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王广宇:加快新经济发展、呼吁金融改革不要停顿
发布时间:2015-09-23 12:05:58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9月18日,民新指数周年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和讯网全程网络直播。
 
金陵华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发表了题为《加快新经济发展、呼吁金融改革不要停顿》的演讲,王广宇在演讲中指出,不管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实体产业对金融的需求都是非常强劲的,金融业是经济增长的血脉。当今中国的经济市场、金融市场处于改革的风口浪尖,为我们的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汇率市场化的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些重大的改革盘根错节在一起,所以在当前这个时刻,可能是中国经济下行的时候,金融改革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声音。作为金融投资业界一线的人士,我呼吁这样的改革应该继续加快,而不应该停顿。

演讲实录如下:
王广宇: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华软资本的王广宇,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民新指数周年的财经峰会和APP产品的发布会。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见证了民新指数的诞生,见证了民新指数被越来越多的媒体所引用,被各种各样的决策机构、投资机构所引用,被众多的市场分析人士和学界的学术专业人员所引用。直到今天我们又发布了移动互联网端的产品,这对民新指数来讲是里程碑的事件,所以借这个机会特别向民生银行和华夏新供给所有的成员表示祝贺,向民新指数全体工作员工表示祝贺和感谢,谢谢大家!

作为在金融投资业界一线实践的人士,我想谈一下对民新指数的看法。我今天发言叫《加快新经济发展、呼吁金融改革不要停顿》。

我们看到8月份的民新指数里面,非制造业的指数仍然在38点多,相比传统的制造业来看,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另外我们发布的非制造业的指数,非制造业的指数48.3%,比上个月上升了1.7个百分点,我觉得这可能是在民新指数一抹亮色,非制造业的预期在上升,对这个指数有所改变。这个我们可以看到,科技产业、服务业、第三产业的形势在往好转的方向走。

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产业不是只有制造业,中国未来对第三产业、科技服务业等有重大的改善。中国向美国这些国家学习和PK的不只是华尔街、金融街的PK,也是硅谷和中关村的PK,中国要有更加强大,增长更稳健,有更多人士就业的第三产业和服务业。

我们很高兴的看到PMI8月份的制造业有略微有上升,企业的从业人数是5.4,也略微有上升,所以非制造业比制造业更容易走出下行的势头。我觉得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是中国将来发展的重点,我呼吁更多的主管部门花更多的部门关注中国的科技产业和服务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在这个领域就业,真正把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引入到服务和科技产业,这是中国将来的新引擎、新动力。

不管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实体产业对金融的需求都是非常强劲的,我们也把金融业当做经济增长的血脉。但是在今天中国整个的经济市场、金融市场,处于改革的风口浪尖,为我们的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汇率市场化的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些重大的改革都盘根错节在一起,所以在当前这个时刻,可能中国经济下行的时候,金融改革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声音。但是作为金融投资业界一线的人士,我们呼吁这样的改革应该继续加快,而不应该停顿。有这么几个建议:

一是继续发展以创投和中小企业直接投资为代表的直接投资,应该尽快放开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我们看到中小企业,尤其是民新指数代表的中小企业的发展,融资很困难的。融资受制于杠杆率和资产负债率的影响,不是只有银行一个手段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我看到革命在打造创投资金,总体来讲,中国应该有更多的资本进入科技创投、进入中小企业直接投资领域,直接大幅度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整个社会的融资才会得到更好的优化。特别是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我们觉得不应该受市场的短期波动受影响,不要人为的暂停,应该按照市场的规律,允许企业在市场上做融资,不应该人为控制它的节奏和某个时点暂停直接融资,放开这个事情,这本身是资本市场的功能,如果不放开,对资本市场的长远打击是更大的。

二是在目前整个经济改革中间,推进国企改革是非常重要的问题,22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文件,提到了国企改革的核心目标就是提高国有资本市场配置的最终效率,怎么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兼并收购等跟资本市场结合在一起,如果不是以资本市场为核心推动国企改革,那我们国企改革不太可能。

三是增加融资的供给,创新融资提高民企融资的效率。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像互联网金融、P2P、知识产权融资、夹层融资等这样的手段,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型的融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划界融资难的问题,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金融市场环境。

金陵华软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构,一直聚焦在科技创投、并购投资和自持管理方向,我们也会在新三板上上市,成为国内专注做科技金融领域的新三板上市的机构。我们非常重视民新指数,它也对我们做投资有很大的帮助。祝愿民新指数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