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姚余栋:中国有别于新兴市场国家 人民币还将升值
发布时间:2015-09-23 11:52:08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9月18日,民新指数周年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和讯网全程网络直播。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可能不是新兴市场国家,是准货币市场发行国。中国有八大优势跟新兴市场不一样。1、经济增长依然处于合理区间,2、中国的外债比较少,3、账户保持很大盈余,4、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5、宏观政策空间依然非常充足,6、整体杠杆率不到GDP的250%,7、人民币汇率改革取得了成功,8、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一样出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姚余栋称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两年之后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很大。
 
关于美联储议息的决定,姚余栋建议有新的埃文斯法则,出现里面的条件即可以加息,而不是每三个月让全球金融市场猜一次。新的埃文斯法则有三点:第一,PCE不超过2,只要不达到2就不能加息;第二,失业率不低于4.5%就不要加息;第三,除非宏观审慎的措施用尽,不能阻止股市或者房地产泡沫的情况下加息。

演讲实录如下:

姚余栋:尊敬的洪董事长、贾院长,各位专家、媒体,我想跟大家简单报告一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美联储今天早上北京时间2点公布的维持加息的决定做一个简单的评论。大家可能知道,新市场的波动跟人民币的“8·11”的改革是毫无关系的,主要是由于9月17日对美联储加息引起的焦虑。此次在美联储的公告中,已经明确对未来通胀还要进行评估,同时注意到了国际经济的变化。在美联储主席耶伦进行讲话当中也提到了10月份或者12月份的加息的信息。我觉得,在加不加息问题上,建议有新的埃文斯法则。埃文斯·查尔斯是现任美联储芝加哥主席,他在2010年就提出了美国退出购债的埃文斯法则,总体就是PCE低于2.5可以推出国债。
 
为什么美联储不可以仿照在进行量化宽松退出时候的前瞻性指导。在前瞻性直到得时候,有三个过程:第一个阶段是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不退出;第二是市场觉得不明晰失业率是什么水平,最后说在2013年不加息,这是第二个阶段,从语言的部分演化成了时间节点。第三个节点就到埃文斯法则,明确它的触发条件。埃文斯法则对于引导市场预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芝加哥美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在今年4月份就认为应该加息,主要是美国的PCE(消费者价格指数)远远不能达到2,所以我就用他的逻辑,我就用新的埃文斯法则。尽管在中国作为一个学者影响是微小的,但是我觉得涉及到全球经济作为一个提供者的央行,它是应该有责任更好的运用前瞻性的指导。

新的埃文斯法则有三点:

第一,PCE不超过2,只要不达到2就不能加息,这里蕴含着就是要甘愿适当的冒PCE超过2个风险。这要借用民意PCE盯住的法则,就是在近来复苏期搞不清楚市场能不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在市场的通胀价格要有容忍性,所以PCE不超过2就不要加息。

第二,失业率不低于4.5%就不要加息,原因在于美国认为失业率5%--5.3%是充分就业水平,这次美联储认为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以前是找工作的机会少就离开了市场,参与在走低,现在有工作了就会增加,同时增加的压力并不快。我们传统认为4%就是充分就业,后来因为劳动力理论的新的改进,认为指标是5%--5.4%。我认为4.5%是可以追求的,所以我觉得不低于4.5%就不要加息。

第三,如果低利率时间过长则会造成资产泡沫,目前道琼斯的指数已经调整到16000点左右,近期美国房地产近期没有大幅度的快速增长。所以第三个条件是,除非宏观审慎的措施用尽,不能阻止股市或者房地产泡沫的情况下加息。我相信美联储和有关监管人员,依然有很多的宏观审慎,可以处置股市和房地产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

我再重复一下,我以学者的身份建议美联储出现前面三个条件之一就可以加,就是PCE超过2,或者CPI超过2.5,失业率降到4.5以下,股市和房地产泡沫出现风险,宏观审慎措施用尽。反过来没有出现一个条件就不要加,不要出现反复。

这次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说到,中国和新兴市场的风险,请大家注意。我今天想提出这样一个新的概念,这是我们早就提出来的,叫新兴市场与中国。我的想法是,中国可能不是新兴市场,是准货币市场发行国。中国有八大优势跟新兴市场不一样。

1、我们的增长依然处于合理区间,这在新兴市场范围内是很好的表现,巴西连续三个季度在衰退,俄罗斯也在衰退。

2、中国的外债比较少,大家注意到没有,新兴市场出了问题主要是借了很多的外债,外汇一升值就还不起。我们的老百姓的储蓄率很高,没有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汇率调整不会影响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3、我们的经常账户保持很大的盈余,今年会超过6000亿美元,达到中国GDP的3%左右,其它很多新兴市场达不到。

