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任泽平:降低猪肉CPI占比 推进注册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5-08-05 00:35:24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8月1日,新供给第8期金融圆桌在北京举行,本次战略圆桌的主题为“金融市场改革与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这轮股灾的根本原因是有毒资产加杠杆,并不是所谓的阴谋论,股灾后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降杠杆,二是推进注册制改革。
 
关于下半年经济形势,任泽平持谨慎态度,主要担心金融业对于GDP的贡献可能衰减,另外三四线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
 
关于货币政策,任泽平指出近期制约因素较多,如猪价上涨、美联储加息、资本流出压力等,他建议把猪肉占CPI的比重下调,老百姓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仍然沿用多年前的3%权重不太合理。

演讲实录如下:

任泽平:刚才大家讨论都非常深刻,刚才谭海鸣讲了各国的监管,实际上大家发现从股灾,包括这次第三方支付暴露出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监管对于金融创新的严重滞后,而且因为这种滞后,包括对金融创新、金融工具的不掌握和不了解,动不动就上行政手段,网上评价对这轮股灾效果最好的就是公安部,本来可以很多市场化的方式做,我看你列了欧美日的监管,好像人家没有。在我们监管过程中一定要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更多的通过市场化的手段。

大家刚才的讨论都非常精彩,我也非常受益。第一个关于经济的看法,现在大家对下半年经济有两种观念,第一种是L型,一种是U型,我们的看法是相对比较谨慎,因为我们担心随着股市的退潮和稳增长效应的衰减,三季度面临一个再度回调的压力。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长17.4%,贡献的GDP1.4个百分点,上半年GDP7%我们姑且不说水平多少,坦率讲我们自己测算的结果只有5%左右,其实按照7%来算,金融业贡献了1.4个百分点。交易量现在减小了一半,这是一个。第二,大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的复苏,我也谈一些粗浅的看法,这里面核心对于数据的解读,最近我们看到一线城市房地产销量和土地购置出现了回暖,大家留意,我们的房地产投资当中70%是由三四线城市贡献的,目前三四线城市的销量和土地仍然是低迷的,房地产投资会从零回到5左右,但是可能上不到10以上,它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力量相对是比较有限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这是对我们宏观框架的挑战。

第二,对政策的看法,政治局会议延续了1943年政治局会议的精神,要求财政发力,货币政策稳健,松紧适度。我的理解过去的这些年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货币政策在发力,财政政策因为地方债务置换在清理烂摊子,后来大家发现方方面面的原因,过去一年我自己概括积极的财政政策不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稳健,最近整个宏观调控的基调确实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真要积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真要稳健了。最近制约货币政策的方面还是很多的,比如猪价往上拱,美联储加洗,资本流出压力等等,包括L型也压缩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我来谈一个,就是把猪肉占CPI的比重下调,我们问问现在老百姓当中谁还有3%的支出来买猪肉的?我们这个权重有多少年不调了?谈这么一个建议。

现在的市场是一个临时管制的市场,就是一个振荡,市场自身的趋势要看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现在这些面都不起作用。我重点讲一下这次股灾之后对金融改革的启示,股灾发生之后我选择休假,欢欢也做分析师,我们这个市场是个单边的市场,当你的客户都满仓你能宽松吗?所以,这个市场是有严重的结构性缺陷的。

股灾之后大家各种各样的讨论,甚至说要惩罚空投,我们理性的思考这轮股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大家又归结于各种部门,甚至阴谋论,我都不赞成,因为阴谋论会掩盖我们市场的很多问题,使得我们很多改革不能理性的进行。我认为这轮股灾的根本原因就是有毒资产+杠杆,估值过高带了杠杆,没有阴谋论高估值高杠杆的市场一样会调整,而且会瞬间丧失流动性,现在市场发生的很多现象是需要急剧的对金融创新的规范,而且不简单是行政的短视。如果股灾的根本原因是有毒资产+杠杆,我们就要化解有毒资产,规范杠杆。美国搞了一百多年,而且1987年到现在没有一轮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因为长期资本公司出过问题,1987年以后,股票市场二三十年美国没有因为杠杆的问题再发生过股灾,这里面有很多市场化的方式,所有的杠杆必须纳入场内,引入差别利率来调,对于融资的标的进行限制,对于客户的信用你可以进行审查,有一套的市场化的方式是可以做的。我们这次对于资金侧的需求的创新过快,但是对于比如注册制的供给创新是严重不对称的。这是第一个,我们未来对杠杆可以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这是第一个。

第二,不要因为这次股灾出现市场化改革的倒退,学费不要白交了,还是要大力发展注册制,因为注册制是真正开启机构投资者的牛市,至少自身调节供求,甚至能够开启中国真正的慢牛长牛的行情,不要因为这次股灾推迟对于注册制的这些改革。我想最后讲一个,对于资本账户的开放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我的建议先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一定要审慎。为什么?这次股灾暴露了我们对于体制内,对于金融创新的不了解,金融人才的缺乏,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一次股灾是我们自己割自己的韭菜,资本账户开放被人家割韭菜那就不是这个结果了。谢谢。
 
分享到:0