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管清友:中国经济增长要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带动
发布时间:2015-10-22 16:56:29作者:管清友来源:浏览:打印
近日发布的10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PMI)为43.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民新指数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但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10月份,民生制造业综合指数(PMI)为43.3%,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但距离50%的枯荣线还有一定的差距,说明制造业的总体情况虽有所回暖,但景气程度仍偏弱,仍有下行压力。新订单指数下降了0.3个百分点至40.7%,需求疲弱,前景并不乐观。生产指数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趋势,但是有可能是因为节假日的短期消费带动,上升趋势能否持续存疑。从业人员指标上升1%至43.4%,低位回升。存货指数上升1.6个百分点至43%,环比上升1.6%,但同比下降5.4%。

  总体来看,政府稳增长的政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目前楼市还处于去库存阶段,刺激政策的作用不会很大,从销售-去库存化-开工的传导链条看,后续房地产投资仍有压力,制造业还需进一步去产能,仍有下行压力。

  管清友表示,10月份,民生非制造业综合指数(PMI)为44.2%,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但距离50%的枯荣线还有一定的差距。总体经营状况指标上升1.1%至50.5%,连续三个月上行,说明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其中小微型企业最为明显。新订单指数上升2.4%至43.7%,连续三个月上行,说明企业的市场需求状况有所好转。存货指标为48.9%,环比增加1.4%。从业人员指数为45.9%,相较上月增加1.1%,但连续11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就业压力并没明显减弱。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数据向好,前景较为乐观,因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期,经济增长要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带动,经济重心要进一步从工业转向服务业,资本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被技术密集型企业所取代。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