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井贤栋:中国消费升级的希望在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5-27 14:35:31作者:井贤栋来源:浏览:打印
5月21日,新供给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蚂蚁金服主办。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监事长、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在致辞中指出,消费增长对GDP的增速贡献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经济转型中重要的一个动力。消费外移现象和消费环境不佳制约了中国消费的升级,未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须从供需两端发力,尤其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产业调整和优化。
 
以下为致辞实录:
 
井贤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的发布会,以及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的研讨会。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是国内第一个大数据的消费指数,我们非常高兴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推出这个指数。指数在构思、推出的过程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专家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建议,并与蚂蚁金服研究院密切合作,推出了这一指数产品。请允许我代表蚂蚁金服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洪理事长、贾康院长和姚余栋秘书长等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新供给诸位成员,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以来,国内外的经济日益复杂,国内经济面临一个结构性的调整,消费、服务、技术和创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消费的增长对GDP的增速贡献度越来越大,成为经济整个转型中重要的一个动力。同时,我们看到国内很多领域,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潜力的释放。一方面消费的外移现象比较严重,比如出国买马桶盖,另外一方面我们产品质量不高,消费环境不佳,一些产品失去了部分老百姓的信任。在公共服务和准公共服务领域,医疗、教育、养老、健康等领域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意愿,制约了消费的升级。
    
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必须从供需两端发力,尤其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产业调整和优化。如果有一种能反映消费总体和行业区域发展情况的量化支出指数工具,可能有助于经济工作者进行研究和分析。正因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该指数基于蚂蚁金服的消费数据,并结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研究能力,能够及时、全面、定量的反映中国网络消费的整体发展情况。我相信这个网络消费指数将成为记录中国消费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工具,对政府、业界和学界都有重大的意义。首先,能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供一个判断依据,判断消费产业发展情况,评估刺激消费产业政策的效果等等。其次,也希望各位研究机构和人员更快、更准确的了解消费行业的发展情况,为行业研究提供优质的量化工具。
    
最后,再次向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预祝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成功发布,并期待这个指数能陪伴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