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贾康:网络消费指数为供给侧改革提供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7 14:40:02作者:贾康来源:浏览:打印
5月21日,新供给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蚂蚁金服主办,和讯网作为特邀媒体全程播报。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贾康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应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整个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在实际生活中,这种学理支撑的是以成功创新的供给侧发力作为来引领、释放、创造新的需求。
 
对于21日发布的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贾康称在引领新常态的过程中,指数报告里面蕴含的价值和作用要特别重视,它对政府、企业、专业人士提供了建设性的信息依据,为中国现代化过程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信息来源。
 
以下为发言实录:
 
贾康:谢谢燕冬主编。尊敬的井总,今天到会的广宇董事长,姚余栋所长,剑辉院长,还有陈总首席战略官,尊敬的到会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在这个单元发言能做的是给我们这个指数报告的发布做个预热,因为后面有陈龙先生权威的发布和解读。我是以一个研究者的定位来做一点初步的点评,也愿意在这个特定的视角上结合着供给侧创新,特别是决策层明确给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指导方针谈一些自己的观察,这算是点评吧。
 
我们今天的信息发布会主题是在网络消费方面,我们看到了蚂蚁金服他们根据在网络上的数据,以大数据时代这样一个发展为背景,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网络消费指数报告。我认为这样一个报告,首先要充分肯定它是在新的信息革命大潮中,大数据时代的一个新生事物,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它的意义的完全的把握可能还要待以时日,但是在当下我感觉已经可以做出一些初步的判断。在陈总做权威发布和解读之前,我想先谈谈我自己了解的相关信息的概况之后特别看重的几点。
 
一个是从我们这次会上已经提供的文本来看,中国在现在依托于蚂蚁金服的信息而形成的这样一个关于网络消费发展势头的具体判断上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它是一个以世界为背景的,首先是在中国市场潜力释放作为一个重要中心舞台的情况下,在中国本土上经济仍然下行的过程中,却出现了强劲超常规发展的一个经济组成部分。这个网络消费对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影响大家已经在高度关注,但是它的量化依据,从发展势头来看是前所未有的、看得更清楚的,通过这次的指数报告,我们可以把它量化具体判断。
 
在发展势头上,它对于整个经济发展景气的托举和以后的发展推动和引领方面,我们还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这次指数报告里网络消费中有丰富的结构特征和从结构角度观察的动向,它依据现在的实证数据,可以给出前所未有的刻划。比如我想谈自己特别看重的几点特征。
 
一个是我们在网络消费的类型上看得很清楚,从实物型向服务型演变,从所谓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演变,我们可能会有一些预判,但是它是不是在实际生活中已经非常明显地表现出升级特征,这次这份报告说清楚了,它就在我们眼前正在发生着。
跟着我还特别看重区域的结构性演变情况。从我们可以看到的信息来看,欠发达地区在网络消费的增速方面是相当快的,我们信息时代确实可以改变我们过去关于发展的一些传统的认知模式,一般人总感觉梯度推移在大的发展路径上肯定是一个重要特征,我在没有看到这个指数报告之前,推测这种梯度推移的特征多多少少在网络消费方面会有所体现;没想到看到数据发布以后,我们这个文本的24页上,非常清晰地看到从2011年到2016年这个时间段,季均的增长率按照区域排列,排在第一位的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而第一阵营如果划到第五来看,它包括的大家觉得理所当然的北京,同时它包括的另外的地方都是过去认为最边远的、最欠发达的——玉树、山南、昌都、灵芝、阿里,前五六位的第一阵营却表现出是以欠发达区域,而且在一般的欠发达概念上最为边远,所谓过去排在末位特征的区域,它却明显地跟着我们这个信息时代在网络消费里,可以说站在潮头了,它已经覆盖了很长的时间段,即2011年以来的五年多的时间。
 
对应到经济学的理解来说,这个发展势头后面是不是跟着要注意到,中央在五中全会上把所有的发展最终落到归宿上是什么?前面的创新发展带来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要落在人本意义上的归宿就是共享发展,而网络支撑的网络消费明显带有在超越梯度推进之后的促进共享过程的直观特征,这一点对于经济学研究,对于我们对中国政策设计来说,对于追求优化的研究者来说,它的启发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当然,这里面还可以再做一些展开的解读。我把24页的表从上到下看了一遍,如果说到第二阵营,显然珠三角、长三角这两个过去认为都是强劲增长的、可以等量齐观的区域却大相径庭,后面跟着有不少的长三角区域,包括上海,包括杭州,也有苏州、绍兴,我很惊异地发现居然没有珠三角的代表性的区域。这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启发呢?在新的信息时代,网络经济时代,珠三角的发展战略里和网络消费所形成的这块经济活力之间,是不是有某种不够契合的因素存在?如果我作为给珠三角区域提出一些值得研究的切入点的研究者,我就会自然而然地设计这个问题,现在要进一步判断还不好多说,但是这是在这次指数报告拿出来以后,我们显然可以在中国今后非常明显的地方层面还会有的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地方竞争空间可以直接对应到区域发展这方面的态势,和不同区域发展战略要做出什么动态优化方面,得到非常值得看重的信息。
 
再有,我还想谈到这个信息指数报告里面给出的关于一些热点行业异军突起方面的启示,餐饮业在继续异军突起,可能多少出乎一些人的预料,说明中国的市场潜力——我们解决温饱以后对接全面小康的过程中非常传统的餐饮业,仍然是现在的一个带有明显热度的热点。后面跟着的还有教育,这符合升级,符合我们现在说到的从满足生存的需求到发展的需求、享受的需求的供给能力提升的特征,它显然说明中国从供给侧,从现在在网络角度来看,这个动力机制包括不同的层次。现在我们所说的传统产业为定位的餐饮之外,升级换代产业为代表的教育,前些年新东方教育方面的异军突起成功,已经给全世界深刻的印象了,它都可能跟上现在我们信息时代的大潮,在网络消费指数这方面也有很生动的体现。
 
