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永利:金融改革下一步将进入核心层面
发布时间:2017-12-26 13:29:36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10月28日在杭州召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国际期货副董事长王永利出席并演讲。

王永利提出,在交易市场里一定要有中国标准,要有人民币计价。他说,最近非常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石油交易可能要用人民币计价,中国原油期货的交易也将是中国标准、人民币计价同时对全球开放。这个月初人民银行和俄罗斯也搞了双边货币交易的即时清算体系,已经开通了,这都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接下来真正让贸易伙伴用人民币计价,用人民币储备,还有好多问题要解决。
 
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王永利认为,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先得对全局有个总体把握,然后才可以找出轻重缓急逻辑关系加以力推。“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需要从一行三会这个层级再上一个层级,一定要有总揽金融全局,而且要跟国际市场对接的研究机构或决策机构好好研究一下。他表示,下一步金融改革不是简单设一些机构,比如增设民营银行或者引进多少外资投入股份就可以了,一定会进入到核心层面。“比如金融的核心是货币,货币的源头在央行,所以,对央行的很多功能,央行资产负债表到底怎么看,很值得探讨。
 
以下为王永利老师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金融战略的问题。
 
今年7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控制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特别是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这对我们前些年金融的大发展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反思,跟着很多东西可能要一系列的改革。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怎么细化,战略角度怎么看我们的金融?今天要把中国金融放在全球化角度看,而不能局限中国国内看我们金融。所以,我们提升金融国际影响力战略并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
 
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十九大明确指出我们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常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再分两步走,本世纪中叶要把中国打造成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资源配置的核心,金融实力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都对金融提出了非常高的定位,非常高的要求。
 
现在国家在向本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迈进,金融怎么办?第一,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对金融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巨大支持。同时,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必须要求金融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跟上来,不能拖后腿。现在我们要立足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金融到底未来在全球是一个什么影响力要深刻反思。
 
我们必须承认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金融有一个巨大的发展,但是跟发达金融体比,跟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比,跟我们到本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比,我们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中国金融一定要向新的阶段迈进。我们一般讲金融金融核心是资金融通,但是它的前提是要有资金流通,要有货币的流通,货币的支付结算,后面肯定要跟着资金的风控。风控是保证我们金融健康稳定发展,而且金融真正能发挥正作用,而不是负作用的重要的保障,也是金融发展真正具备高水平,你能不能有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风控不仅仅是一个业务,一个企业,一个机构怎么控制,还很重要的是要打造广泛而活跃的金融的交易市场,通过交易分散和总体控制风险。当然,还有一个层次是整体的宏观审慎的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现在中国的货币流通比较发达,我们M2是全世界最大的,我们的支付,包括我们的移动支付,我们中国支付的基础设施在迅速发展,而且在向全球扩张。我觉得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的间接融资,我们银行存贷款都是世界很大的,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不行的地方,特别是在开放化的交易市场方面,我们还是非常落后的。所以,急需要我们从资金流通、资金融通向资金风控迈进。
 
这三个方面我们知道他们是有逻辑关系的,也是要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从国际影响力上来讲,我们是不是把我们的金融机构做大了我们就有国际影响力,我们是不是走出去请进来,我们到全世界设了机构了我们就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我们通过什么方面才能真正有国际影响力,这些方面可能都需要我们认真的反思一下。我认为未来真能快速的发展,而且能真正形成国际影响力的是金融交易市场,多层次包容式的资本市场和开放的广泛参与的国际化的金融市场,而且金融交易市场一定是立足在中国,以中国来确定标准,用人民币计价的这个交易市场才是最有用的,因为如果你仅仅是出去设机构,大家会发现如果你国内不强,你国内的综合实力,包括金融的综合实力不强,走出去的影响力是不可能强的。也包括你引进来,如果你很多方面不够开放的话,他们的影响力也不够强。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外资在中国设的金融机构的影响力跟中资本土金融机构的影响力是个什么情况大家就可以看清楚。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要去发展金融交易,而交易里除了即期的现货,更加有潜力的是期货以及期货的衍生品。期货里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商品期货,还包括大量的金融期货。一旦把这个东西弄进来可能就完全不一样。
 
在中国我们银行间市场还是很发达的,我们债劵市场也是很发达的,但是可能开放度还不够,我们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也有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市场是分割的,影响力就更加弱。在这个方面可能需要我们认真的研究一下,整个市场结构到底怎么合理的规划,有效的推进。
 
