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王广宇:中国经济面临两问题 民营投资急需提高
发布时间:2017-12-26 10:11:35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
7月15日,新供给2017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聚焦“深化供给侧改革,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长江养老保险承办,汇添富基金协办。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创始人王广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的宏观指标可能会出现短期波动,但不影响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新实体经济发展是努力方向。


王广宇同时指出,中国目前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民营投资实体经济的比例还需要很大程度的提高;第二,金融市场如何脱虚向实。


以下为实录:


王广宇:尊敬的贾康首席、夏斌老师、王庆理事长、苏罡董事长,各位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养老金融50人论坛,合作召开2017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首先我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对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再次感谢会议的承办方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公司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第一财经、和讯网等媒体朋友们。


简单介绍一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情况,2013年创办以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秉承着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以自强不息的梅花精神为追求,致力于打造先进的民间智库,和创新的团队。依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我们成立了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员来自金融机构等等,两个论坛依托理论联系实际的情况下,努力打造与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一流智库的理念。探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能够发展成为新型民间智库。


三年多以来,研究院在基础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前沿重大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主要的成效。我们推出的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等公开出版著作,中国2049等重大课题,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和影响力。在供给侧改革理论实践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决策部门提供了政策参考。研究院定期召开新供给的季度宏观分析会,召开重大问题研讨会,我们的社会影响力在持续提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将会不断前行,为振兴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也请大家继续给予帮助和关注。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了6.9,结构和效益都在逐步改善。二季度应该也保持向好的态势,很多国际机构都在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值。经济再平衡在稳步地推进,也反映了市场的预期。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一些研究的大咖会和大家进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的宏观指标可能也会出现短期的波动。这不影响我们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怎么样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新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实体经济部门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基础,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我们中国面临着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民营部门投资实体经济的比例还需要很大程度的提高;第二个金融市场上怎么样脱虚向实的趋势,一直是所有人在讨论的话题。资本过于注重财务指标,忽略了企业和投资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是发展实体经济中间,必须要考虑的重要的问题。什么是新实体经济呢?简而言之是有效满足客户的需求,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能够持续的新兴经济。要振兴这些新实体经济,而不是污染严重、产能落后的旧实体经济。


谈到实体经济,必须谈到金融改革,金融和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相比起来,是实体经济最好的“朋友”。不是它的敌人,也不是野蛮人。大家正在期待召开金融工作会议,能够对金融监管,对金融改革,对中国的金融国际化战略指出更清晰的方向。这也是我们所有研究者在关注的一个问题。当前还有一个非常火热的风口,是金融科技,包括人民银行建立了自己的金融科技委员会。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整体的实体经济、金融部门都要重视风险这个问题,所有人应该珍惜市场和金融科技来之不易的局面。不要忘记两三年前,互联网火热的时候,大家一窝蜂去做。整体金融仍然处在高发的地带,技术风险、金融风险存在叠加的状态。拥抱监管,促进行业和风险交叉性的提升。特别期待这次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为各位嘉宾带来真知灼见。预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取得成功,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