4、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的银行体系坏账只有2左右,非常低,资本金非常的充足。以前外界担心的中国影子银行已经在收缩,担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认为人大给出的16万亿上限,是长治久安的解决方式。

5、中国的宏观政策空间依然非常充足,中央财政、中央政府的负债率依然很低,赤字率也低,货币政策有充分的空间,有足够的存款准备金,有足够的抵押品。我们的债券市场已经达到3万多亿,银行贷款也有将近70万亿。我们提供基础流动性是没有任何问题,手段充分,工具多样。

6、中国整体杠杆率不到GDP的250%,整体杠杆率在全球范围内,和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比较来看并不高,目前的水平是可以接受的,是非常健康的。

7、人民币汇率历来的改革取得了成功,包括811的改革,完全能够有能力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化的定价方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8、从来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一样出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这一年我们新增企业就是1300万,还不包括个体工商户,今年可能会达到1200万,大家想想两年新增的就是2500万,有这么多企业在创新和创造。 

所以中国在整体和新兴市场有八大区别的前提和条件下,大家也知道人民币的国际化已经顺应市场需求,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就像易行长所说,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势货币,所以两年之后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很大,因为人民币是准国际货币。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能有像人民币一样,有这么高的国际化程度。所以我们可能不是新兴市场国家,我们可能是准国际货币发行国。

回到今天的主题,我想跟大家说,从民新指数看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我们一直关注民新指数一年以来的发展。大家看,当前的宏观政策探底企稳,总体虽然有所回落,民新指数表明货币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企稳不再多说了。CPI虽然达到2,也是短暂的波幅,猪肉价格很快下去,不会影响货币政策的方向。

民新指数主要跟指引是有所趋缓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略有回升,这是很重要的。就我们看到的民新指数比其他的指数在商业和服务商显出比较稳定的环节。8月份民新指数的商务活动已经趋缓,不像财新指数有比较的波动,这个趋势是值得关注的。我想重点解读的是它对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影响。

我们看M2依然保持13%的增速,这是相当快的速度了。人民银行几次采取的降息、降准的政策调整大家熟知了。再看一下民新指数指数在上面的反映。民新指数对货币政策可以说显示出了货币政策已经得到了有效传导。民新指数有一系列的反映资金和融资状况的风向指标,这是其它指数没有的。首先是反映企业资金状况的指数:资金周转指数,经营现金指数;二是反映企业融资状况的指数;三是反映企业融资成本的指数,特别是融资成本的指数,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其它指数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分项指数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民新指数的周转数和制造业的周转数,显示出企业资金状况在趋紧程度有所缓和,8月份民新指数资金周转率为42.2%,较上个月下降0.6百分点,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但本月降幅收窄。非制造业企业资金周转指数是44.4%,较上个月下降了0.2的百分点,降幅有所减少。所以企业资金状况继续趋紧,但是趋紧有所环节。

民新指数走势与5000家大型企业基本一致,企业的现金流经营状况略微改善,8月份,民生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6.2%,较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降幅环比收窄1.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7.5%,较上个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后略有回升。所以企业经营现金流情况略有改善,大家看已经有一些迹象了。

企业融资依旧较为困难,这是目前反映的。8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1.7%,较上个月下降0.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为42.9%,较上个月下降1个百分点,所以融资情况还是比较困难的,还在下降,下降幅度在减缓。

企业认为获取银行贷款依然较为困难,这是指数反映的。民新指数制造业企业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2%,这是获得贷款情况。非制造业企业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1.8%。这一点,银行已经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就是对于坏账的关注,如果过度会造成企业贷款的情况受到一些影响,这一点宏观上要值得关注。

货币政策关注的就是融资成本指数总体趋降。8月份,民新指数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指数为50.3%,较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为2014年9月有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非制造业企业总体宏观指数成本52.1%,较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今年最低点。这是其他的都没有,这是融资成本。我们说成本怎么样,这非常符合人民银行关于企业贷款调查的获得全部的数字,整个制造业占比走势,反映了我们货币政策在企业端得到了有效传导。

结论是什么呢?从民新指数来看,人民银行持续降息降准的政策引导措施,有效降低了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了企业的资金状况,降低了企业对贷款的依赖,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但企业融资依然较为困难,未来稳增长压力较大。

其实有一点需要得到结论就是企业贷款难度上升。我相信民生银行和其它银行也比较关注,在经济存在客观的时候,我们还是下行压力,总体没有问题的。坏账和传导货币政策。经济不要为了没有坏账而让企业贷款难,防止出现惜贷现象。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