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黄剑辉:新时代、新民生、新供给、新指数
发布时间:2015-09-23 12:09:27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9月18日,民新指数周年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和讯网全程网络直播。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新时代、新民生、新供给、新指数》的演讲中指出,民生银行核心目标是要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用3到5年时间打造新版民生银行,5--10年时间进入国内外银行业第一梯队。
 
未来民生银行将打造民生网络金融生态圈,运用平台战略,把传统的公司条线、金融市场条线、零售业务加互联网,对垂直化的传统业务进行互联网的改造。通过利用“互联网+”构建水平化的多对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构建一个新型的金融生态圈,为公众客户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改善客户的体验。

演讲实录如下:
 
黄剑辉:尊敬的洪崎董事长,贾康院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这样的秋收季节,我们迎来了民新指数周年财经峰会暨APP产品发布会的喜庆日子。一年以来,民新指数的团队倾注的心血,挥洒汗水,收获了成果,赢得了尊重,必将在未来以全新的姿态来更好的服务公众、服务企业,服务中国经济有更好的发展。作为今天参与这项工作的一员,回顾民新指数创建及发布的历程,我们也感觉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新时代、新民生、新供给、新指数》。

第一、新时代,我概括的主要特点就是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新民生,我们在洪崎董事长的领导下,必将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用3至5年时间打造新版民生银行,用5到10年进入国内银行业的第一梯队。新供给,构建平台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弘扬梅花与牡丹精神,从供给端入手,推动中国经济学创新和发展。新指数,是在新型银行基础上的拓展,未来的民生银行是一家新型银行与新型智库结合,构建民生风向标、经济晴雨表。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100年的目标,为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来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明确的方向。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一个目标就是说,要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些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党领导全国人民奋斗的终极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及民族振兴的新进程。习总书记也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洪董事长不断强调,民生银行要打造法制民生,以四个全面来引领推动全行未来的健康发展。未来的5到15年,中国的主要目标就是在2016-2020,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远一点,要架设改革创新之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使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的国家,成为全球的发达国家。因为目前全球发达国家的总人口还到不了13亿,只有8亿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供给端,应该着力从供给端发力,以新的制度供给,通过改革开放推动新一轮的制度变革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应对现实的挑战,不断拓展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这是在政府和市场中间,市场就是由供给和需求来组成。未来的宏观政策也是要中西医结合,中医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强身健体,需求管理通过财政货币政策进行短期的调控。

展望未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组织论坛,推出新三架马车。改革开放,改革制度、开放市场;创新创造,创新模式、创造新品;生态民生,改善生态、提升民生。生态要改善,民生不断的提升,我们用新的三大动力作用于经济,包括国际国内、城乡、个人企业等多个领域。以这个为引领,就是要改革、开放、创新,习总书记、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用改革开放推动中国新一轮的发展。我们认为,从理论上是以高质量的新的制度供给,促进改革创新型的国家,以改革激发市场的活力,以开放拓展市场空间,以创新驱动替代要素驱动。未来,更多的要创新驱动替代要素驱动。

从中长期的目标来看,应该着眼于长跑,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因为多年来,西方经济学都比较强调经济的增长,比较关注总量和增速。对质量、竞争力关注并不是很多,未来尤其要把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参与全球的竞争,实现强国富民的关键。

此外从欧美的很多学者的反思来看,比如著作《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大家在2008、2009年前后进行了反思,其中既分析了传统GDP的问题,也强调要关注生活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及环境问题。

第二、新民生。新的民生银行,核心的目标就是要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用3--5年时间打造新版民生银行,5--10年时间进入国内外银行业第一梯队。在前天,洪董事长召开了全行4000人参加了大公司事业部,整个民生银行大事业部的改革及零售金融市场总部改革的会议。启动了民生银行要流程再造,以产品流程导向的银行,进行全面流程再造以后,来发展成为一个新版的事业部,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新版银行。我们民生研究院在洪董事长的领导下,制定未来的十年发展战略,描绘着眼于成为百年老店的新蓝图。初步考虑要成为持续创新的银行、追求卓越的银行,聪惠共赢的银行。聪是聪明的聪,就是要全面引入互联网金融,成为科技理念的银行。惠,是要惠及各方,与客户、社会公众,大家要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就是聪惠供应的银行。

