明年经济增长的估计是8%。为什么是8%呢?并不是我们经济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经济问题没有解决,如果今年不发生新冠肺炎,我们的增长速度可能低于6%,最多也就6%,明年下行的压力是不是就没有了呢?我认为肯定还存在,我这里就不展开讲了,对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不很赞成的。就是没有解决我们宏观经济当中的核心问题,我们宏观经济当中的核心问题,之所以下行的压力从2010年就开始下行,老是上不去,原因是什么呢?GDP的分配结构失衡。我们GDP的分配由于1998年开始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每年最终消费率平均下降1.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率正常是65%,我们实行积极财政政策那一年是62.9%,和世界平均数差不多,但一实行这个政策,平均每年下降1.2个百分点。2010年最终消费率降到45.5%,比世界平均数据低了将近20个百分点。所以,内需不足,最终消费上不去。所以,根本问题是要调整这个结构,要慢慢地使我们最终消费率上升。而调整这个结构没有别的办法,就是要适当地控制基本建设的规模,要更多地让居民的收入增长得快一点才能调整得过来。这个调整不是一年两年能调整得好的,要慢慢地来。我当时估计可能要4-5年才能够走向健康,结果我们走了十年还没有达到健康。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所以,如果不出现新冠肺炎,明年的增长速度可能还在6%以下。

一季度4月份我估计明年有8%,是因为今年基数很低,去年的数字和今年同比,今年的数字很低,所以,它可能要达到8%。所以,我认为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8%左右。虽然数字是比较令人乐观的。我们要认真分析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一,失业率。

现在失业(率)数字,我认为要很好的推敲,究竟我们现在有多少人失业。失业问题解决不好,今年三四季度,明年一二季度的困难仍然很大。失业问题解决不好,居民收入增长很困难,这是很难办的事情。居民收入现在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消费增长就很难上得去。收入上不去,内需上不去,你靠什么东西来驱动呢?这是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供给方面看,我们的资金链、供应链、消费市场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加上中美关系恶化,世界性的资金链,世界性的供应链很难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上。外贸出口市场,我看1-2年根本恢复不到原来的位置上。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我们的企业困难就很多。

第二,民营企业。

而民营企业的问题呢?民营企业的根本问题,是让多数民营企业家看到希望,现在许多人认为改革是往回退,有这么一种感觉。你的改革是往前进,积极性就来了。大家都说经济发展得好,就要看改革怎么样。怎么改?要给人一种信心,给民营企业一种力量。我们把经济搞上去蕴藏的能力绝对是有的。所以,关键在改革,你是不是真的向邓小平这条路走下去,我们一定要沿着这个路走下去,才能够经济发展得好。这个发展改革值得所有经济学家认真研究的问题,究竟怎么改。”

他认为,当前外贸市场并不乐观,下半年和明年增长动力主要在内需,因此,要着力解决国内市场的问题,解决收入和收入差距问题,收入差距越大,增加的收入用于消费的比例就越小。最后强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不可能太积极宽松,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不要出大问题。

“关于增长动力的问题,许多媒体都问我下半年的增长动力是什么,明年的增长动力是什么,这叫我怎么说呢?动力很简单嘛,有内需,有需求,动力就来了。大家就会积极投资。投资上去了,动力就来了。但这个投资,不是你要他积极投他就投了。有人说是因为我们现在没有钱,我认为不是没有钱的问题,钱是有的,钱不是问题。主要是市场问题。所以,要解决动力问题,就要解决市场问题。要解决国内市场问题,就要解决居民收入的问题,还要解决收入差距的问题,收入差距越大,增加的收入用于消费的比例就越小。因为有钱的人增加收入不会再增加消费,想消费的人又没有增加多少收入,所以,这个收入差距要相对比较均衡,以中产阶层成为主体,自然这个需求就上去了。

同时,国外的需求也不旺,美国、欧盟和我们闹矛盾,东盟今年好像是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也存在问题,只有“一带一路”还行。但许多人对“一带一路”也有不同的看法。“一带一路”不是搞什么小圈子,“一带一路”是美国人把我们逼出来的。

内需不足,外贸市场不是很乐观,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不足。今年二季度、三季度,明年可能都需要想办法。在这当中,我们的许多决策者以及许多经济学家一弄就是积极财政要更积极;货币更宽松。但我们应该注意到,现在的财政货币金融状况不是那么乐观,问题很多,弄不好就会引起金融危机。所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受到限制,不可能太积极,太宽松。我们一定要把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时时刻刻都放在我们的心中,经济不要出大问题。所以,明年、后年的经济,确实还是令人比较担心的。”


(此为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致辞摘要)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