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海尔金控谭丽霞:金融不止于金融 应创造增量
发布时间:2017-12-26 13:32:25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10月28日在杭州召开。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丽霞出席并演讲。

谭丽霞表示,“金融不止于金融”,金融在和实体产业结合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规则,不是对存量价值的抽象分配,而应是创造增量,如果金融能够创造增量就能够帮助实体经济产生新的动力,金融的风险应该也能得到好的控制。
 
以下为谭丽霞老师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今天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分析会,其实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我们成立了海尔金控,第一个是产业该不该做金控,第二是一定要做怎么做,我要回答的是应该做什么样的金控。我们做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尝试,今天我只是想在此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方面做的一些探索。
 
刚才贾康首席讲的时候有张PPT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他讲到全要素生产率,里面有劳动力、资本、创新、制度、生产要素等等,其实我们要想一个资本跟要素跟生产力到底应该怎么样的结合才能在这个时代产生新的动力,才能真正的探索出一条解决现在金融和实体分化的问题。
 
什么是产业投行?这也是我要回答的问题,这是十九大提出的在新的产业体系里有四个要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和现代金融,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实体的例子,这是大家每天很关心的问题,蛋白质,我讲的是牛肉。中国的牛肉市场很有意思,他是从农户开始,然后种植草,到养殖,到屠宰加工,然后到物流,到销售,最后到餐桌,大概7个环节,在这7个环节里今天中国的现状是什么?一个是“散”,中国的养殖,现在中国核心的龙头企业养殖占了中国总产量规模的千分之一,美国7万家占了80%。中国的屠宰前面有名的占了1%,美国18家就把整个100%全部覆盖掉了。其实就是一个字,“散”。第二,现在中国牛肉市场的格局有三个“1/3”,1/3进口、1/3当地供给、1/3其他。当地供给又是什么样的?大家觉得我们更多吃到的是热鲜肉,你每一块牛肉回去怎么做做,但是现在消费升级了,美好生活的需求,需求的不是随便割一块肉,你可能要眼窝肉,我要后脑肉,我希望少胆固醇的,我要美容的肉,我要塑体的肉,消费升级非常多,但现状不能满足。我们可不可以把它串起来?当你消费需求升级的时候,我刚才讲的倒推回来的是切割技术,分销技术。这个中国有吗?我可以跟大家说没有。你喜欢健康,你吃的那块牛肉是哪儿牛身上的,这个牛吃的草是喂养的草、粮食的草还是自然的草?牛喝的水是天然的水,污染的水,是金属粒子很高的土壤里的水?你希望知道。其实这是产业的现状,这也是一个机会。像海尔这样的从实业里出来的企业可以做的金融是什么呢?我们探索的第一个就是在这样的产业机会里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做的就是这样,水草。你不是技术不行嘛,我们把爱尔兰,还有新西兰的技术引进过来,有了好的土壤,有好的水,有好的草,什么是天然的割草机呢?牛其实就是一个。养殖怎么养殖?是封闭式的养殖?还是开放式的养殖?我们采用的是共创式的养殖,养的过程中养什么样的牛种,小牛的接生和生出来以后的技术,以及什么样的育肥能力,也决定了整个链条的效率。这个是我们在做的。我们把这个模式叫“产业投行”。
 
首先,我们是用金融资本从草的种植开始,一直到后面餐桌,我们把它串在一起,这个过程中怎么能产生新动力,不是你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串一下,你说原来他们是分割的,我把它串在一起就产生新动力了,产生不了。非常重要的是要增加赋能,总体产业链里缺少的短板,他缺少技术,他缺少观念,他缺少什么我们把它引进,引进过来以后重新组合,形成了三个圈(饲草种植圈、肉牛养殖圈、加工销售圈)。在这三个圈里其实效果还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我们把中国分了几个圈,西北,内蒙,东北,武陵山片区,另外是中原片区。从产业变化看,在整个圈中我们做的时候,原来大量麦秆、甘蔗都烧掉了,现在循环经济前端是爱尔兰的技术,还有他们的人员的帮助和支持。大量可以加入到我们这个圈里进行工作的农户他们每年增收了三千块钱,因为在这个过程之中通过大数据提高了他们的信息化的技术水平。举个例子,我看到机械化效率提高20%。从效率看,养殖我们通过消费升级进行定单式的生产,从消费升级看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牛种我们引进这样的基础母牛按照这个进行生产育养,这个提高也是非常大的。
 
举个例子,美国的牛和本土的牛出肉率大概差7%。生产周期,出栏周期也不一样,原来中国大概是30个月,我们按照定单式生产引进以后是18个月,这个生产效率大概提高了40%。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成本下降了17%,整体育肥利润提高了27%。非常重要的还是在部分地区,因为它这个地方消费升级非常明显。所以,我们看到除了数据可以追溯之外,我们对整体的需求,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整个商品行业价格的提升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善。这个模式就是我们做的叫“产业投行”的模式。
 
这个模式我们不仅仅做了牛肉,我们由牛到猪,在农畜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全国我们做了40条产业链,包括重庆的“火锅产业链”也是我们做的,阜南特别有名的柳编,我们也是按同样的思路进行了整编。我们累计在这里面投放的资金2400亿。海尔来自于产业。所以,我做自己集团内的供应链金融,我做到社会上我们就做的是一个产业链,但是今天我们做的是整体的一个产业网,大家也可以说是一个生态圈,做的过程非常重要的就是两点,一点是赋能产业,我们也叫用户赋能,第二就是共创共赢的机制。同时,我们看到上面有15万的中小企业实现了创业,360万的个人用户也在上面得到了服务。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成果,社会的溢出效应,这是我们没想到的,9个省1900个村进入了我们的生态圈进行创业,40000个家庭16万个人实现了脱贫致富。我们这个地方,武陵片区一个被称为没有家的人,这个人有两个孩子在外打工,住在山上一个很破的房子,牛是他唯一的资产,孩子不回家,他进入我们这个圈以后,这是他的账本,他儿子愿意回来了,因为他有了钱,他在山下盖了房子,儿子也娶上了媳妇,去年他们家挣了12.6万。这些人自己出来,有着特别感恩感动的心感谢社会,当然也感谢我们,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
 
为什么我们能做?海尔金控出来的时候有一个定位,张首席说我们是从产业里来的,你做金融我们希望你做产业里最懂金融的,金融里最懂产业的,这个话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到底怎么做其实也是非常难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围绕着三个生态,商业的生态,自然的生态和社会的生态,怎么把这三个生态串在一起形成和谐,我们有自己本身的特点,我们打造了4个能力,第一是对产业深度理解的能力。第二全球资源链接和整合的能力。我们在海外的产业已经占了产业的45%-50%左右,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第三个非常重要的,重构价值创造的模式,不能用原来串联的简单的模式去重创,第四是共创共享。“金融不止于金融”,金融在和实体产业结合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规则,不是对存量价值的抽象分配,而应该是创造增量,如果金融能够创造增量就能够帮助实体经济产生新的动力,金融的风险应该也能得到好的控制。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