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智库预警中国超老龄社会八大危机
发布时间:2015-03-23 19:07:14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王羚来源:浏览:打印
中国将于2035年进入超老龄社会。届时,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6000万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5%以上。老年人消费的尿片可能将超过婴儿用尿片。

《中国2049战略》之超老龄化课题组21日在“未雨绸缪——迎接超老龄社会”峰会上描绘了上述图景。根据他们的研究,超老龄社会将会带来经济增速下降、资产价格大幅波动、银发贫困普遍、社区养老是主流、养老金缺口的巨大压力、医保缺口长期存在、延迟退休和老年就业成为普遍现象、老人的社会关爱等八大危机。

《中国2049战略》是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4年2月启动的一项重大课题,聚焦2014年到2049年35年间的战略规划。超老龄化课题是其中一个重要子课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总结了超老龄社会的八大挑战。首先就是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不断下降,伴随着需求刺激手段,杠杆率水平不断上升。其次是资产价格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一线、二线城市房价在经济增速和人口流动影响下出现波动。再次,广泛存在的银发贫困将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困扰,数量巨大的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将出现“因老返贫”现象。

同时,养老金缺口和医保基金缺口将成为超老龄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课题组还特别研究了财政补贴养老金缺口的规模和可行性。据测算,到205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可能超过6万亿元。姚余栋认为,增加老年就业、提高国有资产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比例将是应对养老金缺口的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挑战,姚余栋建议,在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中应放弃低生育率目标,因为当前的生育率已经长期大大低于世代更替水平。同时应促进现有职能部门的转型,加大财政补贴以鼓励生育。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