洪董事长提出要跨越中等银行线,要往大型化、国际化、集团化的国内外一流银行迈进。我们也建议,要构建融资、融智、融商、网融的四轮驱动、跨界互联的模式。融智就是集中智力方面的服务,融商就是提供商业乐观机会,网融就是互联网金融。未来除了向客户提供一般的金融产品以外,应该是提供一篮子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再加上跨界增值服务,全面提升客户的体验,这样一个新版的民生银行。

我们也建议,经过初步的研究,要打造一个民生网络的金融生态圈,就是要运用平台战略,把传统的公司条线,金融市场条线,零售业务加互联网,构建一个加垂直化的传统业务进行互联网的改造。通过利用“互联网+”构建一个按滴滴打车、快的原理,构建水平化的多对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由传统的垂直化的金融业务的互联网改造,加上水平化的新型的互联网平台相结合,构建一个新型的金融生态圈,为公众客户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改善客户的体验。

利用这个机会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洪董事长领导下新成立的民生研究院的情况。    姚司长强调梅花和牡丹精神,我们把这个精神引入到民生银行研究院,我们办公室挂了这四幅画,也是引用了四句诗来表达我们的追求:梅花自香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很强调勤俭。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一个比较高远的追求。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就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未出土时先有节,至凌云处仍虚心。就是竹子的特点,还没有出土的时候就有自己的气节。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的时候,仍然要保持谦虚谨慎。我们这个院是由董事会及洪董事长领导,有四个中心构成:宏观中心、金融发展中心、产业中心和区域中心。发挥对上、对外、对内的三方面的作用,未来要构建民营智库的50人论坛,把行内外、国内外支持民生银行发展的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要通过这个平台来更好的支持民生银行的发展。

民新指数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支撑,未来会推出四个产品:一是现在每周一上午都推动一个每周要闻分析,对全球的要闻、国内的要闻,金融同业数据在每周一上午逐条进行点评分析。二是服务公众的,就是民营智库研究,这个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推出宏观金融的季报、月报。三是专题报告,服务我们行内的发展,包括产业区域。四是要报,要报告给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和领导。

第三、新供给。构建平台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弘扬梅花与牡丹精神,从供给端入手推动经济学创新与发展。从时代的需要看,2008年以后,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传统的西方经济学已经难以全面指导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因为西方经济学发展300年来,基本上都是需求导向,70年代以来,货币学派成为国际主流,但其实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思想根源。    另外一方面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是中国梦未来得实现需要更多的理论支撑。三年来我们在洪董事长、贾院长的领导下,发挥平台的力量,志同道合,共同推动中国新供给的发展。在2013年12月8日正式成立的新供给50人论坛,来推动中国经济学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此外,今年我们致力于完成的一个课题,就是着眼于中央的目标,服务中国梦的发展,服务中央的决策、参考,构建的《中国2049战略》。我们在5月17日的上海经贸大厦发布了报告框架成果,我们把未来中国35年的发展放在一个500年的框架,从中国汉唐以来,近500年来大国崛起的基本框架里面,来思考中国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

我们建议是将未来35年分为三个阶段。2016--2020,乘改革东风扬帆启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21--2030,核心的目标是架设改革开放之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2031--2049,要更多着眼于软实力,持续强化软硬实力,重返世界之巅。作为一个目标建议。形成了一个11章的总报告,还有15个专题的报告。

第四、新指数。新型银行与新型智库合作,构建新型“民生风向标,经济晴雨表”。民生银行、新供给合作团队,构建一个新型指数。这个指数的特点,前面的大家进行了很多的解读。主要核心的特点就是样本大,基于一线客户的反馈,覆盖面广,然后不只是中小微,大企业也占了一定的比例,目标比较的高远,要更好的服务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乃至全球的发展,它不是简单的PMI,而是一个宏观指数。姚司长等都对指数做了多方面的分析,对宏观数据的研究,整个形势的研判,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展望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肩,在新的时代,把握新的机遇,持续推动打造新版民生银行,加快构建以改革为核心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不断完善以“民生风向标、经济晴雨表”为核心的民新指数,更好服务社会公众,促进中国和全球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进步,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