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贾康:应更积极有效调整人口政策
发布时间:2015-03-22 21:00:01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3月21日,华夏新供给“未雨绸缪——迎接超老龄社会”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家、学者共同为解决我国即将面临的超老龄社会发展问题出谋划策,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致峰会开幕词。

以下为贾康先生发言实录:
 
大家好,今天我们创新论坛的主题显然是很重要的、关系到全局的、必须深入探讨的命题。在整个中国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四个全面框架下的发展时期。面对全面小康,我们要推进全面改革。在全面改革过程中,我们还要加强从经济到行政、政治、司法、社会等方面的全面法治化及执政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在这四个全面的框架下,现实中发展潮流最概括的大走向,一定要说到被称为二十一世纪整个人类社会最重大的事情之一——城镇化。我们的决策层是把“城镇化”明确表示为“新型城镇化”,包括一系列从以人为中心、注重市民化推进以及城乡一体化,再到人文生态要求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综合城镇化。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就是现在越来越无可回避的、摆在社会面前的、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的老龄化。老龄化社会的演变,有一系列客观规律在起作用。其实,往前追溯一下,过去中国曾经实施了三十多年人口政策里的“计划生育”,是一个非常有影响的政策设计。最开始,专家集团就说过,这种对于人口的、按照计划生育表述的控制是三十年为期,而实际过了三十年以后,这个政策框架却仍迟迟没有看到应有的调整和改变。三中全会之后有调整的举措出来,就是现在的“单独两胎”,但实际生活中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个调整和实际的发展并不能有效对应,明显带有滞后特征。

今年两会又有一轮热议。是不是应该对应于现实的挑战?看得很清楚。中国未来几十年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要进一步更积极有效地调整我们的人口政策。

我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也提了要加快调整中国人口政策、尽快实施放开二胎的政策提案。简要地说,我认为这个政策之所以合理,就是因为它实际上是延续前面“单独两胎”应该跟上的渐进优化,把两胎放开,并不涉及现在城镇体制外人群里都已经达到的上限(比如:农村非常明显,早就两胎或两胎以上化了;少数民族地区更不用说;城镇体制外人员也早已经两胎,例如一些演员,他们的子女情况很少不是二胎以上的),真正控制得住的就是体制内有双胎硬约束的人群,充其量一亿出头。这个人群里真正适龄的、有生育能力的人群还要继续调减规模,因为给出政策这些人群也不会一起考虑马上要第二胎。对于实际生活里担心的婴儿潮、人口带来有压力和冲击力的规模反弹几乎不可能连接上,只会带来一系列正面效应。比如:短期内,这样的人口政策进一步及时跟进调整措施,有提振消费的作用,因为体制内这些人大致都处于中产阶层,他们有了第二胎的抚养孩子的家庭变化之后,显然在消费方面会升级,不光是简单增加一些消费品的问题,他在所谓改善性住房方面的考虑就会进入一个新模式。

另外,从中期来看,显然可以缓解中国社会现在很多对于和谐的不利因素,甚至心理上的焦虑因素,中国形成几百万人口的失独群体,这样的隐患需要我们整个育龄体系高度关注。长期来看就是要早下手、早一点进入对冲人口老龄化压力的状态。现在有些部门评论的意见是“哪怕现在放开生育也不会很快对冲掉现在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些负面的影响”,这话说得很有问题,不能说现在马上放开不产生效应就可以不放开,就可以拖延这个事情。

既然要正视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在理事会成员中航国际交流中心提供场地、天弘基金提供赞助支持的情况下,大家在一起还是应该本着理性讨论的原则,深入研讨这个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在这方面有一个我认为非常值得看重的概念,就是中国老龄化的压力不光是一般的老龄化,而是带有超老龄社会的明显特征。这是我们的研究群体用数据说话、用一系列理性讨论的论据来引出的、一个我认为非常值得讨论的重要概念。后面很多研究者要作专题发言,我们借这个机会,在研究方面鼓励百家争鸣,鼓励大家理性讨论问题,本着观点交流和碰撞的精神来共同需求对真理的接近,以及在理性讨论形成的一些基本认识之下继续探讨怎样形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方方面面逐渐凝聚共识,来从人口政策、相关社会政策、我们整个政策优化方面必须连接的四个全面以及发展过程中共同使中国现代化潮流不可逆转,使打造中国经济社会升级版“新常态”下的努力,能够如愿按照一个提升的轨迹实现对接全面小康,再往后一直延续到我们新供给群体现在非常重视的2049概念下的对接“中国梦”。

借这个机会简单说这几句作一个开场白,非常感谢在座各位朋友在周末专门参加今天的研讨活动,祝我们今天的研讨对大家有启发。

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