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王庆:政策正在显效 中国经济增长初现启稳迹象
发布时间:2015-10-22 16:55:18作者:王庆来源:浏览:打印
近日发布的10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PMI)为43.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民新指数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发表解读,最新公布的10月份的民新PMI指数显示,在前期宏观政策放松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增长初现启稳迹象。

  民新PMI制造业综合指数和非制造业指数仍然在50%的荣枯线以下,预示着整体经济活动尽管仍然在走弱,但走弱的速度在持续放缓和收敛。构成制造业综合指数的五个分项指数包括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存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除了订单指数略有恶化外,其它四项都有明显改善,从而使民新PMI指数在10月份达到43.3%,出现连续两个月反弹。而非制造业指数则实现连续三个月的反弹,在10月份达到44.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订单状况平淡的情况下,生产分项指数为42.9%,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主要是由于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回升,以及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和从业人员数从低位回升。

  上述变化和企业资金层面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民新PMI指数显示,企业资金周转状况有所改善,经营现金流下滑趋缓,企业融资情况和银行贷款获得情况低位反弹: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2.5%,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2%,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2.4个百分点。

  民新PMI指数在10月份最新趋势表明前期政策层面实施的一系列放松政策正在显现效果。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放松,使在企业融资和资金周转方面得以改善,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似乎正在帮助形成一个新的加存货的周期,从而构成经济整体启稳复苏的早期特征。

  民新指数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能更准确地反映广大中小为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官方PMI和汇丰PMI比较,民生新供给PMI有其显著的特点和独特的优势,那就是:样本数量多、覆盖广,包括4000多份以民营经济结构为主的抽样样本;样本中小微企业的占比达到70%。尤其是,民新PMI指数涵盖可以反映企业资金和融资状况的分项指数在其他PMI指数中没有反映,因此是民新指数的特色。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