首先,重新审视金融发展战略,立足打造中国金融全球领先的国际影响力,这要成为我们国家金融核心的战略目标。在之前我们不能想,或者一些小国家想了也没用,在今天我们完全到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思考这个问题。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给我们金融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中国金融中心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同时,它也需要金融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作为重要支撑,金融不能拖后腿。下一步金融的布局好不好,金融安全能不能保得住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前影响世界格局的可能是战争,大经过两次残酷的世界大战,加上现在毁灭性武器的存在,再靠战争来改变世界格局是不大容易的。但是金融可能在这个过程里会发生很大的作用。你不小心通过金融的运作就会把你的财富重新分配,把你的国际地位重新调整。
 
从增强国际影响力来看非常重要的是加快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并推动货币的国际化。我们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提法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要反思的是什么叫国际金融中心?怎么去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如果我们都是在国内圈起来自己玩,你的金融再大都不叫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参与到全球金融资源的聚集和配置,而且在其中要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才叫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要有交易,别人不一定在你这儿设机构,但是可以参与到你交易里来,参与的越广,你的影响力才能起来。而且从天时、地利、人和来讲中国现在迎来了极其难得的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实力的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特别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已经形成了以伦敦和纽约作为全球重要交易中心、金融中心的格局。从交易全球24小时连续运作,每隔8小时需要一个点来看,亚太地区必须要有一个,但是恰恰亚太这块一直没有那么明朗,我们处于一个战火纷争的时代。日本强的时候东京曾经强,但现在主要在香港和新加坡,这两个竞争尤其激烈,但真正具备实力的是中国大陆。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是需要我们从战略高度认真把握和推进的。
 
从打造交易中心来看需要好多的改革,我们目前交易类的市场本身不够活跃,品种也比较简单,还有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监管上是分割的,市场是没有打通的。举个例子,证监会管的是证券交易,但是证券里很大一块债券里大部分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而银行间市场是归中央银行管的。我们的外汇交易中心,我们的黄金交易所也直属中央银行管。证监会主要是股票、期货,期货主要是商品期货和所谓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而大量的金融期货也是在银行间做的,也是分割的。我们去年底又成立了保交会,各地政府还有地方的金融交易中心等等,各自有各自的地盘、规则,可能不那么协调。由于规则不协调,可能就出现了监管套利的空间,监管套利空间一出来,我们系统性的市场风险就在所难免。一旦发生问题我们很难形成合力迅速的扑上去。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所以,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好好看一看。
 
在交易市场里一定要有中国标准,要有人民币计价。最近有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事项就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石油交易可能要用人民币计价,围绕这个东西我们原油期货的交易也将是中国标准、人民币计价同时对全球开放,现在还没推出来,正在全力以赴的弄。这个月初人民银行和俄罗斯也搞了双边货币交易的即时清算体系,已经开通了,这都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接下来真正让人家用人民币计价,用人民币储备,这里面还有好多问题是需要我们解决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一定要理解我们今天的货币的清算是记账清算为主体,在记账清算里,所谓的货币流出流入指的是货币所有权的流出流入,货币本身是没有流出去的,一开始就表现为债权债务。流出去的人民币越多,中国人民币外债就越多,当然人家存在中国的结算性的沉淀资金,又稳定又便宜的资金就会越多,中国金融实力就会越强。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才真正具备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正是因为你的货币是具有国际货币的可能,而且我们人民币走出去越多中国金融实力才会越强。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当然,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东西非常多,我觉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先得对全局有个总体把握,然后才能找出轻重缓急逻辑关系,然后才能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需要从一行三会这个层级再上一个层级,一定要有总揽金融全局,而且要跟国际市场对接的研究机构或决策机构好好研究一下。我们供给侧研究院可能要对金融总体的格局和结构性改革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研究,因为金融对经济社会影响的作用太大了,其中不可避免的一定会触及金融体系核心的里层的东西,下一步改革不是简单设一些机构,比如,增设民营银行或者引进多少外资投入我们的股份就可以了,一定会进入到核心层面。比如金融的核心是货币,货币的源头在央行,所以,对很多央行的功能,央行资产负债表到底怎么看,其实很多值得我们探讨。包括整个监管体系,徐董事长讲到交通物流领域基础设施是分割的,打通共享,金融也是一样。我们现在这么多市场是分割的,效率不高、成本太高。资源都是独立的,怎么可以?所以,亟需推进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方面我没有明确的答案,只是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提出一个课题,供大家共同关注。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