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贾康:我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底实现这一轮下行的企稳
发布时间:2015-10-22 16:52:43作者:贾康来源:浏览:打印
近日发布的10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PMI)为43.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民新指数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但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

对此,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进行解读,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已呈现企稳回升的可能。

  以下为全文——

  2015年10月民新指数制造业PMI解读:

  从趋势上看,指数已经连续两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已呈现企稳回升的可能。如果能够保持这一态势,年底经济有望完成一轮探底企稳的过程。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需要更多政策倾斜;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其他稳增长措施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以应对当前经济下行态势;同时企业的投资意愿仍然偏弱,对未来预期改善并不明显,亟待提振信心。

  一、中小微企业表现弱于大型企业。从分规模指标看,大型企业为45.6%,中型企业为45.4%,小型企业为42.9%,微型企业为40%,可见大型企业的状况要明显好于中小微企业,后者需要相应政策的倾斜。

  二、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从民新指数的特色指标来看,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2.5%,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7.2%,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2%,在前六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环比提高2.4个百分点。以上都表明我国企业的资金状况和现金流状况都有所改善。此外总体融资成本和银行利率相关指数虽然相比上月有所提高,但同比低于去年,且此前总体处于下降趋势,表明去年以来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未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发力。

  三、企业盈利水平进一步下滑。企业盈利指数为46.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分规模看,大中型企业盈利指数为49.1%,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为44.4%,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水平的进一步下滑和投资相关指数的进一步下滑,以及企业未来活动预期指数与前月持平,都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为严峻,期待未来进一步稳增长政策的出台。

  四、企业投资意愿偏弱,对未来预期改善不明显。当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46.7%,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低于50%。对未来六个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45.9%,低于对本月的判断0.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未来投资意愿仍然偏弱。同时,对未来六个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42.9%,高于对本月的判断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2014年9月有调查数据以来的较低水平,改善并不明显。

  2015年10月民新指数非制造业PMI解读:

  10月民新指数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4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分规模看,大型非制造业企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3%,中型企业为46.4%,小型企业为44.8%,微型企业为41.2%。这表明我国非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目前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但小微企业的表现稍差于大中型企业,同时总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非制造业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资金面状况略有改善,盈利能力也有所提升,对未来预期向好但投资活动仍较谨慎,可能依旧需要相应稳增长政策来帮助完成探底企稳过程。

  一、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好转。分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总体经营指数为55.2%,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为48.7%,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企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一线员工工作时间指数也有有所改善,市场需求状况也同步向好,但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为53.2%,为2014年9月开展调查以来的次高水平,体现当前我国非制造业企业总体状况还未完全好转。

  二、企业资金面状况有所改善。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5.2%,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在连续六个月持续收缩后本月有所上升,表明企业资金持续趋紧的状况略有好转。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50.1%,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高于50%的分界线。企业融资难度指数有所下降,融资成本指数则与上月基本持平。这些情况都表明目前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非制造业企业的现金流指数已经受到了明显的积极作用。

  三、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本月企业商品(或服务)销售价格指数为48.8%,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低于50%的分界线,显示产品销售价格总体下滑程度有所趋缓。企业盈利指数为48.6%,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略有上升,且其中大中型企业盈利指数为50.8%,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为47.7%,上升4.2个百分点。这表明当前我国非制造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得到一定改善,且小微企业的改善程度更大。

  四、企业投资活动上升但仍谨慎,对未来预期有所好转。企业存货指数为48.9%,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48.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48.3%,略低于对本月的判断0.4个百分点;企业商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0.7%,高于对本月的判断6.5个百分点,也高于50%的分界线,表明非制造业企业预期未来商务活动较本月略有好转,但其投资活动依然较为谨慎。

  总体看来,民新指数的连续两个月回升,结合其中结构性指标的细化分析,以及其他不同角度的经济运行考察,可知我国宏观经济在下行中已有新的动力因素积聚和结构调整的亮点,如能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政策调控、引领新常态,我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底或稍晚实现这一轮下行的企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