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张彬:民新指数可靠性高、稳定率好、适用性强
发布时间:2015-09-23 11:56:37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9月18日,民新指数周年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和讯网全程网络直播。
 
数字100公司总经理张彬在民新指数汇报中揭秘了民新指数及app诞生的缜密过程和诸多细节问题,民新指数可靠性高、稳定率好、适用性强的特征显露无遗。

演讲实录如下:

 
张彬:尊敬的洪董事长,贾院长、姚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数据100调查公司的代表张彬。下面由我带领大家回顾一下过去以来指数的执行情况。

这一年过得很快,我们也形成了很多的积累。从去年的5月底,我们开始执行民新指数的各项启动工作,进行了抽样方案的设计,抽取了14.4万个企业名单,共邀约9000家企业和用户,每月采集4000份调查的数据,在每个月的20日形成我们当月的指数。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工作是非常紧张有序的进行的。

在抽样方案的设计阶段,我们其实也经过了非常严格缜密的过程,经历了一论专家研讨会,8轮新供给民生银行和数字100的沟通会议,共12次以上的沟通会,终于在去年8月15号,在新供给两位专家的确认下,我们的抽样方案获得了最终认可。整个样本涵盖的所有维度均来源于5年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年鉴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公布的数据,所以我们有非常好的可靠性。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进行了本次指数的试运行阶段,8月、9月是我们试运行阶段,样本在3000份以上。10月开始,每期的答题目标在4000份以上,有很高的数据稳定率。

样本中微型企业数量多所以对我们样本的确定性有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前期,我们设定了一个60%这样一个稳定率的线。各位可以看到,从去年12月份指数正发布以来,每一期我们样本的稳定率都保持在了60%以上。我们对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比例,根据工商总局的索引,我们设立了比较可靠的范围。这一年来数据保持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我们既要有民新指数的特色,有小微企业的特点,也要考虑中国经济全面的代表性,我们设立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他们占比是6:4的范围,从这一年来看,也保持在比较稳定的范围内。样本一方面来自于民生银行的企业样本,另外一方面也有我们采集的民间指数样本,以保证它的覆盖率。

很荣幸刚才我们见证了民新指数APP的发布过程,使得我们民新指数对于众多的指数利用方可以更直接、更便利。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数据采集阶段已经开始采用更加直接、便利、现代化的手段。我们大部分的样本,是通过民生微信号采集的,为了使数据更有效、更真实的回收,可以使得我们更及时、更直接的采集数据,同时辅助一部分的电话调查做每个月的研究。采集对象是企业负责人、企业的高层、企业主、财务负责人,是方案设计的重点。我们微信公众号和调查的每一份问卷都可以做到数据的及时查阅和审视。

要保证民生指数的持续性、稳定性,在其中的质量过程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数据的保障工作。微信的提问方面,通过计算机系统做了大量的自动的逻辑设置,把一些访问时间过短或者访问时间过长的问卷,自动进行问题提醒,设置了地雷题核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回溯。质量方面,我们做成的录音,保证每一个问卷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我们的民新指数是一个有梦想的指数,这个梦想不仅停留在我们今天在座各位的脑海中,它必须也要进入到我们4000多家受访企业的中。我们对微信社区的核心价值做了很好的定义。会对企业主进行扫描,确定的目标是帮助推动宏观经济政策的发展,为国献计献策,包括表达企业的心声,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微信社区一方面使得答题的过程更快、更简单、更直接;另一方面,在社区中我们也会经常推选一些活动,比如为企业负责人进行相关企业发展的培训,请专家解答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碰到的问题。去年12月指数正式发布的时候,由民生携手这些企业代表一起见证中国企业晴雨表的活动。这些都会给予这四千多家企业非常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还可以让调查变得更好玩,在调查过程当中我们还做了一些比如发红包、讲社会责任等创意活动。通过民生的平台,让更多的大中小微型企业的负责人,有一个成长、责任、共享的平台。
   
在这个项目实施过程当中,洪董事长曾提出,我们的项目不仅要在市场上建立民新指数的品牌影响力,还要在学术上有一席之地。在这样的要求下,徐捷、袁铭、郭红等专家研究形成了《企业预期形成与预期偏误》的论文,已经被收录于《金融研究》杂志,论文的严谨性、专著性会受到大家的关注。

大家可以看到2014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主要体现在企业的投资不足上,影响企业的投资动力和企业配置投资的核心因素是企业对未来宏观经济及自身经营状况的预期。民生银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数字100为这个论文和企业预期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论文的研究意义在于,基于供给管理的思想,运用民新指数调查问卷数据,通过数据定量化,构建企业预期形成模型和企业预期偏误的模型,厘清企业预期形成机制、识别企业预期偏误成因,具有很重大的意义。通过民新指数丰富的数据来源支撑我们的研究。三位作者构建了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预期模型和企业对固定收益模型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论文的结论上指出,目前企业的用工、融资以及对自身现状的评价,不仅是企业预期形成也是企业预期偏误的关键因素。在政策建议上我们提出:一是进一步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普惠性和时效性。

作为调查实施的机构,一年来我们的努力和实施的成果,一方面经过各位经济学家、各位专业人员的努力,使宏观经济政策建议有更大的指引;二是在学术领域可以形成更多的基于中国实际情况的学术积累。当然这也会激励我们项目组更好的把项目更扎实、更稳健的实施下去,真正把我们民生指数变成一个既有理想又接地气的指数。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