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黄格非:军民融合——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样本
发布时间:2017-01-09 20:40:21作者:黄格非来源:浏览:打印
\
 
2017年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 新经济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特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多位知名专家,为2017年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把脉献策。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以下为银河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黄格非女士演讲实录:
 
黄格非:
    
很高兴今天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关于供给侧改革时代的投资机会。
    
我会重点讲军民融合,我认为军民融合是供给侧改革成功的样本,也打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首先我们看到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的增速下滑非常的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从2012年就开始了,但是到2016年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民间货币资产投资的增速下跌的比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很多。到7月份的时候,最低的时候跌到2.16%,后面这几个月,略有回升。到11月份,回到3.1%,和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的投资增速,呈现一个扩大的趋势。
    
同时资本外流也在加剧,从2014年开始,金融账户开始呈现逆差的状态,到2016年3季度,逆差达到了2000亿美元。在今年的前十个月,我们的对外投资呈现猛增的态势,累计同比增速达到53.3%,这和国内投资增速下滑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
    
另外一方面外资企业以前留存于国内的利润,开始大规模的汇出境外。这使得我们出现了一个资产荒的问题。资产荒实际上是高收益资产的稀缺,这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下降,同时也是由于民间的投资信心下滑。
    
我们看到民间投资增速其实和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是有比较强的一个相关性。因为我国的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高度的依赖内源融资,这块占比达到60%,2016年以来工业企业的利润,出现了一定的好转迹象。从上市公司2016年的财务报表情况来看,也显示出收入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ROE都有回升迹象,这可能会使得未来民间投资能有所改善。
    
第二部分我介绍一下,我们看好供给侧改革下的几个产业投资机会。
    
1、军工;由军民融合战略驱动的军工资产证券化和民参军的机会。
    
2、医疗健康。包括设立民营医院。
    
3、教育,民办教育促进法放宽了投资瓶颈,及二孩政策下学前教育也出现井喷的态势。
    
4、环保,由于政策持续推进,也出现持续增长的态势,环保PPP也给该领域带来了很多投资增量。
    
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重点讲一下军工领域,我认为军民融合是供给侧改革成功的亮点。
    
军民融合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报告已经明确提出,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年3月习总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首次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在2016年7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印发,这标志着军民融合的深度融合进入了全面实施的阶段。从2016年全年来看,密集推出了一系列的,落实军民深度融合的政策。
    
从世界军工发展历史来看,军民融合的前景关系着大国崛起的前途命运,美苏争霸冷战期间,美国关于军民融合的成功经验,和前苏联的失败教训,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对我国有着强烈的借鉴意义。美国走的是军民融合的道路,他的军工企业通过产融结合和上市兼并,从资本市场可以获得资金,而军工技术也可以迅速转化成民用技术,推动民用领域发展。而民用领域的尖端技术,也可以为国防所用,这种军民融合,使得他的军工发展能步入良性的轨道。
    
而前苏联军事工业由于独立于国民经济以外,他的军工企业基本上完全依赖于国家财政投入,最终导致国民经济被军备竞赛拖垮了。
 
美国军民融合发展,不仅诞生了跨国军工巨头,而且带动美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可以军民共用,就提升了美国综合科技实力,还培育和发展了高科技产业。美国军民融合的发展,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强化了美国的超级大国的地位。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军民融合,前后推出了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星球大战等一系列国防战略。在此过程当中,军用技术的衍生,在民用领域产生了计算机、互联网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些都给美国催生了一系列的战略新兴产业,而且造就了一批伟大的企业。
    
我们国家的军工行业,还是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首先是表现在我们的军费从本世纪以来,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预计到2017年,我国国防预算费用将超过万亿元。与美国相比,从军费绝对数额以及占GDP比值来看,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占GDP的比例现在是1.5%,而美国处于3%—5%的区间。
    
我们认为军民融合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成功样本,军民融合通过军转民和民参军这种体制和机制,联通了国民经济和国防系统两个分离的系统,使得这两个体系当中的资本、人才、技术、信息、装备、材料等各种要素,能够双向的流动,实现了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从而催生了新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而且减少了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从总体上实现了降成本和补短板的作用,为经济的发展打造了新的动能。
    
军民融合的实现,通过前面所说的一系列政策配套体系,社会资金的大力支持、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积极推进的,军民融合可以实现节省国防开支,推进技术创新、挖掘军工产能等一系列的优势。通过建立军民通用的标准,破除壁垒,优化军工四证程序,公开装备拓展业务,加速军民融合,最终我们可以实现推进我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十三五规划把军民融合列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六大体制机制之一,从国防科工委公布的军民融合的军转民和民参军的推荐目录上可以看到,军转民和民参军的主要方向都是属于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军工代表了一个国家最高的科技水平,是一个国家硬实力的代表。其技术溢出的外部正效应,可以催生新一代的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通过军民融合,有利于加速技术的突破,抢占科技经济和国防竞争的制高点。一方面可以利用高精尖的军用技术反哺国民经济。另一方面应用创新技术支持国防建设,共同推进我国产业升级。
    
在军民融合的过程当中,资本市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是通过资本市场对军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个是通过资本市场,可以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突破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我们可以看到,中航工业集团07年以来,通过A股市场累计募集了将近800亿元的资金,加速了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成为证券化率最高的军工集团。
    
军工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在于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的空间非常的巨大。目前我们国家的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仅仅达到30%左右,未来资产证券化空间还非常大,尤其科研院所内的优质资产注入潜力非常巨大。从各个军工集团财务数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航天科技和中国电科,净利润的规模还是非常巨大的,中航工业集团,他的资产证券化率是最高的。他经过资产证券化的改造完善公司治理,也逐渐进入了一个业绩快速增长的轨道。
    
民参军上市公司从2013年以来业绩开始持续的增长,尤其2016年民参军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83家民参军上市公司,1—3季度净利润达到60%,这是非常可喜的。
    
我们认为军民融合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成功的样本,首先是政府进行制度创新,通过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军队的改革和军民融合。在这个过程当中,社会资本的加入,军工资本运作持续的推进,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创新成果的转换,使得军民融合的成果最终落实到产业发展上面。在技术层面,军民协同创新,加速了技术的突破和转化的速度。
    
在人才方面,通过人才的流动,军民两用人才可以引领中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的转型升级。
    
我们可以看到,军民融合的成果,也是非常显著的,随着市场准入的逐步放开,民参军的企业的数量迅速的增加,目前我们已经有1000多家民营企业获得了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许可证,比十一五末增加了127%,同时国防科工总局和总装备部联合发布的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许可审批的范围。
    
26个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也在全国各省市逐步建立,军民融合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科技成果。各军工集团和地方政府也担任了基金的领头方建立了多个军民融合的基金。
    
我们相信,通过总结军民融合在军工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推动我们其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我所在的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我们是财政部的独资中央金融企业,也是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会员单位,我们在军工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多个成功案例,先后投资了航空动力、中航电子、晋西车轴、中直股份、圆睿科技等军工类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