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黄剑辉:网络消费指数指明供给侧改革方向
发布时间:2016-05-27 14:49:42作者:黄剑辉来源:浏览:打印
5月21日,新供给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正式发布。本次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蚂蚁金服主办。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指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宏观调控从需求侧管理向供给侧改革转型。在黄剑辉看来,今天发布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为供给侧改革指明了方向。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剑辉:尊敬的井贤栋总裁,贾康院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下午出席新供给—蚂蚁金服网络消费指数这样一个发布会。首先对这个指数的发布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蚂蚁金服公司在井总裁的领导下体现出来的很强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和超一流的研发能力表示赞赏和敬佩。
    
我解读这个指数的标题是“新供给 新需求 新经济 新金融”,从这我们能够找到如何提供新的供给,发展新的经济,同时用新的金融来服务这样一个新的经济。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一个热点,根据我前期的研究,我觉得要很好地推动实施供给侧改革,需要从三组供求关系入手。“十三五”规划明确的提出一个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整个“十三五”实体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如何适应立足于消费升级的需求,来发挥消费升级的引领作用,依托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的调整和定向性的优化,不断培育升级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是核心的命题。
 
具体哪三组供求关系?第一组,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通过改善制度供给来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的作用,包括加大放权力度,统筹好跨部门、跨地域的审批,来赋予企业,实体经济的主要供给主体更多的自主权,这是从制度供给入手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第二组,供求关系就是要加大金融供给改革的力度,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大家平常讨论比较多,如何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这是金融供给和实体经济需求的关系;第三组,加大实体经济供给端供给主体的改革,包括国企的改革,放开民营资本、民营企业的准入,从而达到解放生产力来提升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质量,从而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
 
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我们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在于产业能不能顺利的转型升级。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的关键也在于我们的产业能否由中低端逐渐转向中高端。过去需求侧主要是偏重于数量和效益问题,从供给改革的角度,未来就是要把质量、效益进行提升,从调控思路的角度,过去比较强调数量型、宽泛性、模糊型的调整,未来供给侧改革要深化这种结构性、定向性,比较精准的调整规划。调控手段,过去是着眼于从财政货币政策入手,从需求侧入手刺激消费;未来需要从供需两侧入手,在适度扩大消费的同时着力通过创新改善供给来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驱动力。从增长动能的角度,过去旧的动能就是老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未来我们提出新三驾马车——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围绕这三个方面入手。
   
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天发布的“网络消费指数”,为供给侧改革指明了方向。通过这个指数今天发布的报告,我们可以从供给侧的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找到中国供给侧转型的方向到底是什么。宏观层面,到底是消费驱动、投资驱动还是外向型,从消费方向的角度看清以后,对应什么样的布局总量和结构。比如指数里有生存型、发展型、享受型,到底应该着力于补什么短板;中观层面,哪些行业可以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发展重点,是高端制造还是服务业。因为看到市场的需求研究供给问题,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省份入手,它的消费的差异性,如何为我们研究供给侧改革方案指明方向。比如发达地区怎么做,欠发达地区怎么做,城市如何入手,农村怎么做。微观层面,就是未来的投资方向在哪里,如何科学的进行投资决策,到底为女性多生产一些,还是为男性多生产一点,为老年人生产多一点还是为少年儿童,其实都指明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刚才,王广宇董事长也提到民新指数和网络消费指数的关系问题,今天下午五点要发布5月份的民新PMI指数,从供给侧入手的民新指数和从消费端看到的网络消费的指数互相的匹配,相互印证,对看清楚宏观经济的实际状况应该说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需求侧来看,居民的消费规模、水平,包括区域,行业的特点,它升级以后的结构可以看清楚。供给侧民新指数对企业的生产、开工、定单、库存、资金运转、投资、企业的预期,上下游的价格都可以看清方向,这样的话通过供给需求合理的匹配,来达到一个均衡的新的状态。
    
看清实体经济的方向以后,我们金融领域又如何提供服务。从网络消费指数提供的这些行业区域的变化,居民消费金融的特点和需求,还有风险预警,也可以看到一些风险,哪些需求在萎缩,背后对企业来说就是风险。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金融领域如何服务于供给侧的改革,信贷投放在哪些行业和区域及服务居民什么需求,财富管理的质量如何提升,风险又怎么调控,这样会对金融行业的业务发展和风控都是有很大的作用。
    
具体到民生银行,网消指数的发布对我们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从公司业务的条线角度,对整个业务发展到底信贷投什么,行业区域结构,包括客户结构是有指南性的意义;从风控的角度,周期性行业可以进行必要的风险预警。零售端,居民的客户,这些数据的显现可以为我们发展消费金融找到客户,客群的分析,主动获客提供指南,为我们做小微业务,行业客户的甄选,还有风险的识别都是有很重要的指导性意义。我就解读这么多,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