还有一点,这方面作为一个研究者我觉得它的启示也很丰富,就是线上线下的关联和相互之间的拉动,它这个曲线不是简单的平行线,一条是相对比较直的线,另外一条是一个下凹的曲线,但是在往上靠近,它可能揭示的就是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线上先活跃,但线上的活跃不是牺牲线下的繁荣;到了一定的时候,线下会表示为一个下凹的曲线,又往上靠近前面线上的曲线,这又是给我们很重要启示的一条:线上线下真的不能理解为是互相排斥的关系,它可能是在发展过程中有可能殊途同归的共同繁荣的关系。当然,以后的发展还有待继续观察。
 
诸如此类的信息都是非常丰富的,立足这几点是初步的观察,我可能有些地方还没有想透,但是很愿意跟各位朋友稍微展开的谈一谈它对于分析的意义。如果其他角度详细分析,这里面还有很多的被称为前所未有的信息宝藏。
 
比如男性和女性在网络消费的关系,我们在网上看到很多讥讽的段子,说男性在这方面是相当保守的,女性是很活跃加入网络消费的,到“11·11”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由传达室男性值班人把电闸关掉,这才能制止女性的疯狂热购。但现在我们看到的信息不是这样,他们消费上的曲线有不同,女性更多是务实地解决基本生存需要的网络消费,而男性更多是满足享受、发展需求的网络。当然,这对于女性来说又隐含着一个所谓现代社会原来不能摆脱的命题,在实际生活中女性的奉献跟女性的伟大是不是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印证。她们是更多地考虑家庭里的基本的消费购买;而男性在现实社会里,虽然在城市区域感受到男性“妻管严”的地位,但实际上享受方面他们却是不含糊的,他们在享受发展型消费方面还是走在前面。诸如此类的事情,对社会学,对社会生活和谐的分析都尤其有意义。作为研究者我只能是按门外汉的定位简单提提社会生活分析的概念。
 
另外,非常重要的城乡之间,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外,这里面也是可能实现共享。在信息披露后也可以进一步考虑到网络时代技术层面在支持着城乡共享,等等。前面这些都是我自己非常初步的一些感受的观点和初步分析认识的表达。
 
再往下我想归纳到从理论角度来说,可以给出的认识的提升。我们如果拿到这样非常宝贵的、系统性的、前所未有的指数报告与数据,我们从理论框架上是不是应该有一个认识——中国的决策层要考虑整个中国现代化而在十八大以后一系列大政方针的公布,里面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表述:我们需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可以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应该支撑的,当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整个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在实际生活中,这种学理支撑的,也是我们的实际生活要体现在满足方方面面以成功创新的供给侧发力、作为,来引领、释放、创造新的需求。经济学上新供给经济学框架所作的正面考察,巳试图系统化地说明,古老的萨伊定律——供给创造它的需求,其合理的内核是应有所把握的。这种供给创造需求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已经看到正面例子如苹果产品,而在中国大地上看到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应了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可以一飞冲天。我听说,中国互联网概念下成功的案例,他们可能运用的某些原创的东西首先是来自美国,但是在美国没有出现这样的所谓“风口上的猪”的一飞冲天式绩效,在中国实现了。这是历史给中国的机遇,也是中国现在在供给侧发力可能产生的以供给的成功创新引领、释放和创造新需求,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有明显不同的特别大的潜力空间和特别值得我们抓住的这样一种风云际会的历史机遇。
 
在引领新常态的过程中,按照新供给经济学努力地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理发展来说,我们当然要特别重视现在拿到的这种指数报告里面蕴含的价值和作用。我们感觉,如果依中央层面供给侧改革所追求的实现中国经济发展中动力体系的转型升级的取向,我们在承认需求的原生动力之后,又必须把需求的原生动力对于动力体系的贡献扩展到必然带有结构化特征的供给侧,从需求侧三驾马车推移、联接到供给侧整个的结构性问题,从而形成对于整个动力体系的完整的认知和把握。按照这个线索来说,当然就要结合前所未有的、有实证数据给我们勾划出来的这样一个现实生活中带有复杂结构特征的网络消费图景,很好地做更多的理性的思维、更多延伸的思考和方方面面互动的认识的提高。通过这种努力,我们一定会把实际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优化方案,切实结合到以制度供给在发展中攻坚克难的历史过程中去。在供给侧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中,龙头是放在前面的那句话——要紧紧抓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解决有效制度供给问题的改革。而这个改革现在已经指明它就是供给侧发力的制度供给问题,它必然要处理利益格局和利益格局带来的复杂的其他要素的结构特征的问题。合在一起,我认为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蚂蚁金服已经形成的今天的信息发布成果,对于政府来说,它一定会提供怎么样保证政策优化和调控优化的建设性的信息依据;而对于企业、市场人士、专业人士来说,它也一定可以提供有关生产经营决策,各个行业、各个主体自身定位上的应对竞争和做大做强这方面自己必须支持决策的信息依据。对于我们专业人士来说,前面所说的很多看法,我觉得这又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体验,不同的信息对于我们,既是给予非常重要的宝贵的信息来源,又是给了我们研究的压力和鞭策,应该在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和方方面面互动,来共同推进我们认识水平提高的过程,和把这种认识以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方式加入到中国现代化过程。这些看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