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洪崎:继往开来新供给 共展宏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1-07 09:21:46作者:洪崎来源:浏览:打印
\

尊敬的吴思康主任、金立扬副总经理,各位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7新年尹始,我们济济一堂汇聚在充满早春气息、生机勃勃的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排头兵——鹏城、深圳,召开主题为“新供给、新经济、新动能”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7年会,共同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前瞻、展望、抓住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有效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并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中国实体经济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智慧!首先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对各位领导、论坛成员、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协办单位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参会各媒体,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7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从国内情况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从国际环境看,美国新总统特朗普1月20日将正式宣誓就任,其竞选期间发表的涉及中美贸易方面的有关观点如果正式实施,必将对中国2017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构成巨大挑战。因此,新的一年,是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也是面临巨大外部压力和挑战之年,作为中国的重要民间智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应当继续奋发有为、不断前行。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匆匆之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已走过了三年多的不平凡历程。2012年,党的十八大前夕,贾康、徐林、李万寿、姚余栋、黄剑辉、刘培林、李宏瑾等七人,满怀当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组成“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研究小组”,历经多次内部研讨及小组成员流水作业的12次比较重大的修改和补充完善,撰写了《中国需要构建和发展以改革为核心的新供给经济学》一文,并先后发表在《财经》、《财政研究》、《经济要参》等刊物,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2014年度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

2013年9月下旬,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由我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贾康先生担任院长。随后,依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设立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和研究员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著名高校、一流智库、国际投行、国内金融机构, 2013年12月8日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年会,2014年、2015年年会在北京召开,2016年1月在河南郑州召开了第四次年会。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的设立宗旨,是力求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取向上,深刻反思近几十年欧美主流经济理论框架,践行“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努力打造与未来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一流智库”理念,积极研讨构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理论。通过构建跨界合作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民间智库组织,在基础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公益性学术论坛、前沿重大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卓越的成效,助力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设立以来,在理事会的精诚合作、强有力领导下,在100多位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专家、研究员,以及论坛秘书处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稳步向前,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和智库产品。这些成果通过直报、专报等渠道向中财办、中办、国办、国研室、中宣部等有关部门报送,获得国家有关领导人的批示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和高度肯定,并通过出版著作和发表学术文章和媒体文章等形式,传播新供给经济学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等公开出版著作,《中国2049战略》等重大课题研究等均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和影响力;《以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促进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的建议》、《改善供给侧环境与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构发展新动力——“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展思路与建议》、《供给侧改革:理论、实践与思考》等研究成果为决策部门提供了思路和政策建议参考;在民新中小企业指数和新供给蚂蚁消费指数的开发、运用等方面,也取得了日趋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平均每月召开2次公益性学术研讨会——“新供给季度宏观分析会”、“战略圆桌”、“金融圆桌”、“重大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新供给研究院民间智库品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此外,在研究院日常管理、50人论坛成员管理、内部机构建设等方面,也逐步得到规范和完善。

2016年11月5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召开理事会,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我继续担任理事长,贾康院长出任名誉院长及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第一届副理事长王广宇先生出任第二任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处也进行了改选,加强了力量,启动了研究院和论坛新的发展征程。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一届研究院管理团队和论坛秘书处,需要继往开来,持续推动研究院成为特色鲜明、制度创新、跨界合作的高端智库。智库影响力的树立并不在于其规模和级别,而是取决于其“思想产品”,即研究成果的质量。研究院将秉持这一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研究成果,并转化为具有影响力的出版物和智力产品。

展望未来,在各位理事、监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深信,必将能够继续保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50人论坛的学术影响力,持续汇聚各方资源,不断加快团队建设,大力促进机构发展和提升品牌影响力,加速推动新供给研究院成为一个具有高学术品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最后,预祝各位嘉宾,各位同仁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提前给大家拜年!预祝各位新春快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